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車手》劇本欠穩,亮麗執行


《車手》故事十分簡單,基本上看一會便能掌握故事走向,猜出結局,但此片勝在影像強烈,節奏緊湊,故即使劇情是看一知二三,但看下去絕不沉悶,且相當精采。唯一不足的是劇本有多處犯駁和不合理,若能稍作調整,或增加篇幅加以闡釋,整體效果應會更好。

車手》劇本偏向簡單,且存在不少犯駁漏洞,幸好鄭保瑞在執行方面交足功課,加上錢嘉樂在飛車特技方面的出色設計,配合劇中一老一嫩的兩位警員足夠動人的師徒情誼,使看上去本來是一齣純飛車動作電影,得以提升了一個層次,成為一齣承載著人生道理的劇情片。

電影主軸放在盧峰(黃秋飾)和阿翔(余文樂飾)一老一少的兩名警員身上。故事十分簡單,老的看透世情,安份守己;少的輕狂衝動,爭強好勝,二人一冷一熱,拍檔出差,表面上互不咬弦,直至遇上飛車高手蔣薪後,二人關係開始出現微妙變化,漸漸在同事關係上,建立起師徒情誼。

無獨有偶,如此設定和結構,與銀河映像另一出品《跟蹤》有點相似。老差骨盧峰和新晉交警阿翔,隱然有狗頭和豬女(任達華和徐子珊飾)的影子,既是同事,也隱約有著師徒關係;梁家輝演的智慧型罪犯山哥,與超級車手蔣薪(郭曉冬 飾)同樣冷靜自若,自信爆棚。最有趣的是,兩片的導演游乃海和鄭保瑞,與同任監製的杜琪峯,都有著跟盧峰/阿翔和狗頭/豬女的師徒關係。

強烈本土意識,是銀河映像出品的一大特色,無論是幾年前出品的《意外》,到今天的《車手》,鄭保瑞都能在與銀河合作的電影中,將這個特色,充分地表現出來。香港沒有日本秋名山的下山道和連環髮夾彎,卻有漆黑寂靜、彎多路窄的太平山山道,以及觀塘工業區的橫街窄巷。香港路窄,人多車多,劇中人物駕車鬥快之餘,更多是鬥智鬥技術。劇組利用香港街道狹窄多彎的特點,創造出一段在窄巷原地轉彎的經典場面,叫人嘆為觀止。老實說,我不是車迷,也不太清楚什麼是「八千轉,兩米車」,但這個原地轉彎的要訣,仿佛是武俠小說中的絕世武功口訣,除了要懂得原理,還要心領神會,待得翔來到緊張關頭,想起「師傅」掛在口邊的話--不要被人影響,走自己要走的路,最終,當然是成功了。

人物,是這電影在飛車場面以外的最大亮點。老戲骨黃秋生演老差骨手到拿來,電影前段得過且過,過一天得一天的退休心態很放鬆。來到中段,當他從阿翔身上看到自己年輕時的影子,表情動作皆能流露不敢想但未能忘記的困惑。公園一幕,他看著翔練習原地轉彎,他口中講出要訣,卻因前事而不敢上前指導,矛盾忐忑的心情,表露無遺。最後,當他向林家楝說:「我也是警察」後,他又再一次漂亮地完成任務了。余文樂演年輕警員翔,這角色可謂為他度身訂製,他演來也得心應手。戲中兩名主要女角,葉璇一貫的好表現,只是拍在年紀差一截的黃秋生旁邊,看上去有點不太相襯。但這是選角的問題,與演員無關。至於徐熙媛,可供表現機會不多,難談表現。演大奸角的郭曉冬,儘管出場機會多,但大部分是坐在汽車駕駛座上,加上角色設定木訥,故此「他」給人的最深刻印象,大概是那出神入化的駕駛技術,而不是角色或演員本身。

車手》片長不到 90 分鐘,故事結構簡單,承繼了銀河映像「小題大作」,用強烈影像和細緻人物刻劃,來描述一個篇幅不長且結構相對簡單的故事。比起《意外》,鄭保瑞這次在細描人物方面,有著明顯進步。電影中一些細節,諸如翔返回警署立刻看追車錄影帶,花上整月工資購買汽車零件;盧峰每次出差均帶黑羽扇,還用一個精緻筒子盛著未吃完香煙,諸如此類,不用言語交代,便能一點一滴地為人物塑造出一個立體形象。至於主菜飛車場面,拍來足夠的緊湊,唯一不足的是某些場景太黑,車來車往,互相碰撞,安排略見凌亂,這一點,大概要向杜蛇請教一下。

車手》故事十分簡單,基本上看一會便能掌握故事走向,猜出結局,但此片勝在影像強烈,節奏緊湊,故即使劇情是看一知二三,但看下去絕不沉悶,且相當精采。唯一不足的是劇本有多處犯駁和不合理,山頂與另一匪幫交易和搶鑽石過程過於簡單等,都或多或少影響了電影質素,若能稍作調整,或增加篇幅加以闡釋,整體效果,應會更好。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