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有力、美麗、無悔–愛上吸血鬼


俊美白皙的臉龐、優雅俐落的身形,洞悉的眼睛和無辜的神情,當他緩緩走近,任誰都難以抗拒其魅力。直到他在妳脖子上輕輕一吻,輕盈得沒有任何感覺,你就此沉沉睡去…

俊美白皙的臉龐、優雅俐落的身形,洞悉的眼睛和無辜的神情,當他緩緩走近,任誰都難以抗拒其魅力。直到他在妳脖子上輕輕一吻,輕盈得沒有任何感覺,你就此沉沉睡去…這是歷經微胖陰森的伯爵與禿頭怪物以來,近代對吸血鬼最廣為人知的一種描繪,1994年由湯姆克魯斯和布萊德彼特詮釋的《夜訪吸血鬼》,則是影史中最經典的俊美吸血鬼形象之一。

「1791年,我24歲,比你現在年輕一點,不過時代不同,當時我已經是一座莊園的主人…」旅館房間裡,路易對丹尼爾道出自己的身世,「我是個吸血鬼」。年輕的記者丹尼爾一開始嗤之以鼻,然而隨著路易緩緩傾訴,生動的情節躍然紙上,萊斯特、克勞蒂雅、阿蒙德,這些故事要角,在路易帶著魔力般的平靜語調下,顯得栩栩如「生」。

夜訪吸血鬼》由作家Ann Rice 1976年的同名小說改編,描述吸血鬼萊斯特的謎樣故事。在電影版本中,主角改為被萊斯特選中、一心尋死的俊美青年路易。路易在變成吸血鬼後,無法擺脫的人性和體內原始的嗜血慾望不斷衝突,「上不了天堂亦不知地獄何在」,路易不放棄尋找解答,甚至不惜與萊斯特反目、造成無法挽救的毀滅。

從構思開始,作家就想將萊斯特的故事付諸大螢幕,當時她心中的人選是魯格豪爾(《銀翼殺手》《現代驅魔師》),後來也考慮過約翰屈伏塔,不過在電影開拍之際屈伏塔已經超齡,最後由當時在《軍官與魔鬼》《黑色豪門企業》中大放異彩的湯姆克魯斯出線。除了兩位帥氣的男主角,坎城影后克莉絲汀鄧斯特稚齡演出女孩吸血鬼克勞蒂亞,舉手投足純真而邪門,惹人憐愛又叫人寒毛直豎,徹底演活了Ann Rice筆下吸血鬼所具有的美麗矛盾特質。

夜訪吸血鬼》的藝術成就得到一致好評,囊括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攝影、最佳製作,亦獲得美國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提名,不少人將之與獲得奧斯卡最佳化妝、服裝設計等三項大獎的《吸血鬼 92》相提並論。《吸血鬼 92》由大導演柯波拉執導,以古典風格重新詮釋德古拉伯爵的故事,蓋瑞歐德曼擔綱演出,他的冷峻恐怖和身不由己,與米娜(薇若娜瑞德)之間的致命吸引力,以及與凡赫辛教授(安東尼霍普金斯)之間的永恆較勁,是從側面闡述吸血鬼之美的另一經典。(造就了相同故事設定的諷刺喜劇佳作《吸血鬼也瘋狂》)

接近90年代尾聲及至新世紀以來,吸血鬼故事逐漸變成末日意像的動作恐怖類型,裘德洛飾演的《吸血情聖》搶搭最後一班俊美少年列車,其餘的吸血鬼則被列為頭號公敵,在《刀鋒戰士》《決戰異世界》《獵鬼行動》中被無情追殺獵補,直到瑞典的《血色入侵》,以高超的美學和迷離冷調的故事紛圍,成功勾勒孤僻男孩與吸血女孩間的純真情愫,才重新賦予這種謎樣惡魔的絕世之美。

至於好萊塢作品,除了不知道臉為何畫成那麼白的校園戀愛片「暮光」系列,男女主角愛情三人行、達柯塔芬妮欲振乏力,近期只剩下舊作翻拍《吸血鬼就在隔壁》,依稀可回味不食人間煙火的神秘之美,柯林法洛飾演的傑瑞,以黑色幽默呼應著《夜訪》中最古老的吸血鬼阿蒙德之言:「第一堂課,有力、美麗而無悔。」







夜訪吸血鬼》預告片







夜訪吸血鬼》經典片尾曲,由槍與玫瑰詮釋滾石合唱團的「Sympathy For the Devil」







血色入侵》預告片








《吸血鬼 92》







吸血鬼就在隔壁》精采片段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9】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