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穿越當道,11部跳躍時空的絕美愛情電影


當人擁有了跳躍時空的機會,是否能夠抓住所謂的真愛? 至少,電影是很喜愛不斷地假設各樣時空可能性、述說各種愛的故事,證明愛可以超越一切的,本週開眼為大家整理了11部穿越時空的經典愛情戲,看電影如何大玩穿越梗,大家跟著戀人們再愛(電影)一回吧。



1.《似曾相識 1980》(1980)

經典愛情片《似曾相識 1980》,講一位名為李察的男子,受到一名老婦召喚、回到從前與過去的美麗女明星相戀的故事,一首「Somewhere in time」也因此變成名曲,成為隨時將老影迷喚回過往的樂音引子,男主角克里斯多福李維因在電影《超人》中飾演克拉克而聞名世界,這使得克里斯多福李維在文藝電影與動作片都有代表作於史上留名。


2.《今天暫時停止》(1993)

你能想像每天早上醒來,都發現自己在過著重複的一天嗎?《今天暫時停止》描述一名自大記者厭倦連年報導土撥鼠預報天氣的新聞,得罪土撥鼠大神的結果就是每天睜開眼都是同一天。由比爾莫瑞所主演、本片即便在20年後的現在來看,依然韻味十足,是兼具理性與感性啟發的愛情文藝電影。




3.《明日邊界》(2014)

描述一名軍人因為被外星異形物質沾染而得到了重返時空的能力,因此他可以像打電玩一樣、不斷藉由死而復活的練功,訓練出足以打敗敵人的能耐。由湯姆克魯斯所主演的科幻戰爭電影,骨子裡是韻味十足的愛情故事,很多影迷看完的第一時間所聯想起的就是《今天暫時停止》,可以見得這電影有多麼浪漫。


4.《扭轉奇蹟》(2000)

聖誕節一向是美國電影愛發揮「愛與奇蹟」主題的關鍵節日。尼可拉斯凱吉透過演出《扭轉奇蹟》,向全世界宣告美國價值中最重要的Family Man精神,那是再棒的工作與社會地位都無法取代的紮實價值。有了真愛,誰還怕平凡一生?誰還需要穿越去其他眼花繚亂的平行時空呢?


5.《穿越時空愛上你》(2001)

當21世紀的事業女強人遇上19世紀的貴族男公爵,是否能因為相愛而磨合最古典與最前衛的價值觀?這樣的穿越愛情片怎會不好看?這部電影是金鋼狼休傑克曼拍《X戰警》後的愛情電影代表作,卻也是好萊塢甜姐兒梅格萊恩的演藝事業最後高峰,從此之後休傑克曼事業常紅至今,梅格萊恩卻再無熱賣全球的愛情電影問世。兩位演員的生命經歷,在故事之外也有跨時空般的待遇。


休傑克曼化身公爵,透過時光隧道來到現代紐約




6.《蝴蝶效應》(2004)


在混亂的時空跳躍當中,《蝴蝶效應》創立了它獨特而清晰、又令人微微心痛的的經典愛情電影地位。這般時空交錯敘事所帶出來的平行時空梗,竟也陸續拍出了三集同名電影,只不過後續兩集都不如第一集經典,可自動略過不提。


7.《時空旅人之妻》(2009)


和《蝴蝶效應》一樣,男主角都不斷地在跳躍時空,但《時空旅人之妻》的主角亨利,卻是萬不得已。亨利患有慢性時間錯位症,其戀人克萊兒卻願意無怨無悔地愛著這個無法和她廝守一輩子的男人。女人的青春特別寶貴,用時間去承諾自己的堅貞,成為兩人愛情唯一的解答。



8.《真愛每一天》(2013)


蕾秋麥亞當斯在拍完《時空旅人之妻》的4年之後,再度扛起《真愛每一天》的女主角角色。一樣都是所心愛的男人能搞時空穿越,但這一次她的老公竟能隨心所欲地跳到自己所想要到達的時空!看似小小的穿越變動,卻能講出一樣精彩的愛情故事,無怪乎「穿越題材」是愛情故事的好朋友,2011年《步步驚心》會紅不是沒有原因。


9.《觸不到的戀人》(2000)


韓國電影《觸不到的戀人》,故事描述一棟屋子的前後兩任房客因為一個奇妙互通的郵筒,開始當起筆友,後來更進一步相戀、相約,而發展成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電影由李政宰及全智賢主演,全智賢更因《觸不到的戀人》之後接著拍攝《我的野蠻女友》而大紅。



10.《跳越時空的情書》(2006)


觸不到的戀人》的唯美浪漫,吸引了華納兄弟購入韓國電影劇本,找來基努李維與珊卓布拉克演出、在2006年推出重拍版本《跳越時空的情書》,基本上的故事設定並無不同,但為了彌補《觸不到的戀人》的悲劇收場,電影特地加入《傲慢與偏見》作者珍奧斯丁的小說《勸導》元素,透過女主角讀這本書時告訴男主角,要善於等待,而這也使得男主角躲過一場車禍。片中引用《勸導》的對白尤為感人:「世上沒有兩個人的心能夠如此毫無距離,品味如此接近,感覺如此相同,表情如此喜悅。」這已講透了愛情的最高境界,就是兩個人能在不同的時空之中、還可以因為愛著對方而感到如此契合。


11.《教師日記》(2014)


接續《觸不到的戀人》和《跳越時空的情書》兩部片之後,不得不提的是泰國電影《教師日誌》,其堪稱《跨越時空的情書》的完全進化版,電影利用卓越的劇本設計與剪接功力,輕鬆完成一男一女在不同時間裡的同一間教室裡相戀的美妙經驗,完全不用杜撰跳躍時空的方法、卻單靠一本日記,就把觀眾帶入最精彩的跨越時空之戀,私房力推!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