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過年動動腦!《健忘村》沒煩惱真正好?


《健忘村》有觸動人心的功力,彷彿用了一些諧音跟象徵的包裝,講了一個裕旺村/慾望村的故事,順便意有所指地拿這村子的經歷,對照一下人心,想遠點,還可以作為諷刺政治的荒謬劇。

健忘村》有觸動人心的功力,彷彿用了一些諧音跟象徵的包裝,講了一個裕旺村/慾望村的故事,順便意有所指地拿這村子的經歷,對照一下人心,想遠點,還可以作為諷刺政治的荒謬劇。裡頭的劇情拆解、分析可大可小,然而無論怎麼說,《健忘村》橫看豎看,除了海報、開頭、結尾的音樂與舞蹈,其他地方似乎沒有過往賀歲片會有的影子,反而在春節檔期,《健忘村》這種喜劇看似討喜,實際可能不如預期,假如把它當影展片來看,說不定反而對味,好一點。


健忘村》講的是一個清朝晚期、民國初年山中的裕旺村,裡頭從村長到村民,上到下有著滿腦子的慾望,連火車要通過村子的消息,都被村長大做文章,視為發財的途徑。村裡有個最漂亮的姑娘是秋蓉,由舒淇飾演,被村長賣給了朱大餅,而這朱大餅暗地跟村外的員外、喜歡剝人皮,名字叫石剝皮的人有交易。石剝皮看中裕旺村的好風水,想拿來當龍穴,圓他皇帝夢,他跟朱大餅兩人講好對村子動手腳的暗號,想要動滅村的腦筋,卻沒想到當朱大餅回到村裡,當作暗號的鴿子被秋蓉拿來當晚餐煮。

內心五味雜陳的朱大餅,叫秋蓉去打水,待秋蓉回到家,發現朱大餅被毒死在家中。村長立刻懷疑兇手就是秋蓉,但張孝全飾演的村民萬力對秋蓉有好感,要村長等他3天,找出真正兇手,而這時候,村裡好巧不巧,來了個自稱「天虹真人」的神祕道士,帶著神秘寶器「忘憂神器」,說能找出這村子裡的殺人兇手…。


電影故事差不多在飾演「天虹真人」的王千源到來後,展開一連串不可知、猜不透的荒謬劇情,偶爾在演員舒淇林美秀張孝全顧寶明間,帶動了回憶的故事跟情緒,讓人回味,而電影大手筆的製作跟鮮艷的色彩,讓整部電影的質感提升,在影像與視覺上令人滿意,就連林美秀張孝全的武打戲也打得行雲流水,令人嘖嘖稱奇。但《健忘村》可惜的是演員、感覺都到位了,故事的精神拍出來了,但意義卻隨著凌亂的敘事,後面顯得散亂的劇情,叫人摸不著邊。


健忘村》雖然故事像是在說一個寓言,架構起來似乎能說一個很棒的故事,但結果是說得讓人摸不著頭緒。不曉得是不是導演自縛手腳,有些東西想說又不敢說,搞得劇情綁手綁腳,少了一種大鳴大放的痛快,但無論如何,《健忘村》拍得很好,作為2017年開春的首部國片依然值得,因為《健忘村》故事講出了一個重點:慾望跟煩惱是密不可分的。

在「天虹真人」王千源的「忘憂神器」之下,把煩惱給遺忘的村民,只能被人呼喚來去。人因為有慾望所以才會有煩惱,煩惱的所在就是慾望的所在,沒有了煩惱,一一被洗去記憶的村民,成了給人隨意操弄的健忘村村民……。電影裡,只有唯一找回慾望的秋蓉,沒有被這一波洗掉記憶的浪潮給滅頂,正因為如此,她才能循著慾望找回自己,找到屬於她的幸福與滿足。

作者:Angel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85】 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