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殺手歐陽盆栽》有誠意卻不臻完美


雖然《殺手歐陽盆栽》就動作片仍不臻完美,但是有特效,有動畫,有翻車,有人被車撞,還有爆炸場面,算是該做的都有做到的誠意作品。

九把刀是眾所皆知的多產作家,寫作題材橫跨愛情、親情,甚至還包含冒險動作恐怖等題材,相信不少人也對他的作品相當喜愛;我自己只看過他書寫愛情的部分,所以其實還蠻期待《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正式上映,不過在這之前,電影公司先拍攝了這部《殺手歐陽盆栽》,自己並未看過原著小說,聽朋友說電影版做了相當程度的情節改動,所以在進戲院觀賞時並未做太多功課,也沒帶什麼預設立場,儘管看完電影後,總覺得有很多地方還有力有未逮,需要加強之處,但若本片為搏君一笑,電影仍有可觀之處。

電影中,歐陽盆栽是主角的殺手代號,師承即將退休的騙神,工作當然是接受委託殺掉指定對象,然而歐陽盆栽接到第一個委託,試圖接近目標時,卻莫名地 在短時間內對目標起了憐憫之心;雖說要不著痕跡接近對方的方法,最好就是跟他搏感情,但是下不了手的歐陽,最後決定要幫目標製造「死亡」的假象,讓倒楣成 為狙擊目標的對象「重生」,接著歐陽找來了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進行計畫,於是不殺人的殺手變成了檯面下他所從事的工作;隨著歐陽的計畫順利進行,故事在一 次次的任務後也有了發展。

一如往常,歐陽接下了暗殺任務後,卻遇見受委託必須殺害的對象,居然是過去曾經幫忙「重生」之後,理應不應該再碰面的小莉,兩個人再次見面後,觸動了心底的情感,情緣也得以延續,只是對於一個殺手來說,愛上暗殺目標又偷偷讓他活下去這件事情,是否能讓他們真正獲得幸福呢…?

電影風格走黑色幽默路線,我自己覺得故事中有些段落還蠻有趣的,但電影在故事進行的時候有種節奏有些紊亂的感覺,時而快速跳動,卻又在某些段落突然放慢步調,雖電影段落仍有持續堆砌笑點並維持故事推進,藉此維持觀眾對故事的關注,但在部分橋段難免會有種莫名的不耐感。

雖然敘事上有所缺陷,但我還蠻喜歡劇中角色的設計,至少每個人都算是各有特色,各司其職的情況下構築出「重生團隊」:歐陽不但話少還有種木訥笨拙的感覺,駭客娜娜有著嗆辣個性,貪生怕死的保險業務曾闕德負責詐死騙取保險金,寡言的全叔則是假造屍體;看電影的時候,會覺得這些演員在詮釋這些角色時,應該都加入了自己的個性在其中,所以看起來還算是活潑生動。

除了主要團隊之外,配角的表現更是吸睛,騙神和冷面佛兩個角色尤其是亮點,每當電影中有他們的橋段,視線就不由得被吸引過去,許多電影中的笑點都是出自於他們的演出,曾志偉詮釋起師傅‧騙神的角色遊刃有餘,黃立成飾演的冷面佛更是矚目焦點,或許是角色設定本身就很符合演員本身,不算是冷酷無情但卻展現殘虐於無形之間的冷面佛,電影中講話總帶語助詞,罵起人來又有節奏感,這樣莫名帶有喜感的海外歸國台客,黃立成的表現也很有特色。

殺手歐陽盆栽》在前半段像是鬧劇的一連串重生行動後,故事在後期逐漸走向比較嚴肅正經的部分,在歐陽和冷面佛兩邊對決部分最後冷面佛的下場到最後 倒是蠻符合歐陽本身的行事態度,我自己還蠻喜歡這樣的結局的,雖然打鬥部分感覺沒有那麼精彩,尤其辣妹護衛們的肉腳易砍讓人看了不太過癮,但是倒是有點樣子,還可以更好。

結尾有點像是後日談,埋了一個還蠻有趣的梗,故事前面說了這麼多,大概就是為了鋪這最後十分鐘的驚人畫面吧,這部分有對到自己的笑點,捧腹大笑的那種。 雖然《殺手歐陽盆栽》就動作片仍不臻完美,但是有特效,有動畫,有翻車,有人被車撞,還有爆炸場面,算是該做的都有做到的誠意作品;對於看過小說的觀眾來說,可能還會覺得電影版把故事中較為深沉的部分沒當作是重點而感到不滿意,但對我來說,電影已經把故事給盡量說得完整,至少不會有無法理解的問題,會以惡搞戲謔的方式去詮釋這個故事,或許也是電影版本要呈現給大家的一種方式。

我覺得《殺手歐陽盆栽》是部可以放輕鬆去看待的電影,畢竟他沒想像中血腥暴力,也沒有太多大場面的爆破刺激;雖然說片中許多地方在看的時候總不免讓人吐槽(或許是因為笑點太尷尬,尷尬到讓我傻眼到笑出來),但是這是台灣電影比較少嘗試的部分,相較於一般印象中偏重劇情和氣氛營造,情感流動的劇情片,或許觀眾還可以期待,台灣未來還有更多類似的電影出現。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