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擊你的視神經—金穗影展佳片推薦


今年受邀擔任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有幸先睹新銳導演們燒燙燙的新作,更被多部好片給深深「重擊」了。本屆佳片眾多,評審會議各方爭持不下,首獎更一度難產……

三月二十三日即將展開的第三十四屆金穗影展暨第三屆交替影展,影展十天期間,將播映今年金穗獎入圍作品,以及96~98年間的短片輔導金作品。透過影展,大家可親炙新世代影像工作者豐沛、敏銳的創作能量。

今年受邀擔任金穗獎「部落格達人推薦獎」評審,有幸先睹新銳導演們燒燙燙的新作,更被多部好片給深深「重擊」了。


「百花齊放」絕非溢美之詞,本屆入圍佳片眾多,評審會議裡,各方爭持不下、互不相讓,首獎一度難產,最後更意外衝出大黑馬。

分別奪下台北電影獎和金馬獎創作短片獎的《下落村的來電》與《小偷》,就在此次會議中引發激烈討論,巧合是,兩部片皆翻騰在「竊」和「追」兩個母題上。

其中最深得我心的一部,是王威人導演的《下落村的來電》,本片巧妙運用大量電纜線來強化構圖、以及更深一層的人性隱喻。竊賊與追緝者一來一往的跟蹤、追逐,隨著奇詭氛圍的發酵,逐漸揭開迷霧……偏偏雲開見日之際,又要你陷入更深的無奈與困頓之中。

去年底奪得金馬獎的《小偷》,則大大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是九成影迷都會看得興致盎然的精彩之作。夜市裡兩女之間從扒竊、到抓賊,幾乎繞遍夜市一圈。在高速的光影中,慢慢劃開一道愛情的裂口,深陷其中,卻也各不退讓。夾隨一層雅痞式的台味,彷彿新世代的嘉年華會,連人手一支的iPhone也粉墨登場,美味程度可能不輸夜市裡的小吃喔!

施君涵執導的《巨獸》,則帶有天馬行空的荒唐與狂想,民國四十年代的金門戰火,時局劍拔弩張,當小兵碰上女播音員,周遭卻環繞著無所不在的「第三者」……詭譎的性別發聲權,透過「播音」的微妙形式,宛如地雷砲彈神出鬼沒。《巨獸》跳躍的敘事,也許無法在電影散場後的片刻小聚被影迷完整解謎,但其氛圍無可比擬,因為說不明白,更值得親眼一睹。

親情題材方面,《記得打給她》和《怪罪》出人意表用同一對父子故事來演繹兩段糾葛,各有千秋,其中《記得打給她》人物關係緊密濃縮於一日,用顯微鏡般的細膩調度,捕捉父與子之間看似俗常、卻頗有弦外之音的互動關係。其中蔡皆得精鍊、沉穩的演技,又賦予本片更扎實的咀嚼況味。


校園題材中,以聚焦霸凌的《背影》最發人省思,本片演員表現整齊,控訴力道強猛,多場校園戲,精確、狠烈,以犀利目光,直視教育官僚化的惡性循環問題。你我心知至今無解的沉重習題,自然換不到一個光明收場,但片尾男主角臉上不服輸的生命力,又要你出奇熱血,渾身灌滿改革的動力。

另外,實驗片和動畫片不見得就冷門,它們在構想與技術層面的精彩表現,照樣令評審刮目相看,紀錄片方面,觀點和素材運用的準確性,也頗見匠心。

值得一提是,日前引爆禽流感新聞話題的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也在此次入圍片單,電影激亢的聲調、猛烈的剪接力道,絕對讓你目不轉睛……金穗獎與社會脈動的契接,不言而喻。

三月二十三日晚間,本屆部落格達人推薦獎即將揭曉……誕生兩位贏家,但不會有輸家,無論掄元與否,作品能在影廳揚眉吐氣、與觀眾產生進一步的交流,對這些新銳影像創作者來說,已屬無以復加的鼓勵,來日,國片更有賴他們接續榮景。

作者:保溫冰

本期焦點-【v.336】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