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血變種進化論


吸血鬼堪稱是地球上最神秘、也最沒有秘密的一種妖怪,從羅馬尼亞的古老城堡到未來都市中的黑暗巢穴,從一襲黑袍的貴族到唾液流淌的利齒怪獸,相關詮釋散見影視文學作品,億萬製作的大成本大Title也不在少數。

陽光、大蒜、十字架,即使沒看過吸血鬼,人人都知道該如何利用現成的武器對抗這種惡魔。吸血鬼堪稱是地球上最神秘、也最沒有秘密的一種妖怪,從羅馬尼亞的古老城堡到未來都市中的黑暗巢穴,從一襲黑袍的貴族到唾液流淌的利齒怪獸,相關詮釋散見影視文學作品,億萬製作的大成本大Title也不在少數。其中,一種具有獨特黑暗世界觀的類型電影自成一格,有其獨特的美學。

1998年的《刀鋒戰士》是這類電影中最廣為人知的一個系列,由漫威Marvel的漫畫角色延伸而來,衛斯里史奈普飾演的Blade,以獵捕吸血鬼為職志。雖然身上流著祂們的血緣,Blade仍然見一個殺一個毫不手軟,一路近逼吸血鬼領袖佛斯特(史蒂芬杜夫《戰神世紀》《頭號公敵 2009》飾演)的神秘巢穴。

刀鋒戰士》呈現了一種異教式的陰謀與邪惡,不知名的恐懼在其間潛伏竄動。最特別的是結合槍械與先進武器,吸血鬼不再只靠尖牙利齒與媚惑魔法,不過相對也失去優雅身形與俊媚外表。這部高成本B級動作片在全球賣出一億兩千八百萬美金的成績,兩部續集雖票房不如首作,仍然在影迷心中有一定地位。後起的類似作品《決戰異世界》及其系列,以狼人與吸血鬼之間的古老競爭為主軸,推進更加黑暗深層的哥德式景觀,摻進變種元素,也是吸血迷心中的另類經典。

2010年的《血世紀》有其更特殊的故事背景,追尋一個簡單的邏輯:大部份人都變成吸血鬼的時候,剩下的人類該怎麼辦?沒血可飲的飢餓吸血鬼又該何去何從?伊森霍克飾演一名拒絕食用人血溫飽的吸血鬼研究員愛德華,致力於尋找血液替代品,來停止追緝僅存人類。《血世紀》雖然未受到太多矚目,不過劇情流暢、畫面感性,以陰鬱氣質成功表述末日氛圍的暴力美學。近期的 類似作品《獵魔教士3D》,輿論反應慘淡,但也不失為刻畫未來世界廣袤疏離、人們追尋心理救贖的成功執行。

另一類經典以諷刺觀點為基底,吸血鬼元素變成黑色幽默的重要調色,昆汀塔倫提諾的《惡夜追殺令 1995》最為人津津樂道,喬伊舒馬赫的《粗野少年族》也以龐克風格自成一家,樂趣橫生。至《惡夜30》結合吸血鬼與21世紀最熱門的活屍題材,回顧《凡赫辛》所呈現的古典冒險逗趣,反而另有一翻懷舊滋味。







刀鋒戰士》trailer







決戰異世界







血世紀








《獵魔教士》







《惡夜追殺令》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9】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