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舉足輕重的華人藝壇大佬:曾志偉


曾志偉繼《功夫灌籃》後,再度與周杰倫合作演出《天台》。他將在這部由周杰倫自導自演,耗資超過兩億台幣打造的歌舞電影中,飾演浪子膏(周杰倫飾)的師父-中醫館神醫波爺,專以各式各樣的點子表演賺錢。

香港TVB無線電視台於2013年為了慶賀曾志偉(Eric Tsang)60歲大壽,除了特別提前為他設計賀壽節目【志在高興志偉大派對】,也同時計劃邀請700名演藝圈人士,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為他舉行生日派對,而原本預計同天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為了不影響典禮品質,並且防止出席的明星兩邊奔波,為此改期於前一天舉行,讓各界因此格外震驚曾志偉在香港演藝圈舉足輕重的地位。

自小並無遠大志向的曾志偉,在足球教練父親曾啟榮的耳濡目染下接觸足球這項運動,並於16歲代表香港隊到韓國踢青年盃。離開中學後,曾志偉曾擔任職業足球運動員(星島預備組),被當時常到足球場踢球的洪金寶引薦成為龍虎武師,因而輾轉踏入電影事業。曾志偉接著涉足編劇且升任成為導演,並加入香港新藝城後拍攝《最佳拍檔》系列電影,在任職編導期間,他也曾多次參與幕前客串演出小角色。

人緣極佳的的曾志偉,除了是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馬時亨的表弟,也擁有眾多圈內好友,包括譚詠麟,劉德華、張學友、梁家輝、陳百祥,以及已逝的柯受良與梅豔芳等人。他曾於2000年與譚詠麟及陳百祥合組「東方魅力公司」(原意為「合組東方當紅明星」,公司英文名字為「stareast」<東方明星之意>),並為此廣邀多位藝人合夥。此外,他曾在香港電視節目【志雲飯局】表示,一生中最傷心的事情是梅艷芳的離世,以及因為沒有見到沈殿霞最後一面而懊悔不已。而他與第一任妻子寶媽(王美華)所生的長女曾寶儀,和兒子曾國祥都在演藝圈發展,幼子曾國猷則曾擔任張學友的個人事務助理。

重情重義的曾志偉也常因心直口快而得罪不少人,甚至鬧出許多風波,但依然無損他在演藝圈的大哥地位,迄今參與超過270部電影作品的他,以《雙城故事》(1991年),榮登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帝寶座,並以《甜蜜蜜》(1997年)榮獲香港電影金像?最佳男配角,以及《愈快樂愈墮落》(1997年)獲頒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而曾被美國好萊塢買下版權翻拍成《神鬼無間》的香港電影經典之作《無間道》(2002年),曾志偉在片中所飾演的黑社會大佬「韓琛」,也成為他演員生涯最具代表作的角色之一。

曾志偉以其出色才藝深獲各界肯定,曾於2006年獲頒世界傑出華人獎暨美國科羅拉多哈頓大學的榮譽博士,也曾於2009年獲得香港明報周刊致敬大獎。他曾在2012年的香港電視節目【最佳男主角】透露自己聲線沙啞的真正原因為年輕時,為了要唱粵曲扮演花旦,沒有好好的保護好嗓子,而導致嗓音如此沙啞。

近年曾志偉除了演出多部電影作品,也繼續擔任電影策劃、監製、導演與出品人,與台灣較相關的電影作品,包括參與演出朱延平執導的《功夫灌籃》(2008年)與《刺陵》,以及演出林書宇執導的《九降風》(2008年),並擔任該片監製、出品人,還有改編自九把刀的小說作品,由2013年金曲歌王得主蕭敬騰,首度擔綱主演的電影作品《殺手歐陽盆栽》,曾志偉在片中飾演騙神一角,並再度擔任電影監製,《殺手歐陽盆栽》不僅讓蕭敬騰榮獲2012年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新人獎,也在台灣締造超過6000萬台幣的票房佳績。

近期曾志偉繼《功夫灌籃》後,將再度與周杰倫合作演出歌舞電影《天台》,該片由周杰倫自導自演,耗資超過兩億台幣打造,曾志偉在片中飾演浪子膏(周杰倫飾)的師父-中醫館神醫波爺,專以各式各樣的點子表演賺錢。同時他也陸續推出包括自導自製自演的《我愛香港 恭囍發財》,參與演出《笑功震武林》、《葉問:終極一戰》、《光輝歲月》、以及同樣與《天台》於2013年暑期在台灣上映的《瑪德2號》。

作者:Liyi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