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金曲獎得主獨家分享─世界末日與男人的尊嚴


滿座率最高的「金馬奇幻影展」即將開跑,面對《完全殺人劇場》、《福馬林之愛》等令人血脈賁張的影片,開眼e週報特別邀請資深影癡─金曲獎得主陳瑞凱阿凱(1976樂團主唱)為大家推薦他的私房觀點


滿座率最高的「金馬奇幻影展」即將開跑,由於參展影片內容多元且不受拘束,囊括性別、政治、恐怖、奇情幻想乃至cult片經典,每年影展都吸引無數影迷朝聖。

一如預料,結合了同性戀、吸血鬼、外星人與搖滾樂等話題的cult film始祖電影─《洛基恐怖秀》在今年劃位瞬間秒殺,而面對《完全殺人劇場》、《寶萊塢之終極保鑣》《福馬林之愛》等眾多其他令人血脈賁張的影片,觀眾該如何選擇呢?開眼e週報特別邀請資深影癡─金曲獎得主陳瑞凱阿凱(1976樂團主唱)為大家推薦他的私房觀點,以下就是阿凱的獨門分享:

奇愛博士》是大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1964年編導的作品,改編自美國作家Peter George的小說《Red Alert》;是對冷戰時期美俄對立的緊張,與核彈危機的恐懼的政治諷刺電影;非常諷刺,但其實沒有那麼政治,簡單說是男人對陽痿的恐懼,而解套的方式,就是把自己跟大家弄瘋,進而乾脆引爆核彈、啟動末日,然後每一個男人分配十個女人躲進地下室,等待新世界的建立。


彼得謝勒一人分飾三角,人格分裂得都很精彩,分別是戲份不多的前納粹核武專家奇愛博士、按不下鈕又幫不上忙的美國總統、英國軍官;他陪伴著對共產黨汙染美國男人體液憤怒不已的美國軍官。其實奇愛博士根本也沒有幫上甚麼忙,他濃濃德國口音與顫抖像在對希特勒敬禮的手,提出了一個末日重建計畫,那就是揀選精英,躲入不會被核爆汙染的地下礦坑,男女比例是一比十。美國總統跟作戰指揮室裡的將軍們顯然很能接受這個計畫。

1964年詹森勝選美國總統,接續1963年被暗殺的約翰甘迺迪,美國仍然繼續積極投入越戰、俄國發生政變赫魯雪夫下台;中國試爆原子彈成功,展現了周恩來四個現代化的成果…《奇愛博士》這部電影的世界,不會比冷戰時期的世界瘋狂到哪裡去,然而冷戰時期後,人類對於末日的恐懼已經全球化,蘇聯已經解體,北韓持續發展核武,美國在一對父子領導下,發動了兩次波灣戰爭…政治人物面對權力的嘴臉、男人面對性能力的模樣依然可笑;舉措依然歇斯底里、依然要說服我們瘋狂,於是《奇愛博士》直至今日仍然讓人捧腹大笑。



註:

本文作者陳瑞凱(阿凱)為搖滾樂團「1976」主唱,「1976」成團近16年間,發行六張錄音室專輯,演出足跡遍佈國內外重要音樂場景,2010年以專輯《不合時宜》獲得第21屆金曲獎流行類最佳樂團獎,亦曾參與電影《藍色大門》、《艋舺》原聲帶。

1976團員乃至阿凱本人亦是台灣獨立音樂文化重要推手,經營「海邊的卡夫卡」藝文咖啡館,2011年與團員成立「re:public」錄音室,並自立音樂廠牌,動向令人期待。







作者:陳瑞凱

本期焦點-【v.336】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