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屍速列車》愛,是有限量的


雖然《屍速列車》表面是一部殭屍片,但我反而會想建議一些不敢看殭死片的朋友也試試看,因為《屍速列車》是一部好電影,它的好並不只是在殭屍,而是在角色、角色間的關係、以及許多的人性,只是用比較極端的殭屍事件來把這些平常不會表現的東西「擠」出來而已。

雖然《屍速列車》表面是一部殭屍片,但我反而會想建議一些不敢看殭死片的朋友也試試看,因為《屍速列車》是一部好電影,它的好並不只是在殭屍,而是在角色、角色間的關係、以及許多的人性,只是用比較極端的殭屍事件來把這些平常不會表現的東西「擠」出來而已。

你不需要有什麼殭屍片的資料庫,你只要知道殭屍就是一種活人變成的狀態、打不死、沒思考意識、只會想咬人、用咬人來傳染,這樣就夠了。《屍速列車》的重點不在探討殭屍的特性或是怎麼產生、怎麼消滅,而是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人會如何反應。



這就是電影好玩的地方,比如我們平常會問「如果老婆和女兒掉水裡你只能救一個,你會救誰?」但一般來說不會發生這樣的事要你真的選擇,可是電影就有辦法達成。有很多人性面在幾乎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中是很難看出來的,而殭屍滿城跑就是一個…非常不日常的情境,因為殭屍可以數量非常大,且殺起來好像也沒什麼道德問題,所以若要製造出一個不斷在生死存亡邊緣的逃命之旅,殭屍的確是個好選擇,是吧?

屍速列車》大部份的場景都在列車上,也是一個有趣的空間設計,每一截車廂中間都有廁所,車廂都有門可以關上,所以會形成一個一個獨立又連結在一起的空間,加上列車在行駛時基本上是不可能跳車或上車的,以致於整台車就是一個暫時與世隔離的地方。

不過這個屍變和追殺的過程,不是這篇文章想聊的重點,因為這種刺激感也是要自己去體會的,想聊的是片中帶來的一些想法。

如果大家有留意到文章標題,我想說的是,其實,所有的人都有愛,只是有多少的份量,以及願意給多少的人。在《屍速列車》中,有人只愛自己,有人只愛自己和自己的家人,也有人還能再多分一點點愛給其他的外人。我們沒有辦法去評斷怎樣才是對的,特別是在一個必須要求生存的環境之下,如果你花了心力去幫助陌生人,可能也表示你少了心力去保護你的家人。這其實就是單看…你重視的是什麼。



就像片中的主角,一對父女,爸爸是以工作為重心且很商業很勢利的型,也沒花時間在陪女兒,也許他就是個工作狂,也許努力賺錢是他愛女兒的方式?他們的相處,是這部片中我最喜歡的發展,從女兒認為爸爸是個自私的人,一路遇到了好多好多的事,到最後女兒能夠了解爸爸對她的愛是超過一切的,這個心路歷程,《屍速列車》真的寫得很好。

他們這一路上也遇到各式各樣的人,有的讓我們喜歡,有的讓我們恨得牙癢癢,但,若真的到了這個情況,我們又會是哪種人呢?

其實,有時候害怕的並不是死亡,而是失去。當你失去了所有你重視的人,或許,死亡就不再那麼可怕了…因為生命已失了意義。

屍速列車》用各種不同型的角色在危急之下的反應,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百態中的一些(不敢說全部,因為人性太複雜了),不見得我們能夠認同每一種,但都可以試著去理解。

片中能夠活下來的人,或是能撐比較久的人,都不是有什麼高超的戰技,這不是古墓奇兵,他們都是因為「別人」而辦到的,因為別人的合作、因為別人的犧牲、或是因為自己害死了別人…而辦到的。人與人的關係,很妙,大家都想要求生存的情況下,某些有著相同利益的人比較容易形式聯盟,但這樣的聯盟有多可信賴?在片中也可以看到幾種不同的結合模式,有的比較溫馨,有的比較現實…可是,這並不是一部愛可以戰勝一切的理想化電影,它呈現出了許多殘酷面…



不過,電影並沒有刻意去評論怎樣好怎樣不好,每個人做了自己的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試著活下來,有人成功了,有人失敗了,有時候情義是有用的,有時候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更有用…的確,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好心不一定有好報,好人不一定會比壞人長命,可是《屍速列車》也沒有要走那麼黑暗的路線,因為,看到最後,我看到的,還是許許多多的愛…不論世界公平不公平,不論其他人如何對你,真正重要的…還是只有你愛的人。或許平常庸庸碌碌的日子,讓我們無法時時刻刻去表現這份愛,畢竟工作還是要搞定、帳單還是要繳、鳥事還是要處理…不過,或許,在看到這類的電影時,也可以停下來想一下,如果有一天真的發生了這樣子的事件,有誰是你無論如何也不會丟下的?而總是說著好話捀你的那些人,在生死關頭,會把你推開還是向你伸出援手呢?

因為我們的能力有限、時間有限,所以我們的愛也必然是有限的,得有取捨。不論你是用什麼形式在愛人,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分配你的時間、你的愛吧。

P.S. 所以囉,找比較感性的人去看《屍速列車》吧,能夠把自己放在情境中,去感受片中人情冷暖的人。今天我旁邊坐了一個男的,帶了好像女友,一直在說片中的車如何、殭屍如何、猜劇情、笑他們的處理方式…我超想給他一個肘擊的…

P.S. 我覺得韓國人好會演哭戲…都哭到我也跟著一起哭,之前七號房也是,大人小孩都哭得讓人斷腸啊…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66】 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