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餓的大逃殺─飢餓遊戲


書迷最害怕的就是改編失去原著的精神,但其實不用太過擔心,電影《飢餓遊戲》劇本由作者,和導演蓋瑞羅斯共同編寫而成。複雜的劇情加上書籍的大賣,許多人都在引頸期盼最後的選角結果……


「願機會對你永遠有利!」,這是電影中流行祝對方好運的吉祥話,因為這場遊戲開始,必須踩著別人屍體往上爬……之前每個小週末禮拜五晚上,家中茶餘飯後的休閒活動,就是守在電視機前收看《超級星光大道》的開唱,看著素人一路蛻變成長為超級偶像。但這回在電影中,大家收看的真人實境秀《飢餓遊戲》,培訓的能力卻不是唱歌跳舞,而是擲刀射箭格鬥技術,與結繩偽裝之類求生技能。

這部電影題材乍看之下,似乎跟日本電影《大逃殺》很雷同,都要進行打倒別人至死方休的無情決鬥,但其實電影呈現的並不血腥,作者蘇珊柯林斯也表示她沒有看過《大逃殺》,她的靈感來源是「古羅馬競技場」和「真人實境秀」。與《哈利波特》、《暮光之城》同樣,電影改編自同名全球暢銷小說,而書迷最害怕的就是改編失去原著的精神,但書迷其實不用太過擔心的是,電影《飢餓遊戲》劇本由作者,和導演蓋瑞羅斯共同編寫而成。


複雜的劇情加上書籍的大賣,許多人都在引頸期盼最後的選角結果,最後選出的女主角跌破大部分書迷的眼鏡,由已經20歲有些豐滿的珍妮佛勞倫出演,跟只有16歲女主角凱妮絲清瘦嬌小形象不符,但也有參與選角的作者則表示他們要選的是「年輕的女人」,而非「年輕的女孩」。且珍妮佛勞倫《冰封之心》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演技受到肯定,而關於身材珍妮佛勞倫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常在想,那些為了電影努力增加100磅,然後又為下一部電影再迅速減掉100磅的人,他最後得到的是什麼?是失去他的健康,好演員應該是靠著演技堆砌成的,而非賠上自己的健康。」,講話這麼直的風格,也許剛好和小說裡原先不懂得討人喜歡的女主角契合。


一邊是共同擁有秘密基地的青梅竹馬,一邊是存亡與共的遊戲夥伴,與女主角有三角糾葛的兩個男主角也大受注目。因為對女主角告白而被冠上「戀愛男孩」封號的比德,由現年18歲的Josh Hutcherson飾演,雖然年紀比女主角小,但童星出身的他從9歲就開始演戲,已經演過數十部電影,作者也稱讚他:「完全掌握了比德的氣質,比德的幽默感,以及比德對語言運用自如的能力。」;而在女主角離開家鄉去參加飢餓遊戲,幫忙照顧他的寡母和幼妹的蓋爾,則是由21歲的連恩漢斯沃飾演,在戲外備受矚目的一點是,他的哥哥克里斯漢斯沃是《雷神索爾》的男主角。

「唯有愛上你的對手,才有活命的機會」,當生存都能成為一場電視秀的時候,那麼愛情也可以。和女主角同區的男孩比德接受訪問,主持人問他這麼有沒有女朋友,他竟在全國觀眾面前表示對女主角的傾慕之情,瞬間大家的腦海中留下了對他的記憶點,而他們是這一屆飢餓遊戲的「悲劇戀人」,因為這場遊戲只能有一個勝利者……當遊戲開始時,比德卻和其他要殺她的人聯盟,她不禁懷疑比德曾經對他表達的愛意,會是一場表演嗎?還是自己也該利用這一點,扮演好大家期待的螢幕情侶,演出一場大家都愛看的秀……







作者:Katy

本期焦點-【v.336】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