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人與自然──野風溼身的女人


「日活羅曼情慾電影45週年紀念企劃」的作品《野風溼身的女人》是一部討論人與性慾(自然)如何對抗的電影,在喜劇化的過場、充滿歡笑的配樂中,一男一女,禁慾男與肉食女,交織出一部以野嚎與嬌喘為基底的鄉野奇談。

本文中的劇情介紹與情節描繪,可能會影響觀影樂趣



性慾,在社會化的生活方式中幾近難以掌握。就像是進食、入眠一樣,性慾作為生理本能,一面以歡愉召喚著人們,另一面又干擾、影響著人們的思緒。我們或閉於談性,假設它不存在;又或是藉由各種形式嘗試收編它,納入一個人正常的社會生活方式中。

當然,我們也能選擇與它和平共處,就像是進食、入眠一樣全然地正常看待,但加上各種複雜的外界因素,那怎麼看都理想化了一些。

「日活羅曼情慾電影45週年紀念企劃」的作品《野風溼身的女人》(風に濡れた女)就是一部討論人與性慾(自然)如何對抗的電影,在喜劇化的過場、充滿歡笑的配樂中,一男一女,禁慾男與肉食女,交織出一部以野嚎與嬌喘為基底的鄉野奇談。


先回頭談談「日活羅曼電影」(Roman Porno)。日活(日活株式會社)創立於 1912 年,是日本最主要的電影片廠之一,日本電影產業在 1960 年代因為彩色電視的引進而開始走向衰敗,電影界開始流行低成本高獲利的粉紅電影(Pink Films),以軟性色情為號召,用大量的借位床戲吸引觀眾進場觀賞。

在 1971 年,日活開啟了「羅曼情色電影」的製作,從 1971 年的《団地妻 昼下りの情事》、《色暦大奥秘話》開始,到 1988 年的《ベッド・パートナー》、《ラブ・ゲームは終わらない》結束,日活羅曼電影以「低成本、短拍攝期」、「片長設定在60分鐘上下」、「每10分鐘就有一場床戲」……等創作規律,產出大量情色電影。

2016 年,為了慶祝「日活羅曼電影」45 周年,日活找來行定勳鹽田明彥白石和彌園子溫中田秀夫,五位日本名導演,各別執導一部遵守傳統羅曼電影規則的「日活羅曼電影」。其中,鹽田明彥的《野風溼身的女人》入選第 69 屆盧卡諾國際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在羅曼電影的規律中,仍然玩出了創作者豐富的表現意念。


在東西方的神話故事中,打坐入定的英雄/聖人,總是要面對惡魔派來的美女誘惑,似乎戰勝不了誘惑,就到不了更高層次的精神世界。《野風溼身的女人》有些鄉野奇談的趣味,架構也不脫如此:脫離都市塵囂,來到鄉村尋找平靜精神生活的劇作家高介,碰到了渾身散發費洛蒙的女人汐里,汐里無法接受高介的冷淡對待,決定用盡全力解除這個男人假意冷感的防禦。

電影中最有趣的部分,莫過於女主角汐里的角色形象。自從碰到汐里之後,高介每到夜晚都會聽到山野周邊的野獸嚎叫──嚎叫聲與女性的喘息聲在電影中交互出現,不斷藉由聲音召喚高介的原始慾望。

由此看來,能與野獸站在同一邊的汐里幾乎是自然(本能)的化身,故事裡從頭到尾對汐里的背景設定保持神祕,最後更刻意用一個「孟加拉虎逃亡」的新聞暗示,加強了角色互動之間的奇趣。人與本能的對抗難以完成,高介不像神話中的聖人可以面對美女/猛獸皆泰然自若、超然入定,反而像是尋常凡夫俗子,臣服在自然的力量之前,接受山野眾神的嘲笑。

事實上,最後的結尾簡直是一個莫大的諷刺:人類極其辛苦、自食其力打造出來的精神殿堂(野區小屋),一來逃不過世俗生活的叨擾(劇團情人來訪)、二來擋不住內在野性的召喚(高介的爆發),最後呼應嚎叫的反映,讓故事多了一點荒謬,也讓整個故事的諷刺性質更為明顯。


情色電影刺激觀眾的色性,就與動作電影訴求血脈賁張、愛情電影訴求煽情催淚一樣自然,若純以這項指標衡量,《野風溼身的女人》用各種花招刺激情慾,讓觀眾看得興奮,也算是類型電影的勝利。

比較有趣的是,也正因為「日活羅曼電影」的限制,每個出場角色都被加入了這種表現色氣的的循環,在最後高潮戲中,不只高介與汐里,其他的每組支線也無可自拔、就地野合。回過頭去看故事的主題,在人與自然的對抗中,觀眾嘲笑這些角色行為的滑稽,或許也正與自然(本能)嘲笑我們精神(道德)層次如何不堪一擊一般吧。

角色越是滑稽,人類的道貌岸然,其實也越是可悲。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585】 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