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想哭的時候就倒立─專訪《翻滾吧!阿信》導演林育賢


紮實走過10年電影夢之後,仍然可見到喵導林育賢眼中閃爍的光芒,台灣的電影產業上,有人前仆後繼開始踏實的築夢,「專業的製作流程是可以被分享的」,林育賢導演和《翻滾吧!阿信》可說是國片復甦之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倒立看世界不讓淚流下,大地變成天….」這一句青春熱血的歌,隨著《翻滾吧!阿信》在全台票房開出好成績,帶領國片重返暑假檔期,也成為許多人耳熟能詳的旋律,與電影畫面一同烙印在心底。歌曲朗朗上口的同時,大家對創作者林育賢導演也更加好奇,不少人觀望他的下一部作品,期待他拍出更有趣的故事;也有人可能冷眼旁觀,認為「翻滾吧」熱潮即將船過水無痕,然而,聽過林導演現身說法,您應該會有比電影更加深沉的感動。

如同眾所皆知的,喵導林育賢在《翻滾吧!男孩》意外獲得成功之後,懷抱著更大的野心拍攝了《六號出口》,「就是想要作不一樣的事」,憑著一股衝勁直衝入谷底,票房和口碑都不如預期,親友、鄰里勸他找份穩定一點的工作,然而個性不服輸的導演,卻已經在內心催生下一部作品。從阿信的計畫萌芽到籌資開拍的三年間,劇本一磨再磨,改了33個版本,現在回過頭來看第一稿的劇本,喵導笑說裡面充滿了對社會的不滿,抱怨之情洋溢在劇情、台詞間,由弟弟的觀點看出發,「充滿了小賢的旁白」,或許也反應了當時失意且不被理解的心情。

三年後,為了阿信四處籌資卻碰壁的喵導遇到監製李烈,儘管內心把這次會晤當作最後一次嘗試,他卻第一次開始真正學到,一部電影該如何在開拍前,決定所有行銷、宣傳的方向;如何將上中下游整合,從對劇本的要求到演員的演出,導演和製作團隊們紮實的體驗了一次專業電影製作發行的流程。令人感動的是,一股莫名的凝聚力也在眾人之間成形,甚至在電影上映後,團隊裡的每個人都拿出了極大的配合度輔助宣傳。「戲裡戲外,大家都想翻身」喵導輕描淡寫的說出這種激動的心情。而團隊們的努力,也透過演員的表現獲得觀眾的肯定,白斬雞鍛鍊成體操肌的彭于晏、開拍一年前就拿到劇本,推掉許多戲約,傳神演活流氓的柯宇綸、曾經是棒棒堂男孩,如今在電影裡秀出專業體操的何杰,都為自己的演員生涯開拓了更寬廣的路。

翻滾吧!阿信》整部片有一種獨特的氣氛令人玩味,可以說拍出了80末90初的真實樣貌,從B.B.CALL電話秘書,到鄉下青年出路受到壓力,渴望離鄉發展未果,而開始結黨結社、走上歧路的社會現象。導演說,劇中詢問度頗高的599女孩是真有其人,雖然當事者─林育信教練並未透露故事結局,不過導演按照自己的美學經驗巧妙地安排了女主角的位置,很多人感嘆為何最後沒有出現阿信擁吻599、抱起來翻滾的大結局,劇中阿信甚至根本沒有認出眼前坐著輪椅的女孩,就是他渴望追求的甜美聲音,不過這正是導演想要傳達的,在那個淳樸的年代,被壓抑的感情反而比奔放的慾望更顯浪漫。而599本身也代表了另一種社會的縮影:儘管自己曾經在追尋夢想的路上一掘不振,仍然可以透過幫助別人圓夢,而重新找回希望與熱情。

陳漢典飾演的木瓜和龍紹華飾演的黑松老大,也忠實呈現了導演的世界觀,儘管不少人對於劇中的惡勢力竟然在最後一刻軟化頗有微詞。喵導說,這就是當年鄉下的地方勢力特殊之處,他們不是黑道,當然也不是白道,卻似乎真正懂得所謂道義,他們能夠理解一個小孩犯了錯,能夠勇敢回頭堅持自己的夢想的可貴之處,並願意幫助他重新站起來。從多場的會後座談中,不少中輟生感動的神情,認為終於有人替他們說出了心底話,喵導發現了這部電影的另一項成就。

隨著票房的成功,大家對於喵導下一部作品的走向更加好奇,會是都會愛情題材的中型浪漫製作,還是像導演所透露「蔣公的微笑」─關於歷史、陰謀和失落黃金的諜報片呢?儘管導演形容自己此刻內心十分平靜,紮實走過10年電影夢之後,卻仍然可見他眼中閃爍的光芒,就像他讚揚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成功提升了電影創作者的視野,「以前我連這種夢都不敢作」,不管喵導未來將帶給大家什麼故事,值得慶幸的是台灣的電影產業上,有人前仆後繼開始踏實的築夢,「專業的製作流程是可以被分享的」,林育賢導演和《翻滾吧!阿信》儼然已經是國片復甦之路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作者:超小號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