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好萊塢的新瓶裝舊酒


除了噱頭之外,我不認為《熊麻吉》有任何可看之處,這樣的劇情在HBO上看也許剛剛好,但是進了電影院看這樣老掉牙又雷聲大雨點小的故事,真的沒有必要。只是…那隻熊真的太可愛了,看完電影後,我好想擁抱這種又大又毛茸茸的玩偶!

熊麻吉》是一部最可愛的限制級電影。在看預告片的時候,就被那隻可愛外表卻滿口髒話的小熊給吸引住,看著這隻小畜生跟男主角在預告片裡"攬肖維、畫虎濫",雖然一時半刻不知道這部電影的葫蘆到底在賣甚麼藥,但這種最可愛的嘴賤卻異常地吸引我,覺得不看可惜。

然而,在看過電影後,我卻失望了。電影透過一隻從小到大與男主角最麻吉的泰迪熊,來強調出男孩變成男人、長大卻又長不大的矛盾心理。電影中總是互相吐槽、髒話連連的小熊和男主角幾乎就是生活周遭所有男性好友們的翻版,而且通常都是講的話越沒水準,感情就越好。只是,在我看來,除了精準地抓到這一點之外,以一部電影來說,其他的幾乎是"老套"。元素如此特別,但在愛情與友情之間的平衡時卻沒有亮點,整體劇情更是老派,甚至到了中後段有種趕進度的錯覺…除了熊很可愛,電影本身真的是無聊的半死。雷聲大雨點小,加上劇情過於圓滿、皆大歡喜,這種成人喜劇在我看來就是一場鬧劇,真的是失望了…

記得曾經在Facebook上看到一張漫畫圖,大意在講女生朋友總是會彼此稱讚對方、愛來愛去,結果友情最多持續一年。但男生朋友講話喜歡吐槽、臭罵彼此,但這種友情卻可以持續到永遠…當時真的對這種說法心有戚戚焉。一群男生聚在一起,真的不會有甚麼有意義的話題或是有水準的對話出現。在沒有異性出現的場合,男人們幾乎都會露出原本幼稚的真面目,不是大聊哪個妹正點身材好(評論的時候從來都不會看看自己長得甚麼鬼樣子),就是臭蓋自己的經驗多豐富(不是只有老男人才只剩一張嘴),再不然就是聊一些沒有甚麼營養的話題,罵罵老闆、女朋友,抒發生活的苦悶…你無法否認,男人就是尚未進化完全的生物,如此無聊和幼稚…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真誠,有時候就是會陶醉他們於有如男孩般的天真,卻也同時期待著他們有一天可以變成體貼的男人。

電影演的就是這麼一回事。從小到大就是好朋友的泰迪熊和約翰,數十年一起生活,從小時候的天真無邪,到青壯年男人的嘴砲無俚頭,他們倆個一開場的那首打雷好夥伴就可以看出兩個人的好交情。然而正要親密的男、女主角,因為打雷,而讓小熊出現以可愛(或者愚蠢)的方式奔至床中央,與男主角大唱髒話連篇的幼稚打雷歌…整部電影的印象就在此時出現了:一個長不大的男人、一個不希望他長大的麻吉、一個希望他成熟的女友。

熊麻吉》罕見地以男性角度為出發點(雖然絕大多數是戲謔的),完整呈現出這個被稱為"未進化完全的生物"及"永遠長不大的孩子"的男人,腹背受敵、前後夾攻的無奈和辛酸。雖然在一般人(或許是…女人?)的眼中,這種拉扯根本就是讓人翻白眼的幼稚,但以男人與麻吉的立場來說,女人才是從中作梗的第三者,卻偏偏要"長大"、"成熟"…這中間的煎熬,對"幼稚的男人"來說,可是最痛切的體會阿…

所以說《熊麻吉》的元素很有趣,泰迪熊實在太可愛就不用說了,看著男主角約翰和泰迪熊你一言我一語的講垃圾話,就好像我自己跟朋友的相處模式,好像回到了那個可以不用長大、可以胡言亂語的年紀,電影的確讓我感覺到幸福。但是這樣的新鮮感過了之後,我對電影內容開始感到不耐煩。劇情無條件地讓一位位居高位的年輕女孩愛上可以說是一事無成的約翰,透過"愛情裡容不下一粒沙"的原因,硬是逼出約翰與小熊之間的問題(但說實在話,小熊硬逼約翰去他的趴玩,倒是有點像朋友逼我去喝酒,我完全理解約翰的無奈啊…)。約翰在愛情與友情之間的拉扯在展開時,我沒有感覺到明顯的躊躇…劇情反而用小熊在超市莫名其妙被錄取、搭上辣妹等笑料掩蓋掉,一直到女主角發現約翰在小熊的趴上玩時,才有明顯的衝突點。但在此之前,整部的電影劇情就有如二線好萊塢愛情片,硬說起來《新婚奧客》可能還比較精彩一點。

隨著劇情進行,小熊被綁架,男女主角開始搶救小熊大作戰…我對這部電影的耐心就幾乎消失殆盡了。因為我沒有看到身為麻吉的小熊對男主角約翰戀情的看法,電影只有無條件的付出和祝福,最多就是幾句抱怨…當約翰與小熊在旅館打架時,也是因為小熊對約翰的失落看不下去…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麼想,我總覺得電影雖然笑料不斷,但還是一部站在男性角度立場,替廣大女性同胞說話的老派電影。在絲毫沒有轉折的情況下,小熊不但沒有進行麻吉保衛戰,反而一點也不人性地祝福麻吉,並且用他跟諾拉瓊斯的好交情來一場愛的呼喚…最後再利用綁架和小熊壞掉做最後的高潮…換句話說,《熊麻吉》除了用可愛的電腦動畫刻畫出男人之間的友情外,剩下的幾乎都是好萊塢公式,這叫我如何認同這部電影?

對於《熊麻吉》的好票房我也感覺到很意外。畢竟除了噱頭之外,我不認為《熊麻吉》有任何可看之處,這樣的劇情在HBO上看也許剛剛好,但是進了電影院看這樣老掉牙又雷聲大雨點小的故事,真的沒有必要。只是…那隻熊真的太可愛了,看完電影後,我好想擁抱這種又大又毛茸茸的玩偶!《熊麻吉》的另一項優點,就是完成了大家心裡住的那個小男孩或小女孩的願望。誰不希望自己的枕邊小熊變成真實、換帖的好麻吉呢?這樣一想…也許大家不是進場看電影的,而是滿足自己心裡的小小心願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顆星 (可有可無)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3】 201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