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尼可拉溫丁黑芬:丹麥昆丁塔倫提諾


尼可拉溫丁黑芬身兼作家、導演及製片。26歲時發表處女作《末路狂奔》後一鳴驚人,獨特黑色暴力美學讓他有「丹麥的昆丁塔倫提諾」之稱。

尼可拉溫丁黑芬身兼作家、導演及製片。1970年出生於丹麥哥本哈根。8歲跟隨父母搬到紐約,在美國度過了他的少年時代。17歲的尼可拉搬回家鄉哥本哈根來完成高中教育,畢業後,他立即飛回紐約,參加了美國戲劇藝術學院,卻因為他亂丟課桌椅破壞教室被學院開除。接著他申請到丹麥電影學院,但又很快退學了,期間他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部短劇,在一個不起眼的有線電視頻道播出,也萌生了他對拍攝電影的想法。

1996年,24歲的尼可拉編導了極端暴力,顯示著不妥協精神的影片《末路狂奔 1996 》。 這部電影讓他得到了評論界的關注,處女作的成功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並讓他決心在電影界發展。1999年他導演了影片《血流不止》,這是一部高度風格化的電影,該片參加了威尼斯影展,並獲得費比西影評人獎,是尼可拉電影生涯的轉捩點及重要標誌,在2003年的《恐懼X》,是他第一次嘗試英文電影。在接下來的兩年裡,尼可拉又相繼創作了《末路狂奔2》和《末路狂奔3》,《末路狂奔 1996 》系列又稱作《藥頭三部曲》, 2005年多倫多影展更對《藥頭三部曲》做了一個回顧,也彰顯這位年輕導演在影壇的影響力,而獨特的暴力美學更讓尼可拉有「丹麥的昆丁塔倫提諾」的稱號。


2009年他創作了第二部英語影片《血染天堂路》,曾入選為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正式參展片。2011年第三部英語片《落日車神》是他首次與好萊塢明星合作,由曾獲奧斯卡提名的潛力男星雷恩葛斯林主演,該片參與2011年坎城影展時就得到高度矚目,果然在得獎名單揭曉時,尼可拉就以這部高度風格話的動作驚悚電影獲得最佳導演的榮耀,許多影評沉醉於導演個人獨特的風格與視覺效果,尼可拉說:『不瞞大家,其實拍攝《落日車神》這部電影我受到了「格林童話」的影響,我希望在影片中製造出一種黑暗的童話風格,電影中無名的男主角過著白天晚上都能爽快飆車的愜意生活,我行我素活在自己的世界,這無疑就是一種黑暗童話。』

作者:David

本期焦點-【v.310】 201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