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美好年代的《天台》饗宴


周杰倫再度自編自導自演,推出全新歌武(舞)電影《天台》,不僅還原他所鍾意的七零與八零年代,並藉由他喜愛的「華麗時尚復古風」,為心中所嚮往的淳樸美好年代致敬。

周杰倫初執導演筒,即以《不能說的秘密》榮獲第44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視覺效果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等獎項震驚影壇,時隔六年,他再度自編自導自演推出歌武(舞)電影作品《天台》,並同時擔任音樂總監與參與武術動作設計和後製剪輯,杰倫表示他過往所拍攝的多部音樂MV,都是練習拍攝電影的基底作品,他更表示:「我這麼要面子,一定是對得起良心的好東西才會拿出來」,並強調他的電影作品要兼顧藝術與商業,且期許《天台》能參加國外影展,希望做出連老外也覺得酷到不行的電影。

雖然杰倫之前看過《媽媽咪呀!》與《髮膠明星夢》等歌舞片,但他卻表示自己在拍攝《天台》時,並未參考過往的歌舞電影,也沒有特別鎖定收看的觀眾群,他想藉由這部片致敬與還原自己所鍾意的七零與八零年代,呈現出當時的淳樸人性與生活氛圍,同時滿載自己所喜愛的「時尚復古風」,將懷舊風潮注入繽紛華麗色彩,呈現心中嚮往的美好年代。

杰倫也表示:『《天台》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復古懷舊的時代,我把很多喜歡的元素都放到電影裡,包括古董車、花襯衫、復古音樂等,我喜歡那種年代,尤其是我爸爸媽媽那個年代。《天台》沒有地域性,大家看了都會有一種似曾相似的感覺。現在年輕朋友看了也會覺得很炫,因為電影裡面很華麗,裝扮感覺也很時尚。』



此外,他也大方透露,猶如張惠妹所擁有的另一個身份-阿密特,電影主角「浪子膏」也宛若另一個自己的對照,但他希望讓觀眾感覺到他並非是在演自己,也不想在這個角色加入太多屬於「周杰倫」既定印象的元素,因此還是為「浪子膏」作了些微調整,並將健身已久的「八塊肌」透過澡堂場景呈現,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喜。

參與《天台》的演員,很多都是杰倫多年的好友,但他並不想在這個部份著墨太多,避免觀眾因為演員身份而忽略角色與演技。此次杰倫首度啟用現年22歲的中俄混血兒李心艾,並讓她以本名首度擔綱電影女主角,但別以為在《天台》裡飾演明星的李心艾只是美美的出現,她為影片後段的強暴戲碼犧牲不小,不僅逼真到連底褲都被脫,還被飾演反派的黃懷晨舔臉調戲。



杰倫曾為尋找《天台》女主角煩惱不已,而成為新一代「J女郎」的李心艾,其實是擔任該片監製的劉?宏,於公司樓下買東西時,偶遇置身斑馬線上的李心艾,因此劉?宏也稱她是「斑馬線上的灰姑娘」,並對初見她時那種「白到發亮」的感覺印象深刻,而李心艾清新自然的演技也讓杰倫大為讚賞。

除此之外,聚焦兄弟情義的《天台》,除了請到柯有倫、阿郎與彈頭擔任甘草人物,包括劉偉強導演、林義傑,甚至劉?宏的小孩都獻出銀幕處女作,片中最讓人驚喜的演員,莫過於客串演出的性格男星姜大衛,杰倫表示因之前與劉偉強導演、程小東導演合作時皆說他很像「年輕版姜大衛」,所以特邀姜大衛為《天台》神秘登場。



天台》橫跨了中國與台灣兩地多處取景,包括台鐵台北機廠(龍門澡堂)、雲林西螺(加利利市主場景)、台南虎頭埤(情人湖夜市)、彰化、高雄及中國的北京與上海等地,並且為了保密的飛車追逐與對撞橋段,在台南四草大橋半夜封橋拍攝。



該片也擁有猶如貫串《功夫》場景的豬籠城寨,耗資3000萬台幣在北京架設如足球場規模大的「天台」主場景,杰倫與美術設計赤塚佳仁,以亞洲各地早期市井小民生活環境為參考方向建造,可惜的是,這個洋溢復古華麗氣息的場景,在電影殺青後全數拆除,無法保存下來讓觀眾親眼見到。



全片以杰倫獨特的「周式」歌舞與動作風格,開創華語電影嶄新類型,並以「狗仔舞」和攝影記者被槍殺的橋段呈現狗仔文化,同時創造出「波爺」開場舞和「打架舞」,並建造「加利利市」、「情人湖夜市」、「波爺中醫館」、「老街」、「龍門澡堂」等奇幻場景,其中,杰倫為了愛唱歌的天台居民設置一架超大的喇叭造型道具,增添全片更多的音樂感,杰倫甚至在拍攝現場同步展開錄音工作,將即興創作的音樂即刻放入片中,同時在現場指導十多名演員配唱,將流行、那卡西、演歌、阿卡貝拉、民俗等多種音樂類型,相得益彰的與電影畫面劇情相互配搭。



此外,片中不少對白皆來自杰倫的構想,包括「這是全天台最靠近星星的地方,所以許的願望特別容易實現」,以及他最滿意的「雖然平凡,還是可以過不平凡的生活」,杰倫出色的表現連參與過多部國際電影的幕後團隊,都盛讚他擁有「同時拍攝與演出,以及同時創作音樂」的全方位導演才華。

即使《天台》曾遭遇超支問題,拍攝好的底片也比原定少用了約四分之一,曾為這部作品通宵剪輯長達30小時的杰倫,所呈現出令人驚豔的成果,已讓眾人見識他企圖打造經典之作的熱情與決心。《天台》除了將於7/11在台灣、中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同步上映,勢必也會在7/25上映的香港、7/19上映的北美,掀起全球一股擋不住的《天台》熱潮!







天台》預告片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