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第68屆威尼斯影展特寫


今年的第68屆威尼斯影展於8月31日至9月13日舉行,由好萊塢萬人迷喬治庫隆尼執導的《選戰風雲》揭開序幕,入圍的競賽片同樣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作品與電影工作者。



威尼斯影展成立於1932年,可說是歷史最悠久的影展,每年的8,9月之間於義大利威尼斯的利多島舉辦,表揚世界上優秀的電影作品與電影工作者,也與法國的坎城影展和德國的柏林影展並稱世界三大影展,在電影及藝術圈有極大的影響力。

金獅獎是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榮譽,從1949年開始頒發,被認為是電影界最高榮譽之一。1970年增設榮譽金獅獎,表揚對於電影有重要貢獻的工作者。而威尼斯影展可說是最「厚愛」華語電影的國際影展,1989年侯孝賢的《愛情萬歲》是首次獲得金獅獎的華語電影,而之後1992年張藝謀的《秋局打官司》,1994年蔡明亮的《愛情萬歲》,1999年張藝謀的《一個都不能少》及2005年李安的《色,戒》都是獲得此最高榮譽的華語電影,另外,2010年吳宇森導演更獲得榮譽金獅獎的表揚,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電影導演。

第68屆威尼斯影展於8月31日至9月13日舉行,由好萊塢萬人迷喬治庫隆尼執導的《選戰風雲》揭開序幕,曾經因《力挽狂瀾》獲得金獅獎的美國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擔任評審團主席,入圍的競賽片同樣集合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傑出作品與電影工作者,而本屆入圍的華語電影共四部,分別是在台灣備受矚目的《賽德克.巴萊》,香港許鞍華導演的《桃姊》,杜琪峰的《奪命金》和中國大陸蔡尚君的《人山人海》。而這幾部華語電影也不負眾望,《桃姊》女主角葉德嫻獲最佳女主角,中國大陸的導演蔡尚君更獲得最導演銀獅獎的榮耀。

本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獅獎:《浮士德》(俄羅斯)

評委會大獎:《內陸》(義大利)

最佳處女作獎:《LA BAS》(義大利)

最佳導演:蔡尚君《人山人海》(中國)

最佳男演員獎:麥克·法斯賓達 《羞恥》(愛爾蘭)

最佳女演員獎:葉德嫻《桃姐》(香港)

最佳編劇獎:《阿爾卑斯山》(希臘)

最佳新人獎:染谷將太、二階堂富美《庸才》(日本)

最佳攝影獎:Robbie Ryan《咆哮山莊》(英國)


最佳影片《浮士德》是俄羅斯導演亞歷山大·索科洛夫的新作,根據歌德的戲劇《浮士德》改編而成,本片是導演自1999年開拍的權力系列四部曲的最後一部。前三部分別講述的是將德國變成納粹帝國的希特勒的《莫洛赫》、俄羅斯革命領袖列寧的《金牛座》,以及二戰結束時簽訂投降退位協議的日本裕仁天皇的《太陽》。《浮士德》充滿藝術質感的鏡頭、富有深意及寓言的劇情及角色刻畫,在威尼斯影展放映後得到了媒體們極高的評價, 評委會主席戴倫·艾洛諾夫斯基對本片評價道:「有的電影讓人笑,有的電影讓人哭,有的電影讓人動容,有的電影讓人思考,而這部電影,它擁有以上所說的一切。」






人山人海》是中國大陸導演蔡尚君的第二部作品,根據真實事件改編,內容敘述5兄弟在六弟被劫殺後,花了1年多的時間,走遍中國將兇手緝拿歸案的故事,被喻為中國首部「公路復仇片」。由於本片沒有通過中國官方的審查,所以是以香港片的身份參賽,而每年威尼斯影展都會有一部"驚喜電影",即在競賽單元影片公佈後新增的參賽片,2011年的驚喜電影就是《人山人海》。

最佳男主角得主麥可法斯賓達是近日人氣直升的男星,出生於德國的他有愛爾蘭的血統,早期多半演出電視影集,2006年參與《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的演出後,漸漸朝向大螢幕發展,2008年主演英國新銳導演史蒂夫麥昆的作品《飢餓》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獎,2009演出昆丁塔倫提諾的《惡棍特工》後開始受到好萊塢的注意,2011主演由經典文學名著改編的《簡愛》獲得不錯的評價,之後又演出叫好又叫座商業大片《X戰警:第一戰》,飾演年輕的萬磁王,更廣受觀眾好評,也躍升為好萊塢一線男星。本次得獎作品《恥辱》是他第二次與導演史蒂夫麥昆合作,法斯賓達飾演的男主角布蘭登,是個生活在紐約的三十幾歲的男人,但他卻有一件難以啟齒的事,就是他其實一個性無能者,故事情結引人遐想,但相信法斯賓達的演出絕對是令人耳目一新。






而最佳女主角葉德嫻,是香港的資深歌手兼演員,過去曾經多次獲得金馬獎及香港點影金像獎,這次她和劉德華攜手主演許鞍華的作品《桃姊》,憑藉在影片中的出色演技,勇奪威尼斯影后,成為繼鞏俐1992年憑《秋菊打官司》,第二位揚威威尼斯的華人女演員。《桃姐》描述在Roger家服侍5代的女僕,中風後獨自到養老院居住,和少爺Roger之間的主僕情誼產生微妙變化,她片中刻意扮老,看著身邊老人離世,面臨死亡的情感拿捏感動人心。






除了得獎影片外,開幕片《選戰風雲》由喬治庫隆尼自導自演,和演技派新星雷恩葛斯林主演,另外還有金獎影帝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以及保羅吉馬蒂共同演出, 故事改編自知名劇作家博威廉曼的作品《法拉格北站》,劇情描述一名年輕的媒體發言人史蒂芬,在為總統候選人麥克莫里斯陣營工作時,被捲入了複雜的幕後政治。喬治庫隆尼自從2005年的《晚安,祝你好運》一展導演長才後,事業一帆風順,更因為本片獲頒會外的「布萊恩獎」,表揚他大膽揭政治黑幕的勇氣。






受到矚目的競賽片還有羅曼波蘭思基的《今晚誰當家》,本片描述兩對父母因孩子在學校打架,需要道歉而見面,當下雙方家長都在指責對方的家庭教育方法,結果發生一言不合發生爭執,卻演變成一場瘋狂的大鬧劇!由茱蒂佛斯特,凱特溫絲蕾,克里斯多夫沃茲 和約翰萊里主演,金獎導演加上演技大車拼,一直都是影壇備受矚目的作品。






另外,睽違四年沒有新作品的加拿大鬼才導演大衛柯能堡,今年總算推出新作品《危險療程》,以知名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生平為題材,敘述他遇上一個猶太裔俄羅斯女子莎賓娜 ,而這位女子奇特的言行舉措,將大大啟發佛洛伊德,從而使其建立起關鍵學說理念,並成為心理學大師。本片除了合作多次的男星維果莫天森擔綱主演外,還請來獲得本屆最佳男主角的麥可法斯賓達和實力派英倫美女綺拉奈特莉共同演出,向來風格奇特的大衛柯能堡此次會如何震撼觀眾,相當令人期待。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