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丁丁歷險記》兼具娛樂及視覺享受


《丁丁歷險記》絕對是兼具娛樂及視覺享受的動畫,他的劇情走向雖像是古早常看到的那種正義必勝,邪不勝正的冒險故事,但是其中的解謎歷險過程峰迴路轉絕對讓想要娛樂自己的觀眾滿意。

從史蒂芬史匹柏導演說要改編經典漫畫《丁丁歷險記》開始,它就引起了矚目,一來是這一次的改編是導演首次執導3D動畫電影,二來是這部來自比利時的漫畫作品,將要被好萊塢給改編,這也是件很有趣的事情。

本來會有些擔心這部經過改編的版本,是否會在失去原味的狀況下,成為一部不合歐洲人胃口的四不像改編作品,但是在看到歐洲上映時在各國皆拿下票房冠軍的情況看來,《丁丁歷險記》在經過史蒂芬大導的改編後,不僅仍維持著作品本身的風格,導演為其加上的眾多動作場景更是讓人有種目不暇給的視覺饗宴,而節奏由慢轉快的運轉更是讓觀眾從一開始的緩步解謎,一路加速到中後段的寶藏爭奪戰,在看的過程中也是像坐雲霄飛車一樣,先是慢慢爬升,到了頂點後接著就一路飆速橫衝直撞,感覺十分緊張刺激。

電影版《丁丁歷險記》雖說是改編自原著漫畫中的其中一集《獨角獸號的秘密》,但是故事內容幾乎可說是重新編寫過,除了故事一開始,丁丁和愛犬米路在二手市集買下一艘手工三軌帆船模型,卻無端被捲入神秘事件中。首先是出現神秘男子想跟他買下模型,卻又警告他當心被人盯上,緊接著家中無端被人翻箱倒櫃,而接著則是帆船果真出了事,身為記者的丁丁想必發現這一連串事件必定不單純,而接下來則是一連串以原作之骨,開展出的大冒險超展開。

電影做了相當程度的改編,但也同時保留了原作精神,光是電影開場的剪影動畫就讓人有種莫名親切的熟悉感,而丁丁總一邊自言自語的思考也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熟悉,雖說總會想「這樣自言自語下去不怕被敵人發現嗎?」但是在很多時候,這漫畫人物活靈活現地在電影中活動,還是會有種很雀躍的感覺。

因為是重新改編的電影,所以在原作中幾乎跟著丁丁上山下海冒險的哈達克船長,在電影中成了初次相遇的對象,但是這仍不減觀看作品的樂趣,電影中依舊保留了船長愛酗酒的壞習慣,甚至也還因此在片中鬧了不少笑話,而在丁丁主角威能全開的狀態下,每每碰到危機,都能將其化險為夷,米路在電影中也有不少表現,真的是隻聰明睿智的小狗;若是沒有他,我想丁丁應該好幾次都小命不保。

電影中的各個角色都塑造的相當有特色和個性,正義感強烈卻又迷糊辦事的雙胞胎偵探都朋和都彭雖然沒跟著丁丁及哈達克出生入死,但是在電影中也扮演重要關鍵,而危險人物薩卡林則是相當一目了然的反派角色,他和哈達克之間的恩怨情仇也在電影中隨之一一被解開,這個部份是我認為電影劇情中值得一看的部分。

電影最值得推薦給大家看的地方,莫過於藉由3D動畫特效所串接出來的一連串動作場面,或許是因為動畫的關係,所以許多動作戲碼在場景的設計及鏡頭運動之下,每每讓觀眾能感受到緊張刺激,卻又笑得合不攏嘴,令人不禁讚嘆設計之巧妙。無論是丁丁試圖在睡死的船員身上偷得鑰匙,或是在回憶場景中和海賊交戰的驚險鏡頭、在北非街頭的藏寶圖爭奪戰,甚至是在一台小小飛機上亂竄的場景,都讓人感受到《丁丁歷險記》活潑輕盈的節奏。這些事件的節奏有快有慢,而電影就在這一連串的設計當中,如之前所講的逐漸加速,這是電影有趣的部分所在。

丁丁歷險記》絕對是兼具娛樂及視覺享受的動畫,他的劇情走向雖像是古早常看到的那種正義必勝,邪不勝正的冒險故事,但是其中的解謎歷險過程峰迴路轉絕對讓想要娛樂自己的觀眾滿意,而各式各樣新型態的打鬥過程也很酷炫,看過海賊漫畫的人應該不會想到「除了海賊之間會打鬥,連兩艘船間也能纏鬥數十回合。」,還有飛車追逐到了最後幾乎變成雜技團也很威,誠心希望原作迷們拉著好友一起進戲院看,絕對值回票價,吸引更多新手丁丁迷。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19】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