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偵探柯南 EPISODE”ONE”變小的名偵探》掰掰喲、名偵探。


不曉得為什麼明明播了二十年,青山剛昌卻說故事裡的時間只過了半年?在電影院裡看完這部特別篇,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觸與小小激昂。 算是一次把黑衣人給工藤新一餵藥的前因後果交代清楚了,補上許多之前未曾詳細描述的橋段,尤其是小蘭與新一之間的互動。

對有在看柯南但沒追得那麼勤也就是一知半解的我來說,《名偵探柯南 EPISODE“ONE”變小的名偵探》(DETECTIVE CONAN EPISODE“ONE”)算是一次把黑衣人給工藤新一餵藥的前因後果交代清楚了,而且補上許多之前未曾詳細描述的橋段,尤其是小蘭與新一之間的互動。


簡單來說,這部特別篇確實話說從頭,更給了觀眾完整的故事輪廓。

如我,我就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工藤新一好好的約會不約會偏偏藥去釘上黑衣人?更不曉得為什麼明明播了二十年,青山剛昌卻說故事裡的時間只過了半年?(誤)在電影院裡看完這部特別篇,突然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觸與小小激昂。


說起柯南,我一直有很多疑惑,男主角本就是工藤新一,被灌下研發效果不明的藥物「APTX4869」之後,身體意外縮小的他不得已化身為江戶川柯南,以破綻百出的謊言寄住在充滿濃濃曖昧情愫卻遲鈍得不可思議的青梅竹馬毛利蘭家裡,他暗地幫小蘭那推理功力兩光的爸爸毛利小五郎破解許多謎團案件,色大叔從此掛上「沈睡的小五郎」招牌;清楚他身分的人除了最早知道的阿笠博士,還有圍繞在死神周邊的一堆外掛份子,包括服部平次、怪盜基德、工藤優作夫婦,甚至是魯邦三世一行人,甚至連暗黑組織裡代號為「雪莉」的宮野志保(灰原哀)以及組織裡的愈來愈多人都慢慢曉得他是誰,更別說新一最大對手的琴酒。


柯南的世界從小小的米花町早就跨到全世界,CIA與FBI都有他的眼線(?),遑論日本公安廳與各縣警局,只要柯南出現的地方就會發生刑案,多半是有人死亡的重大刑案,同時也因為有他,案件都能水落石出。


如此蒙受死神眷顧的高中生及小學生,同樣受到全世界歡迎,不管是不是推理迷,柯南都曾在某個階段陪伴過咱們,曾經得過日本最佳小學生優良讀物的「名偵探柯南」開了太多外掛,讓人無法不去注意這部作品所捲起的風潮,可是,直到《名偵探柯南 EPISODE“ONE”變小的名偵探》,我才在片頭曲聽出端倪。

我對柯南動畫版的印象還停留在很多年前,近年來只看劇場版,然而劇場版的片頭曲和動畫版很不一樣,隔了那麼久再次聽到原版片頭曲,我竟有滿滿的回味與感動。


不管當年柯南是怎樣縮小的、不管當年他是如何把自己偽裝成小學生,更不管身邊究竟有多少人察覺他的身分,柯南世界終究是從小蘭那突然感覺再也看不到新一的直覺開始,新一與小蘭一直沒法有太多著墨的互動,也終於在《名偵探柯南 EPISODE“ONE”變小的名偵探》補上。


而且,果如原作者青山剛昌所言,柯南的世界裡僅過了半年,號稱為真正第一話的《名偵探柯南 EPISODE“ONE”變小的名偵探》裡出現許多在後來系列作品之中的重要人物,看到赤井秀一出現的那一幕,我頓時有「啊、原來半年前柯南縮小的時候這些人原來正在做這些事情啊」的fu,只能說青山先生埋梗若此,實在厲害。


寒假到了,果然春節期間還是要有一部柯南相陪,走過真正的第一話,今年第二十一彈劇場版也要登場了!

我其實比較想看到名偵探真正遇上可能得要掰掰的狀況啊。(遠目)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585】 201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