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剩下的,就是選擇的問題了


伽利略系列的主題曲「vs.2013~知覚と快楽の螺旋」沉默了整部電影,最後才在電影院大螢幕感受到的震撼,實在令我覺得過癮非常!還有還有、如此素顏健康的杏,我真的可以啊!!

我們時常面臨抉擇,有些路口轉錯了,還可以在下一個拐回來,有的一錯就錯到底,站在十字路口時的我們,到底有多少勇氣去承擔未來?或,有多少覺悟去面對以後?「《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真夏の方程式)用三十年的時間,講一個永遠充滿遺憾、卻又不得不邁步向前的故事。

湯川教授來到玻璃涌這個美麗的海灣小鎮,雖然是參加海洋探勘座談會,但來到這處平靜海濱的湯川卻給一個小孩勾動了注意力,除了小孩討厭理科、更教湯川意外的是,這個名叫恭平的孩子居然不會令他起蕁麻疹!

看過伽利略系列的人都知道,湯川教授討厭小孩、而且一靠近小孩就會起疹子,沒想到竟會有讓他可以放心接近的孩子,小鎮將來的發展與海洋資源的探勘,如此重大議題,就在恭平一句「不可能發生那種事」之後,全然變調。XD

恭平的出現,確實是伽利略第二部電影版的亮點,尤其湯川早已深植人心的小孩蕁麻疹竟然不會發作,預告公布之初便引起我的好奇,那是怎樣的狀況?

雖然這是《破案天才伽利略:真夏方程式》的劇情重點,然而,軸心更圍繞著恭平而轉,而且,真要到最後才會發覺,什麼叫做輪迴與親情,還有大人世界的沉險可怕。

湯川在座談會回覆成實的那句話,我以為是整部電影的關鍵句,並且隱含兩種意義;任何事情都很多可能的發展,好與壞、顯或隱,做出選擇,意謂後果也將一肩扛起,玻璃涌的海景如此無敵,大家都希望可以保有如此風光,但在自產資源相對匱乏的日本,從圍繞島國四周的海洋探掘資源則是不得不去進行的必然,環境保護與資源探勘必定會有衝突,怎麼選擇,就成了這座小鎮乃至一個國家要去肩負的果報。

台灣在這方面與日本所面臨的困境不遑多讓,大家都希望別來破壞我的家鄉、不要搞壞海洋生態、不能攪亂既有的觀光資源……可資源的需求那般迫切、未來的發展這樣進逼,環保團體與開發單位卻始終都用自己的話、自己的立場與自己的想像爭辯,把沒有對錯的問題,辯成你死我亡。

這樣各持己見,問題解決了嗎?反方的激抗,之於正方的強行,誰最後得到什麼樣的好處?你嗎?我嗎?還是我們?我尤其欣賞的是湯川在居酒屋內和極力抗爭海洋開發的成實,看似衝突卻又冷靜的那個橋段,雖然,湯川的反應可能不太近乎人情,但那是真正處理事情的態度,更是後來他寧可帶恭平去放簡易火箭筒、也不想參加座談會的原因。

因為身在局外,反而客觀,也因為是局外人,更能看清一件陳年命案的真相。

海洋資源與小鎮發展的選擇,只有當地居民可以決定,如同親情的選擇,只有自家人才能定奪。川畑一家確實都在心底藏著不能出口的秘密,各自的秘密唯有自己才懂,之所以不說,是因為害怕改變,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情感比親情更能羈絆與糾葛我們?

就是那份家人間的愛,造就了十五年後的冤枉,因為害怕改變及失去,一錯,就錯到底了。

破解謎團的湯川雖無法確切體會那份感受,但已讓我看到有別於電視劇裡漠然情緒的湯川教授,他所牽掛的,更是身處事件中的所有人都沒去想到的部份,誰說,小孩有那麼討厭呢?

這個夏天應該那麼美麗且充實,即便有了遺憾,是非對錯只能留給自己去判斷,我們都曾面臨那樣的抉擇路口,也都曾經選錯方向,可那不是重點,當我們毫不保留地托出真相、完全明白地接受事實,選擇才真正開始。

那是對自己的交代,更是絕對堅持的伽利略精神。

還有、伽利略系列的主題曲「vs.2013~知覚と快楽の螺旋」沉默了整部電影,最後才在電影院大螢幕感受到的震撼,實在令我覺得過癮非常!

還有還有、如此素顏健康的杏,我真的可以啊!!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