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回到原始的田野與感動《世界之庭》


《世界之庭》不是一部拍攝種花種草贏得園藝比賽的追夢旅程,這部電影講述更多關於我們遺忘的原野與自然,故事主角拿到雀兒喜花展只是一小步,她在電影中從愛爾蘭到倫敦再到衣索比亞,目標只有一個:找回大自然原有的美麗面貌。

電影《世界之庭》由薇薇安德庫西執導,改編自愛爾蘭園藝設計師瑪麗雷諾贏得2002年世界著名園藝盛會雀兒喜花展冠軍的故事,這部電影的重心不是講述一個小女孩如何從小懷抱著冠軍夢、一步步獲得輝煌成就的傳奇,而是如同瑪麗雷諾本人散發的信念,是一部講述一個「從小生長在大自然中,曾親身體會原野的力量與美麗的女孩,希望作出行動,喚回大眾逐漸忘記、遠離的自然環境」。



當瑪麗雷諾走入園藝設計領域,她發覺週遭園藝設計師不再注重「自然」、也不再「尊重自然」,他們多半以奇珍異卉、「花團錦簇」的人為路線取勝,有時只為追求極至的美與繽紛的顏色,忘記大自然本身所擁有的魅力,以及植物與土地的連結,這也使得瑪麗雷諾想在世界知名園藝盛會中,再次強調自然融入庭園設計的重要,喚醒大眾原野所具備的生命力,是如今生活在城市中的我們逐漸忘卻、遺忘的。



瑪麗雷諾近期也出版書籍,在書中也著墨到雀兒喜花展和她希望發展的土地計畫。她表示自己是在2001年一次睡夢中,夢到自己變成了一隻烏鴉,飛越了古老的森林,醒來後她提醒自己,「我不要再做什麼漂亮的花園了」,過去她依照客戶所要的,設計了太多只注重外在美的花園,那種感覺就像似替一個人瘋狂整形,而不是看見他原有的美。

因此當她在雀兒喜花展亮相她的「凱爾特聖殿」時,有些在場欣賞的民眾,大呼她呈現了「凱爾特版的迪士尼樂園」,彷彿讓人回到過去童年生長的地方,感嘆如今已經很難再找到類似的地方,一切成了回憶。


本尊瑪麗雷諾與克里斯堤一起合作的照片

而電影《世界之庭》除了擁有豐富的大自然畫面,也運用了許多巧思與,試圖帶領觀眾追隨瑪麗雷諾的腳步,去認識她所鍾愛的原野,電影搭配了柯倫麥可艾爾曼(Colm Mac Con Iomaire)獨特愛爾蘭民謠旋律,讓觀眾能深深體會到愛爾蘭遍佈的森林與古老大地的原始感動。


柯倫麥可艾爾曼(Colm Mac Con Iomaire) / The Finnish Line


柯倫麥可艾爾曼(Colm Mac Con Iomaire) / Bád Bán

柯倫麥可艾爾曼的音樂或許也能讓你想起另一位來自愛爾蘭,也特別喜愛音樂的導演:約翰卡尼,這兩人可是頗有淵源,他們其實都來自同一個愛爾蘭搖滾樂團The Frames,這個樂團成立於1990年,如今各自有發展,成員間也互相有聯繫,約翰卡尼與The Frames主唱葛倫韓薩就在電影《曾經。愛是唯一》裡一同合作過。如果你希望再次接近原始的田野與感動,相信《世界之庭》是一部能喚醒你重回自然的美好,重溫童年在草地上盡情奔跑、曾與自然為伍的那段時光。

「人們前往世界各地旅遊,去欣賞原始的自然美景,但現代花園卻很少保有自然的簡樸與美麗,我們必須用自己的方法保育和維護那些特別的地方,免得永遠失去它們。」──瑪麗雷諾


延伸閱讀
瑪麗雷諾的網站,內有她的設計作品與她的書籍、個人介紹。
克里斯堤的網站

作者:Angela

本期焦點-【v.552】 2016/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