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從黑白到恐懼《姊妹》


《姊妹》深刻生動描繪了美國一九六零年代,白人家庭非理性歧視仇恨黑人幫傭的故事,巧妙交織了人性的黑暗與光彩,推出後在美國連獲四週票房冠軍,創下超過一億六千萬美元的好票房,這部以女性挑大樑的電影在2011年的美國是個異數。

台灣駐美外交官疑似「虐傭」事件最近躍上國際新聞,事實上美國才是真正有「虐傭」歷史的國家,《姊妹》深刻生動描繪了美國一九六零年代,白人家庭非理性歧視仇恨黑人幫傭的故事,巧妙交織了人性的黑暗與光彩,推出後在美國連獲四週票房冠軍,創下超過一億六千萬美元的好票房,這部以女性挑大樑的電影在2011年的美國是個異數。

姊妹》是改編自凱瑟琳史托基特的暢銷小說(她在片中也有露臉),英文片名《The Help》直譯就是幫傭:幫忙帶小孩、做家事、煮飯洗衣等。

1962年美國民運(Civil Right)初期,國內3K黨到處流竄攻擊黑人時期,南方密西西比州傑克森小鎮,一個民風保守閉鎖的小鎮,有錢的白人家庭都會雇用黑人女幫傭,年輕的太太平日和好姐妹交際打牌,主持非洲慈善義賣,把家事還有小孩丟給幫傭,但是卻仇視歧視這些長時間相處,深入她們家庭的人,最荒謬地是嫌黑人天生帶有病菌,所以高貴的白人都會幫黑人在室外搭建廁所,所謂「家事幫手衛生計畫」,高貴白人女性還要遊說州長立法通過,讓全州有黑人幫傭家庭都要搭建黑人專用廁所。而如果這些黑人女幫傭稍微不服從或是回嘴,白人女性會以「偷竊」為由解雇她們,其他白人家庭也都抵制,讓不聽話的幫傭找不到頭路,而幫傭又都是向白人租屋,白人房東會把她們丟到馬路上。

片中主角是兩位黑人幫傭愛比琳,和一位23歲想從事寫作的白人女孩史基。當史基看到幫傭們所受到的歧視、不理性的仇視時,天真的想從黑人幫傭的角度,去寫一本屬於她們的書,講述她們對工作以及白人女性的真正想法時,特別是黑人幫傭為了工作,無法養育自己的兒女,卻不斷在幫白人家庭帶小孩,小孩長大成人後又成為她們的雇主。她們三人必須克服困境壓力:黑人幫傭必須冒著失去工作,失去生命財產的危險;而史基也因為同情幫傭,將會失去朋友、愛情、社交生活,完全的孤立無援。她們唯一撐下去的力量,就是把書完成、出版,即使一切的努力,不見得會有結果。 

片中真正的主題是「歧視」「偏見」,白人歧視黑人,有錢白人歧視窮白人,貴婦歧視嫁不出去的好友,每個人都希望獲得他人基本的尊重,但是自己自覺不自覺歧視比自己差的人,片中白人女性整天在想如何幫助世界各地的貧窮國家,當時的黑人幫傭卻為了種族歧視,常常活在可能被殺的恐懼之中,「人人生而平等」終究是理想而已。

影片中一干女演員演技精湛,讓電影溫馨又催淚,布萊絲霍華(名導演朗霍華的女兒)演活了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希莉,善良女孩史基由艾瑪史東飾演,其他如薇拉戴維絲、奧塔薇亞史班森、 潔西卡雀絲坦、西西史派克精采演出讓影片情感層次堆疊恰到好處,是今年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作者:小j

本期焦點-【v.319】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