開眼eWeekly ﹥Content

傑克葛倫霍:世界最美男子的進化四部曲


傑克葛倫霍出身演藝家庭,以《十月的天空》的突破性演出證明他的不靠爸實力,《斷背山》迎來金獎大豐收,《鍋蓋頭》到《獨家腥聞》更可看到他體態的伸縮毅力不凡。以《崩壞人生》另類的方式鼓舞情緒無解的人們後,他化身為驚悚片一哥,推出虛實對應的《夜行動物》和真實反映存亡恐懼的《異星智慧》。

傑克葛倫霍出身演藝家庭,以《十月的天空》的突破性演出證明他的不靠爸實力,《斷背山》迎來金獎大豐收,《鍋蓋頭》到《獨家腥聞》更可看到他體態的伸縮毅力不凡。以《崩壞人生》另類的方式鼓舞情緒無解的人們後,他化身為驚悚片一哥,推出虛實對應的《夜行動物》和真實反映存亡恐懼的《異星智慧》。

傑克葛倫霍1980年出生於美國洛杉磯的演藝家庭中,父親史帝芬葛倫霍是知名電影導演,母親娜歐蜜芳納則是電影編劇,曾以《不設限通緝》(1988)拿下金球獎最佳劇本獎,他還有個同樣擔任演員的姊姊瑪姬葛倫霍。雖然出身於生活優渥的家庭,但父母希望他能自給自足,培養感恩的心與獨立的經濟價值觀,因此他暑假到餐廳打工,賺取生活費用。



1. 導演之子初突破:《十月的天空

傑克葛倫霍的電影處女作是喜劇片《城巿鄉巴佬》(1991),11歲的他飾演主人翁比利克里斯托的兒子,之後幾乎都參演父親執導的電影,包括由母親編劇、姊姊亦有演出的《危險情人》(1993)、影集【凶殺:街頭生涯】(Homicide: Life on the Street,1994)以及犯罪喜劇片《王牌追殺令》(1998),直到1999年他主演顛覆命運的勵志片《十月的天空》(1999),突破性的演出開始獲得外界關注和獎項入圍的肯定。

傑克葛倫霍在《十月的天空》扮演造火箭的礦工之子後,參演科幻驚悚的獨立製片電影《怵目驚魂28天》(2001),再獲獨立精神獎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並在知名氣候災難片《明天過後》(2004)中當起氣候學家丹尼斯奎德困在紐約的兒子。


十月的天空

2. 浪漫與激情的金獎大豐收:《斷背山

講到傑克葛倫霍的經典作品,絕對少不了李安執導的《斷背山》,和他扮演銀幕情人的希斯萊傑,私底下是要好的朋友,他還是希斯萊傑女兒的教父。雖然希斯萊傑2008年辭世,對他而言希斯萊傑的精神永遠與他同在,希斯萊傑對工作百分百投入的熱情影響了他:演藝事業可能會消逝,但從中建立的人際關係是珍貴的。



斷背山》讓傑克葛倫霍初次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獲得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獎,和片中飾演夫妻的安海瑟薇在《愛情藥不藥》(2010)再度合作,以多場激情戲淡化原著小說的嚴肅藥物議題,兩人雙雙角逐金球獎影帝后的寶座。在翻拍自丹麥電影《變奏曲》的《窒愛》(2009)中,他和陶比麥奎爾飾演性格相差甚遠的兄弟檔,哥哥陶比麥奎爾被宣告死亡後意外歸來,重新整頓好的生活再度變調。兄弟倆的性格翻轉,讓猜忌成為傷害彼此的利刃,直到屏息的低氣壓演變成一場駭人的暴風雨,從未抹滅的兄弟情是免於墜落山谷的最終拉力。


窒愛

3. 伸縮自如的體態極限:《獨家腥聞

傑克葛倫霍開始擺脫稚嫩形象的分界線可畫在2005年,除了《斷背山》,他在《鍋蓋頭》中扮演的輕浮士兵一甩乖乖牌的過往角色設定,開拍前4個月天天騎長途自行車更讓他練出健碩的身材。到了《波斯王子:時之刃》(2010)留起中長髮增添幾分粗獷的不羈感,練出一身肌肉之外還有許多高難度動作戲。在《震撼擂台》(2015)中飾演喪妻後力圖振作的拳擊手,也可看到他猛爆職涯背後帶有柔情與父愛的角色詮釋。


由左到右:《鍋蓋頭》、《波斯王子:時之刃》、《震撼擂台

談完傑克葛倫霍的體態延伸無極限,再來就說說穿插在其中反向發展的《獨家腥聞》(2014)。他飾演對驚爆新聞有強烈飢餓感的自由記者,遊走在黑暗角落與危險的犯罪現場,只為捕捉第一手駭人聽聞的事件。為了表現角色由內而外的飢餓感,曾是騎自行車練壯的《鍋蓋頭》士兵,也可以成為每天從家裡跑到片場而減掉13公斤的《獨家腥聞》記者。接著又進行八個月的魔鬼訓練,得以在隔年的《震撼擂台》中大展八塊肌,可見他體態的伸縮毅力不凡,而《獨家腥聞》的精湛表現也讓他獲得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


獨家腥聞

4. 另類勵志崩壞男到驚悚片一哥

回到純粹的內在主題,傑克葛倫霍在《崩壞人生》(2015)中飾演始終沒有太多情緒的喪妻男子,有別於《震撼擂台》喪妻後的隨即爆衝,在《崩壞人生》中始終沒太多情緒的個性,讓他連找出口的情緒也逼不出來。一件看似事小的販賣機吃銅板事件,竟成了讓他有勇氣拆解人生的開關。情緒不是沒有,或許是壓抑久了,身心靈便習以為慣。除了突破壓抑地破壞實體、告別附著其上的過往,隨音樂起舞的橋段,更讓人得到解放自我的愉悅。


崩壞人生》跳舞橋段

另種內在主題,是得屏息看到最後一刻的驚悚片。傑克葛倫霍在《夜行動物》(2016)裡飾演寄作品給前妻的小說家,現實中他是被活回現實世界而充滿不安全感的愛人丟棄的「軟弱」男子,小說中則以他的形象飾演無力救回妻女的「軟弱」男子。兩種軟弱代表著不同的選擇動機,無論是哪種軟弱,選擇了就為此負責、承擔後果。



2017年,驚悚蔓延至異星生命。傑克葛倫霍萊恩雷諾斯攜手合作《異星智慧》,把火星生命體帶回研究,卻發現其可能造成人類的存亡威脅,將呈現人類面對重大危機時刻,最真實的本能反應與恐懼。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94】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