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環太平洋》最有腦的機器人大戰怪獸電影


夾帶著超強視效的《環太平洋》獲廣泛的正面評價,堪稱是今年暑假的最大爽片,絕對比過去好萊塢機器人與怪物對打的娛樂電影聰明許多。隨著首映後的良好反應,《環太平洋2》也將催生。

「我希望本片是帶有啟發性的冒險故事,就像我兒時所看的電影那樣。我希望當你看完《環太平洋》後,你會希望成為巨械戰甲駕駛。不管你是什麼年紀,你會想要跳上一架巨械戰甲,然後直奔怪獸殺去。」......吉勒摩戴托羅



奧斯卡金獎提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最新科幻怪獸大片《環太平洋》終於如火如荼上映,日前外媒的口碑不俗,爛番茄有76的好評,Metacritic網站也給予65的評價。Kanye West亦公開讚賞「《環太平洋》已成為我最愛的電影之一,它不只是普通的機器人電影,吉勒摩戴托羅是大師」的言論。電影更獲眾多日本動漫名人的盛讚,日本知名遊戲製作人小島秀夫便表示看完本片自己整個人都嚇呆了,並稱本片猶如《2001太空漫遊》帶來難以言喻的震撼衝擊,是娛樂電影的未來。夾帶著超強視效的《環太平洋》獲廣泛的正面評價,堪稱是今年暑假的最大爽片,絕對比過去好萊塢機器人與怪物對打的娛樂電影聰明許多。隨著首映後的良好反應,《環太平洋2》也將催生。



電影由查理漢納、菊地凜子、伊卓瑞斯艾巴、日本小童星?田愛菜聯袂演出,戴托羅電影的固定班底朗帕爾曼也在片中客串。故事講述太平洋海底破裂的板塊釋放出對人類毀天滅地的怪獸威脅,兩名駕駛員與機械人結合在一起,這樣的結合是人類存亡的最後關鍵希望。《環太平洋》的靈感來自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年輕時期喜愛的動漫與怪獸特攝片,特別是日本史上第一部機器人動畫【鐵人28號】。



本片也深受不少藝術作品啟發,包括哥雅的畫作【巨人】(上圖左),以及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著名木版畫【神奈川沖浪裏】(下圖)。戴托羅表示:「這個計畫包含了我夢幻清單上的每一樣東西,不論是視覺上,氣氛上和情感上。這都是個無法阻擋的刺激冒險故事,講述人類駕駛員操控巨型機械人和我們前所未見的外星怪獸作戰。」



環太平洋》中最具份量的巨星就是怪獸與巨型機械人。身為超級怪獸迷的戴托羅邀請世界最強的怪獸設計師,這群精英包括概念藝術家、插圖畫家、雕塑家和設計師一起連手創造出片中的怪獸。設計師群給怪獸們取了暱稱,名稱通常會點出牠們最主要的外型特色,例如鬼頭刀,斧頭怪,革龜等等。戴托羅表示:「我們希望引發那種當人們看到這群怪獸時的敬畏和恐懼。」讓牠們更加恐怖的,是怪獸身上的每一個部份都是某種武器。



這些賦予怪獸生命的藝術家,也參與了創造人類最後防線巨械戰甲的設計過程,導演希望這些巨大的戰爭機器看起來身經百戰,機身上還驕傲地展示擊殺敵人的數量。它們的形狀,顏色和徽章反映出它們的國籍,它們的打鬥風格也是,於是有美國吉普賽危機、俄羅斯的車諾艾爾發、中國的暴風赤紅、澳洲的衝鋒發現號,各自有各自的特色。



與《變形金剛》本身是具有意志的外星人,或由人類身著鋼鐵配備的《鋼鐵人》不同,《環太平洋》裡的巨型機械人概念與【新世紀福音戰士】雷同,是由兩個人類駕駛員於巨械戰甲頭部的聯結艙控制機械人。駕駛之間的心靈和記憶連結,最終與機械合為一體。這種精神的融合被稱為「浮動聯結」,進入浮動聯結會打開大腦的每個部份,所有回憶與感情都得跟另一個人共享,也因此兩個駕駛間要有一定的契合。巧妙的是,片中「浮動聯結」更被科學家用在與怪獸的腦部連結,探索未知的怪獸異次元。



環太平洋》另一個有趣的設定,是朗帕爾曼飾演的怪獸黑市頭頭漢尼拔周,以經營怪獸黑市買賣而大發利市。在大部份的人類都希望徹底殲滅怪獸,漢尼拔周卻將這些攻擊轉變為自己的獨門生意。朗帕爾曼是戴托羅長久以來合作的好夥伴,幾乎演出了戴托羅執導的每一部電影。而漢尼拔周這個角色,則是朗帕爾曼自《魔鬼銀爪》以來首次演出的人類角色。



環太平洋》全片用RED EPIC數位攝影機拍攝,這是戴托羅第一次使用數位攝影機拍攝電影。由視效總監約翰諾爾所領導的ILM(Industrial Light & Magic)視效團隊,憑藉著《星際大戰》系列開始建立的輝煌履歷,這次與吉勒摩戴托羅的合作,完成的鏡頭令人敬畏,創造出浩大規模與恢弘氣勢震懾全場。多場25層樓高的巨型機械人與怪獸在海裡對打,或是在城市裡大戰的場面驚心動魄,讓觀眾大呼過癮。



戴托羅希望觀眾被視覺效果,音效和劇情撼動,這一切都是為了襯托主角們的勇氣與英雄本色。在片中,人類的體形是最小的,但精神卻最偉大。並帶出對於團結、力量、與相信人性的堅持。在世界瀕臨毀滅的前夕,人類最終還是需要彼此扶持,接納大家的不同。







環太平洋》預告片

作者:Thom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