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鈴木亮平:體態、角色伸縮自如的日本型男


以最變態正義英雄瘋狂假面崛起的日本男星鈴木亮平,除了演出續集《瘋狂假面:變態危機》,能為角色減重、增胖的他,還以《天皇御廚》中感染力十足的演技奪得日劇學院賞最佳男配角獎,演出《俺物語!!》中的純情硬漢,2016年二度訪台更展現十足親和力!

說到體型伸縮自如的代表,西方有克里斯汀貝爾麥克法斯賓達,東方絕對少不了以最變態正義英雄瘋狂假面崛起的日本男星鈴木亮平。除了接拍其續集《瘋狂假面:變態危機》,他還為了《天皇御廚》與《俺物語!!》在短時間內減重、增胖,演出的角色也不為瘋狂假面所侷限,從凶神惡煞的頭目、擁有溫暖個性的哥哥到純情硬漢,他的演技元素也無限擴充,是日本知名的演技派型男。

1983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的鈴木亮平,學生時代曾在NHK打工,並加入戲劇社,一心想踏上演藝之路,卻被許多演藝公司以他不夠帥為由吃閉門羹。不過鈴木亮平擁有186公分的身高優勢,在2006年參加泳裝選秀,以身材健美之姿踏入演藝圈。他在2006年演出第一部電視劇《水漾青春》,並在隔年接演翻拍自黑澤明經典時代劇的《樁三十郎》(2007),在片中飾演青年武士關口信吾。

在電視劇方面,鈴木亮平多於劇中擔任配角:在堀北真希小栗旬生田斗真主演的《花樣少年少女》(2007)中飾演空手道社的成員明石總一郎;在《魔女裁判》(2009)中演出有一頭灰髮的黑川龍一,是陪審團身邊擅長收集情報的神秘人物;在成宮寬貴仲里依紗主演的校園喜劇《不良仔與眼鏡妹》(2010)中扮演成宮寬貴那愛把妹的哥兒們練馬青雲;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傳記型電視劇《花子與安妮》(2014)中飾演主人翁日本兒童文學家村岡花子的丈夫村岡英治,是印刷公司的小開。


《花子與安妮》劇照

在電影方面,鈴木亮平小栗旬的導演處女作《五個暴走少年》(2010)中飾演加入黑道的後藤和生,因為弄丟老大的錢和女人,而面臨前所未有的危險局面。他與高中的四個難兄難弟曾因假炸彈真爆炸事件遭退學,這一次他們將如何解圍、為人生扳回一城?這部以友情為主題的青春熱血電影,使曾經合作過的鈴木亮平小栗旬更加熟識,因而在小栗旬的強力推薦下,鈴木亮平有了主演《瘋狂假面》(2013)的機會,將他的的演藝生涯推向高峰。



最變態正義英雄瘋狂假面的崛起

在改編自搞笑漫畫作品的《瘋狂假面》中,拳法部高中生色丞狂介只要身穿吊帶型內褲、絲襪,再頭戴小褲褲就能展現異於常人的超能力,最變態的正義英雄瘋狂假面就此誕生。為了詮釋該角色,小時候就曾看過原著漫畫的鈴木亮平,再花一年的時間看完整套的原著漫畫,將瘋狂假面的招式和pose印出來模仿,並增重15公斤、鍛鍊肌肉,以符合瘋狂假面的健壯體格。當時首次擔綱主演角色的鈴木亮平尚未走紅,因此他更勤跑戲院宣傳,2013年帶著《瘋狂假面》造訪台灣。鈴木亮平也在電影上映後,知名度狂飆,引領瘋狂假面風潮。


變身前後

以《瘋狂假面》竄紅的鈴木亮平,同年還有改編自經典動畫的真人電影《科學小飛俠》(2013),在片中飾演擁有一身怪力卻心地善良的阿龍,是鳳凰號的駕駛。隔年主演園子溫導演改編自漫畫的暴力美學之作《東京暴族》(2014),在片中頂著金髮演出凶惡的池袋WU-RONZ的頭頭滅羅。


東京暴族》劇照

2015年,鈴木亮平在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的《海街日記》中飾演大姊綾瀨遙的醫院同事井上泰之,在改編自漫畫的《預告犯》裡扮演「報紙男」的成員之一關西。鈴木亮平除了活躍於表演界,他還通過英檢一級與世界遺產檢定一級,在語言與史地方面的能力相當優越,他就曾上綜藝節目介紹個人推薦的世界遺產。


預告犯》劇照

體態與角色都能伸縮自如

演出《瘋狂假面》時曾增重一回的鈴木亮平,為了符合角色形象,在體型上下工夫的精神了得。2015年他接演電視劇《天皇御廚》中男主角佐藤健體弱多病的哥哥,靠著不吃碳水化合物在半年內瘦了20公斤,雙頰都凹陷了,不僅敬業程度讓人佩服,演技的感染力也使觀眾相當入戲。在劇中的完美演出,讓他奪得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配角獎。



更瘋狂的是鈴木亮平為了緊接在後的下一部電影《俺物語!!》(2015),短短40天內靠著狂吃與健身增加30公斤,再貼上假的濃厚粗眉毛與鬢角,就活像從原著漫畫走出來的純情高中生剛田猛男。為了更貼近角色形象他還參考動畫,以誇張的表演方式與用盡喉嚨的發聲法,帶給大家原汁原味的觀影饗宴。片中超逆齡與賣力的演出,讓他獲得藍絲帶電影獎的最佳男主角提名。此外,他在海報中的形象,更讓眼尖的網友直呼他是「日版周杰倫」,



2016年,鈴木亮平再度扮起瘋狂假面演出續集《瘋狂假面:變態危機》,這次將面臨全世界小褲褲消失的危機,他還有辦法以超能力對抗壞蛋嗎?繼3年前為首集到台宣傳,鈴木亮平這次帶著續集作品到台灣辦特映見面會,親民度十足。提到日版周杰倫的話題時,他表示不好意思外還哼上幾句〈霍元甲〉,對瘋狂假面也相當有信心,認為他能打敗美國的漫畫英雄人物,唯獨鋼鐵人面具太堅固了,他無力招架。


鈴木亮平為《瘋狂假面:變態危機》來台宣傳

鈴木亮平在這一集面對的挑戰,除了要使爆笑場面再升級而去練社交舞,將倫巴舞扭腰擺臀的姿態轉移到片中,他又得從《俺物語!!》中體型壯碩的剛田猛男變身成擁有健美體態的瘋狂假面色丞狂介,因此花一個月的時間不吃飯只攝取蛋白質、一周運動五天的方式減掉10公斤。雖然鈴木亮平以瘋狂假面一角走紅,但除了這樣變態喜感十足的角色,也可以看到他的多方嘗試,《東京暴族》凶神惡煞的幫派頭目、《天皇御廚》個性溫暖的哥哥,到《俺物語!!》純情的漢子,不僅體態伸縮自如,他化身各種角色的演技亦讓人驚豔!

作者:Joanna

本期焦點-【v.552】 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