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暮光之城:破曉了沒?


本週末《暮光之城:破曉Ⅰ》全球同步上映,勢必又將掀起一股白面旋風,全世界未成年影迷也將再一次重溫吸血鬼與人類女孩的不倫戀情、沉浸在狼人的原汁原味中。

稱「暮光之城」是全球文化現象一點也不為過,這部由暢銷童書(2008英國國家書獎年度童書)改編的系列電影,前三集合計至今已締造全球17億5600萬美元票房,原著也被翻譯成超過38種語言,銷售一億一千多萬冊,數字持續增加中。暮光系列的最終曲第四部將分成上下兩集,本週末《暮光之城:破曉Ⅰ》全球同步上映,勢必又將掀起一股白面旋風,全世界未成年影迷也將再一次重溫吸血鬼與人類女孩的不倫戀情、沉浸在狼人的原汁原味中。

暮光的故事主軸圍繞在女主角蓓拉、與吸血鬼愛德華的致命情愫中。蓓拉為了體貼母親再婚後的自由生活,搬至華盛頓州福斯特鎮與父親同住。首集由女主角意義不明深遠的獨白開場,將觀眾帶至清幽的小鎮,一窺蓓拉嶄新高中生活。她將在此與吸血鬼世家深情邂逅,一開始形同水火的愛德華與蓓拉,也在一次意外事故後融冰,漸漸交織出難分難捨的吸引力。

從第二集開始,貝拉的幼年玩伴─狼人雅各,從古意的印地安造型搖身一變成為精壯青年。為了變身方便,狼人經常必須打赤膊上陣,一干胴體在影片中穿梭自如,讓少女影迷們隨著蓓拉左右於水火之間舉棋不定,而雅各的經典台詞「妳愛我,只是妳沒發現」「妳愛愛德華,但也愛我」也成為青年學子們告白的最佳實例。

本集《暮光之城:破曉Ⅰ》,蓓拉和愛德華終於步入殿堂,兩「人」即將舉行一場夢幻唯美的世紀婚禮,小倆口並遠赴巴西度蜜月,據傳有許多養眼親熱鏡頭。婚後不久蓓拉發現自己懷有吸血鬼愛的結晶,這讓她吃盡了苦頭。在生產的過程中,愛德華不離不棄,將裝了自己毒液的針管插進貝拉的心臟,讓她正式成為吸血鬼家族的一員。

暮光系列電影稍微引人詬病之處是特效不佳、劇情亦不流暢,不過著重在愛情迷離成分,成功結合吸血鬼的冰冷憂鬱氣質,少女心中的夢幻男孩宛如從天而降、不知身在何處,狼人體熱則適時拉回現實距離,也使得劇情、動作、連戲、演技、特效、音樂瑕不掩瑜。達柯塔芬妮、金球獎提名的布萊絲霍華等也適時點綴填補空隙。除了男主角外,一干男演員如凱姆甘吉特、凱藍魯茲更因本片大開知名度,多次名列性感男星名冊。

2010年,《驚聲尖笑》系列導演傑森佛雷,搶搭暮光熱潮再推《吸血鬼了沒》,票房反應普普,評論多半認為諷刺搞笑功力不如前作,只能說導演並未嫻熟暮光全本,或者本片確實已無多餘笑點供人載道。如今趁著暮光終曲盛大上映,希望傑森佛雷跟著大家一起進戲院觀賞,再次見證這部奇幻、離奇、允文允武的年度愛情大戲。







《暮光之城:破曉Ⅰ》電影預告







《暮光之城:破曉Ⅰ》幕後花絮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9】 201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