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才無限家》:天才之上的平凡造就無限


天才傳記電影的迷人之處在於真實與奇幻的矛盾共生,《天才無限家》便讓人看見在天才之上的,是最平凡的組合元素:堅持、信仰與愛。貧民數學奇才拉馬努金帶著它們走過生命的許多難關,讓他的生命綻放無限光彩、他的研究得以為後人創造無限可能!

天才無限家》被譽為感動指數超越《心靈捕手》(1997)加上《貧民百萬富翁》(2008)的啟發性勵志電影,除了主人翁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擁有驚人的數學天分、是來自印度的貧困少年,這位天才還是19世紀末真實存在的傳奇人物!這部好萊塢與寶萊塢都搶著搬上大銀幕的天才傳記電影,正由《貧民百萬富翁》的戴夫帕托扮演拉馬努金的角色、金獎影帝傑瑞米艾朗演出其伯樂哈代教授(Godfrey Harold Hardy),以其傳奇的一生留給世人無限的感動。


左為拉馬努金,右為哈代教授

天才傳記電影的經典魅力

天才,不是人人都能當,才讓人對其敬佩不已,想一睹其不凡的一生,以及外界看不見的背後秘辛。天才傳記電影不只擁有觀看奇幻電影的驚喜感,更令人興奮的,是你正踩在這個誕生傳奇人物的土地上,真實與奇幻的矛盾共生便是其強大的吸引力。

近年來就有幾部堪稱經典之作的天才傳記電影,包括:羅素克洛在金球獎與英國金像獎上稱帝的《美麗境界》(2001),講的是曾為國安局進行解碼任務的美國數學奇才約翰奈許(John Forbes Nash);由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詮釋電腦之父艾倫圖靈(Alan Mathison Turing)並拿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的《模仿遊戲》(2014);艾迪瑞德曼飾演物理與宇宙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的《愛的萬物論》(2014)則讓他當上奧斯卡影帝。



這些天才或許在電影上映前,觀眾們不一定都知道他們是何方神聖,然而當他們傳奇的一生被搬上大銀幕後,不難發現這些天才們的共通點:除了在某方面有超越常人的特殊天分,他們光鮮亮麗的成就背後,也有著艱困的人生挑戰:約翰奈許為精神分裂症所苦、艾倫圖靈因為性取向而在當代遭受迫害、史蒂芬霍金則得對抗漸凍人症於身軀造成的禁錮。在龐大的人生面前,天才也是人類,不因他們是天才而擁有免去苦痛的特權。

貧民數學天才

天才,可說是某方面才能異於常人的少數民族。被認定為天才之前,他們的異於常人,或被視為異想天開、背離既有價值的不合群行為,或因為出身背景到學歷文憑,不足以成為讓人信服的「合理」背書,天賦的異稟可能將隨其歸天,《天才無限家》的拉馬努金便遭遇此種困境。

出生於印度貧困家庭的拉馬努金,就學時期就展現數學方面的天賦,其他科目則時常不及格。儘管想在故鄉發表數學研究,都因為沒有學院文憑而處處碰壁,卻無法澆熄他對數學的熱愛。直到他在會計事務所擔任抄寫員,經工作同事的建議他決定將部分研究寄給劍橋大學的研究員,成為開啟他研究生涯的契機。



外界選擇看見的,是天才還是異類?

拉馬努金的幸運之處在於他積極作為後,能遇見伯樂劍橋大學的哈代教授。起初拉馬努金直覺式的思維無法被講求邏輯的西方所接受,在哈代教授的引導下,拉馬努金將腦袋浮現的公式,一步步地推演證明,以建立其可信度。當兩種不同的方式相互碰撞,唯有一方妥協才能繼續往下走,就如同初見面時,哈代教授說:「總不會要我們跟你以印度方言溝通吧。」在有國族、階級高低之分的現實世界,拉馬努金唯有往後退,才有一絲絲能向前行的機會。

不過以退為進只通過第一個關卡,在家鄉沒有文憑而處處被打槍的情況依舊延續至此,他是「印度人」也是另個先入為主的質疑原因。即便日後他成功證明自己的公式,人們還是放不下本來的成見,眼前擺明就是發亮的鑽石,他們卻感到刺眼地堅持不過是玻璃的反光。



在天才之上的是堅持、信仰與愛

拉馬努金的堅持,抵抗了因歧視而生的質疑、因思維不同而生的掙扎、因嫉妒而生的打壓。別讓研究隨他埋葬,是他對哈代教授唯一的請求,如此堅持為的不是名留青史,而是信仰,讓神賜與他的靈感流傳下來。而這位別人眼中「愛數學比愛人多」的數學狂人,面對妻子對此的擔憂,他的「除了妳以外」所言不假,與遠方妻子書信往來是他在異鄉堅持下去的一大動力。



哈代教授曾說:他最大的貢獻是發現拉馬努金,他們的相遇是他一生中最浪漫的事。該片描述篇幅最多的在於拉馬努金與哈代教授亦師亦友的情誼,從相異而互不了解,到了解彼此的不同仍相互扶持,相當令人動容。拉馬努金為研究傾注所有心力,卻碰上第一次世界大戰導致蔬菜短缺,克難的生活使他的健康出了問題,罹患肺結核,在32歲結束短暫而燦爛的一生。



天才無限家》之所以能在觀影者心中留下深刻的感動,不在於拉馬努金的獨特天賦,而是他生命中的信仰與愛,以及他為了夢想努力不懈的精神,這些看似平凡的組合元素,讓他的生命綻放無限光彩、他的研究得以為後人創造無限可能!

作者:Joanna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551】 201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