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初戀潛水艇》:笑看青春期傻男孩的煩惱


或許這是種編導回頭笑看自己青春期點滴的懷念之作,所以既復古化,也風格化,同時也節奏化,將印象深刻的事加以誇張,至於其中細節也就不重要了。這是《初戀潛水艇》。

誰說少年煩惱就該苦不堪言,糾結在心中猶豫不前,好像全世界都不了解自己的想法,都對不起自己一樣。我倒蠻佩服劇中主角 Oliver的勇往直前,雖然整個人傻愣傻愣的,但總比想太多而悶在心中來得好。另外,明明主角必須做出痛苦的抉擇,但總忍不住被其中某些將情節誇張化的 手法弄得發噱,或許這是種編導回頭笑看自己青春期點滴的懷念之作,所以既復古化,也風格化,同時也節奏化,將印象深刻的事加以誇張,至於其中細節也就不重要了。這是《初戀潛水艇》。

青春期應該是人生內心最複雜的時刻,很多電影都瞄準其中內心衝突,發展出首首青春輓歌,悼念著青春的熱血,也對年輕時一時 衝動的傻事抱憾留下紀念。但這部電影彷彿打破對青春期的故事就該這樣拍的不成文規定,幾乎從頭到尾都歡樂無比(當然不是角色自身的情緒,而是觀影者觀影時 的心情),或許這也跟選擇的角色有關:就內容來看,主人翁Oliver其實簡單地很容易被人看穿,整個人雖傻愣愣的,但傻氣卻讓他能不顧一切地身體力行, 而不僅止於內心糾結而已;週遭朋友的組合結構也簡單地使此角色有如清水澄澈般地單純。

但就和其他正值青春期的每個人一樣,以為世界是繞著自己轉,以為自己重要到大家都會在自己死後替自己哀悼;就像幾乎所有男性一樣,害怕被第一次心儀的女性 拒絕,只好幹盡任何討好對方的蠢事,贏得對方芳心,以自己以為的方式;就像突然想要擁有自己的秘密,不想讓所有人知道,特別是自己父母,卻又希望大家都能 清楚自己在想什麼;同時總情不自禁地放大別人讓自己不喜歡的特質,用讓自己可以愉悅的想像去包裝,將這樣的不快轉換。

儘管取笑別人有點不道德,不過正因為切中觀影者眾的經驗,不管是回想過去型或現在進行式型,因此那些尷尬難堪的場景才更讓人覺得可笑,甚至還帶有一絲絲的荒唐;除此之外,雖然當他人有難,還落井下石地取笑其所遭遇的窘境,實在太不應該,不過那直覺讓人想到晴天霹靂如此形容的音效,實在太復古,太給力,情不 自禁地就這樣沒禮貌地噗嗤開來,不過正也是如此的處理,才更生動地傳達其中令Oliver驚詫的感覺。

只是比起青春期一百萬件事都等著自己去煩惱般的心事重重貌,一次只給了兩個讓主人翁需要煩惱的狀態,就算還是營造了個進退兩難的情境,製造出內心的混亂以 及不得不去做抉擇的場合,等等不得不被迫長大的情形,這個故事顯然還是相對簡單些。只是換個角度思考一下:導演以帶點復古,同時也頗具美感的節奏,略顯誇張的方式及背景抽掉的場景,另外使用超八攝影機去處理一連串Oliver標記為和女友共同美好記憶的回憶……看起來彷彿編導以揶揄的眼光,回頭看 自己青春期愚蠢模樣的感覺。

可不是嗎?我們只記得當時印象深刻的事情,既有最亮麗璀璨的時刻,也有最疲於奔命的困頓,當然特別的過程,如故事裡的Oliver當偵探追查母親是否外遇 的日子,愛情的開始等等,也難以從腦海中抹滅。就算當時還有其他細節,但若不相關,不是那麼重要,自然也就不在回憶的範圍之中了。然後對於其中某些自己真 得做過的事感到荒謬,總會浮出當時怎麼會有這樣想法、做法的思考。所以這也許是為什麼故事較為簡單,且雖說在書寫煩惱,卻可以處理得這麼有趣而不相衝突的 原因吧?!

擷取的是那時一邊是愛情,一邊是家庭,左右為難的分身乏術,不得不選邊站的場景。即使不夠複雜又如何,這樣的對立,已處理得夠鮮明,清楚反映了 Oliver的情緒,並足夠成人後的某時刻驀地闖入回憶中,低迴不已,以一種輕鬆的態度看著當時部分行為的不夠成熟,不夠全面性。導演確實掌握住了普世共 通的回憶特色,並和眾多觀影者的經驗,氣息聲通地笑看成長的苦澀。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