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才無限家》如果沒有人在那,樹葉落地,只能是一片寂靜


「如果沒有人在那,樹葉落地,只能是一片寂靜,但有了人的傾聽,這輕微的顫動,就會變成蕭蕭的落葉聲」,18世紀哲學家柏克萊主教的這句話,雖然原意在闡述經驗主義的原則,卻也恰到好處地道出了天才與伯樂之間的微妙關係。

「如果沒有人在那,樹葉落地,只能是一片寂靜,但有了人的傾聽,這輕微的顫動,就會變成蕭蕭的落葉聲」,18世紀哲學家柏克萊主教的這句話,雖然原意在闡述經驗主義的原則,卻也恰到好處地道出了天才與伯樂之間的微妙關係。

拉馬努金的數學天才,如火山迸發般震天動地,然而被命運拖磨的他,雖然貴為印度教種姓制度中最高等級的婆羅門,卻貧窮不堪,連妻子都無法接來團聚,遑論一展長才。直到聽見這聲音而給了拉馬努金一個職位的Ramaswamy Aiyer,然後是劍橋大學三一學院的G.H. Hardy教授。這聲響雖然被貧窮、宗教限制、戰爭、疾病各種困難阻礙,但這片葉子是如此不同,讓任何能稍微理解的世人都無法忽視,他們輾轉相傳,終於讓這個落葉之聲迴盪成全世界都聽得見的天才之聲!


如光降臨世界一般,拉馬努金說他的數學靈感來自夢中,他只是將他們記下來罷了,如果不是為了彰顯神的旨意,這些公式對他也毫無意義。由於他是自學出身,沒有接觸過正統教育體系的規範,所以他並不清楚如何驗證他的公式,以這個世界能夠接受的方式發表,哈代教授也因而傷透了腦筋。但他懂得那光,他攬下為拉馬努金爭取認同的責任,像兩股互相攀懸而生的強烈氣流,到達前所未有的高度。

可惜,雖然拉馬努金熬過了戰爭,死亡卻暗地埋伏。如同許多天才一樣,拉馬努金也在上升到某種難以企及的高度後,轟然隕落。但他已留下許多如同天啟一般的公式,而他的手稿也被收藏在劍橋圖書館裡,與牛頓的自然原理手稿一起為世人所見,印證了當初哈代教授所鼓勵他的話語。

本片除了展現這位不大衛世人所知的天才數學家生平之外,另一重點則是彰顯了人性的美好。

概論人與人的交往,除了如同理、關懷等情感方面之外,還有智識上的交流。如果有幸得到「友直、友諒、友多聞」三者兼具的友情,真是極其難得又極幸運之事。在動亂時代尚能併棄偏見、看見靈魂深處的才華與人格、純然追求探索新知的愉悅,無怪哈代教授亦如此說:「我和拉馬努金的相遇,是最浪漫的事」。

Jeremy Irons演活了那種不善與人交際、但又惜才、愛才,最後亦真心關懷對方的幽微情感。奧斯卡影帝的確為本片增添了不少分數。


有些電影中沒有清楚交代、但很有趣的細節,我查了資料後節錄如下:

· 拉馬努金的「出道」之路在電影中被簡化了,其實中間還歷經了許多位伯樂的幫助,讓他在印度發表論文、參加與英國合作的學者交流計畫等等,他的劍橋之旅方得以成行。

· 剛到劍橋三一學院的主角,到大堂用餐。甫見面的印度同鄉一把阻止正要為他上菜的服務生說:「他吃素」。我當時想,不是才剛認識嗎?怎麼知道人家吃素?原來是因為印度的種姓制度,只需知道對方的名字就能知道對方的階級。因此他能立即知道拉馬努金是婆羅門階級,大部分此階級的人為素食者。

· 不能渡海也是因為宗教規定。古老的印度教律典禁止信徒渡海出國(註一),理由是一旦信徒出國旅行,便不能奉行崇拜儀式,也會被當地的文化污染。這就是為什麼拉馬努金的媽媽在他上船前一再告誡:別被他們污染了!

· 那麼,有這麼虔誠的媽媽,又怎麼會答應讓他出國呢?在電影裡看起來是拉馬努金執意如此,但在我查到的資料(註二)裡如此陳述:他的母親夢見印度女神Namagiri指示,要拉馬努金出國進修。如此才讓拉馬努金得以成行,但也使得其他親戚對此非常不諒解。這也導致了後來拉馬努金病逝後,許多親戚仍因為這個原因未出席葬禮。

註一:http://www.hinduismtoday.com/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065

註二:http://www.famousscientists.org/srinivasa-ramanujan/

作者:謝子凡 【單音向上】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2】 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