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空永恆的愛戀》能夠一起變老的幸福


《時空永恆的愛戀》的女主角大半日子都在逃避,不想被人發現她不會老的秘密,同時她也怕和人產生感情,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經營,整部電影的焦點即在於她是否願意一直過著這樣不敢去愛、也不能被愛的人生,是否要永遠逃避下去?


時空永恆的愛戀》的設定是女主角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因為一場意外而「不會老」,雖然是很奇幻的設定,但基本上除了這個設定以外,電影的其他元素都是走很真實的路線的,所以若不跟你說這個美女有一百歲,其實你不會覺得在看一部奇幻電影。


和先前看的一部韓國電影《奇怪的她》〔Miss Granny〕的概念有些類似(都是年輕身體中裝了老人),但卻不像《奇怪的她》去探討那「老人」的感受與心態,或許是因為設定上不太一樣,《奇怪的她》的奶奶是瞬間身體變年輕的,而《時空永恆的愛戀》的女主角是因為身體一直就不會老,所以她周遭的改變是漸近式,她雖然有一百歲,卻從來沒有真的經歷過老人的生活,表現出來的一百歲的樣子,除了知識豐富和老成了一些之外,並不會有落伍的感覺在。

也就是說,看《時空永恆的愛戀》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在看「一百歲的人瑞」和帥哥麥可俞斯曼〔Michiel Huisman〕在談戀愛(還能做愛哩…),而只會覺得是一個「不會老的女子」在戀愛。因此,要思考的東西是不太一樣的。

時空永恆的愛戀》中的女主角,大半的日子是在逃避,不想被人發現她不會老的秘密,同時也怕和人產生感情卻無法像正常人一樣經營。整部電影的焦點會在她是否願意一直過著這樣不敢去愛也不能被愛的人生,是否要永遠逃避下去。

然後,電影就安排她和男主角相遇,產生感情…開始掙扎…。

老實說,大架構是不難猜到的,甚至後來發生的事情(這裡就不明講,算是梗)其實都可以料想,說不上是有什麼讓人驚奇的新意,我會建議不要把期待放在離奇的故事發展上,的確是有一些小小的有趣設計,比如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出場之後的事,就還蠻有意思的,且這老薑還是好辣,非常搶戲,我甚至覺得他的眼睛深情度勝過帥哥主角。

年輕人的愛情部份其實我也覺得不算特別感人,因為電影沒有花很多的時間去著墨男女的相處(女方也不太給機會),好像男方沒有很了解女方,女方也不夠了解男方,但就已經發生了「真愛」,這點並沒有給我很大的說服力。反而是一段沒有真的演出來的過去愛情(旁白說他們戀愛,那就是戀愛了),後來再回顧的那種心情,以及一些和慧星相關的比喻,…這些倒是讓我更有感。但因為這裡也牽扯到一個梗所以也很抱歉無法說更清楚。不過總之,我想說的是《時空永恆的愛戀》的愛情並沒有讓我很印象深刻,不是不好,或許可說是比較清淡,可是因為還沒有很深的認識就愛得死去活來沒有對方活不下去,好像有點不搭,所以我個人是沒有被麥可俞斯曼這邊的愛情給打動到。

可是因為《時空永恆的愛戀》並不是只在說一男一女的愛情,主要還是牽扯了很多這個「不會老」現象帶來的壓力和現實,也有著過去無法忘懷的糾葛,所以整體來看《時空永恆的愛戀》還是不錯的。

我們…會老的人,多麼希望自己不會老,希望一直停留在人生最精華的年紀,多少想做卻沒有時間去做的事,如果能擁有永恆,都不再是問題了,是嗎?但《時空永恆的愛戀》讓我們看到的是,如果你一直不會老,你反而會希望自己能老…。因為,你會不斷看著自己愛的人變老,你會經歷無數別人的死亡,剛開始,或許能脫離生命的軌道是一件很特別的赦免,但不會死的生命,意義還相同嗎?如果是美國隊長(他是因血清能延遲老化)還能一直為國家效力貢獻,但一般正常人若不會老化,還得要躲起來怕被發現,這種「不死之身」的樂趣很快就會隨著時間過去而被磨光了…剩下的是不願意再付出、再承受失去。片中說了一句很有感的話,不太記得正確的句子,但意思大約就是說,能和愛的人一起變老是件幸福的事。

我想,如果把重點放在這裡,《時空永恆的愛戀》就是在讓我們看到,人們常會說希望有永恆的愛,但或許,愛的美好並不在它的長短…。在茫茫人海中,兩個合得來的人能夠相遇,能夠有過精采的時光,即使有一天它會結束,即使筵席終將散去…還是值得去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老哈里遜 ★★★★★★★★☆☆

其他演員 ★★★★★★★☆☆☆

可預料性 ★★★★★★★☆☆☆

故事創意 ★★★★★★☆☆☆☆

後座力  ★★★★★☆☆☆☆☆

愛情動人 ★★★★★★☆☆☆☆

整體步調 ★★★★★★★☆☆☆

慧星比喻 ★★★★★★★★★☆

高潮迭起 ★★★★☆☆☆☆☆☆

畫面質感 ★★★★★★★☆☆☆

大眾化  ★★★★★★☆☆☆☆

約會可看 ★★★★★★★☆☆☆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