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一手心得《忍者龜:破影而出》:還原1987年的歡樂與動作元素


其實這部電影很明顯的,要走出跟第一集不一樣的方向,但我要先跟各位忍者龜漫畫迷說你們會失望,因為透過這集我可以很肯定,他們不打算走原作的血腥且寫實的風格。但對於忍者龜卡通粉絲來說,應該會是好消息,因為電影從這一集開始,大量採取1987卡通的元素與歡樂風格。

忍者龜:破影而出》電影第一手心得,沒有劇情捏他,請放心觀看本篇文章。

其實這部電影很明顯的,要走出跟第一集不一樣的方向,但我要先跟各位忍者龜漫畫迷說你們會失望,因為透過這集我可以很肯定,他們不打算走原作的血腥且寫實的風格。但對於忍者龜卡通粉絲來說,應該會是好消息,因為電影從這一集開始,大量採取1987卡通的元素與歡樂風格。所以當你看這集時,你會發現風格完全不一樣,甚至無視第一集,當作新的開始也無妨。



但這樣是好是壞,就看過漫畫和卡通的我來說,其實優缺點都有,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方向,比較適合現在擁有忍者龜卡通版權的尼克通其家庭市場的策略。所以片中即便在下水道,風格也是亮麗鮮明,並沒有像前一集比較灰暗陰沉,此外笑點上也變的非常多,動作戲上有弄得更像忍者,充滿著速度和流暢感,不會有多餘的動作,這點是讓我蠻高興的。



動作戲這部分的優點在許瑞德的忍者部下中也可以看到,甚至他們使用現代兵器,真的演出當時漫畫裡「現代忍者」的感覺。這部電影參考1987年卡通的眾多元素裡,最明顯的就是讓比巴與洛克史迪兩個搞笑惡棍搭檔,以及一團類似腦袋的外星人,入住在自己機器人身體肚子中的克朗,以及忍者龜的載具車出現。至於讓凱西瓊斯變得有點像是衝動的搞笑角色,比較偏向2003年卡通,因為1987年卡通版本的凱西,在全系列只登場不到十集,無法有參考的點。



不過這部電影對於1987年卡通粉絲是優點的地方,卻也是我想說的缺點,雖然很成功搬上卡通的元素,但既然你改編成真人電影,也要留意一些元素適不適合使用。就好像超級英雄電影,也會將漫畫一些不適合弄成電影的設定元素捨棄,或者改編成比較適合真人電影來詮釋的設定。不過這部電影忽略這點,所以有些對話、行為和風格,你會覺得比較突兀,這會讓之前沒接觸過忍者龜任何作品,而是直接看電影的一般電影民眾來說,其實會不喜歡這樣的詮釋。



因此綜合上述所說,各位就是要將這作品當做一個歡樂搞笑,且充滿動作場面的娛樂電影,你要有深度的劇情是不會有的,可絕對不冷場不無聊。但你會說這樣就沒有什麼議題嗎?其實議題是有的,就是標題「破影而出」。這是指忍者龜因為怕自己外表嚇到人,只能躲在暗處行動,可這集決定是否要公開露面,藉此光明正大的融入於社會之中。



故事上探討了人們是否該從外表評斷一個人的好壞,以及即便外表不同,但大家都是同城市的人,熱愛這城市仍可互相幫助,這點也對應了美國種族議題,只是對象換成忍者龜和一般社會大眾的相處模式。這部電影本身也有致敬很多以前舊版的真人電影,像是同樣都為第二集,才開始帶出兩個突變動物惡棍,以及也是從第二集才確立品牌的大致走向。



如果你不是忍者龜的粉絲,可能會覺得像是克朗的外型噁心,如果你是原作或者卡通粉絲,那麼共同厭惡的地方,可能就是對凱西的描寫太過歡樂,畢竟就算是這次電影版凱西所參考的2003年卡通版,也是有黑暗的過去當作起源來解釋他暴力的行為由來,可是這次電影版因為沒有設定,加上比較搞笑的行為,你可能會覺得此版本的凱西是有點愛生氣的中二。

雖然最後說了一些缺點,不過我認為電影整體上,就算從沒看過忍者龜,甚至是上一集電影的人(因為我說了換新方向),還是值得去戲院看,尤其如果你很喜歡或者能接受1987年卡通版本風格,那這部電影更是不能錯過,更別提第二集改善第一集很多缺點,會讓人覺得這系列有不斷在進步。

作者:POPO(方世欽)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2】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