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赤道》恐怖攻擊的是誰的香港?


《寒戰》是雙雄冷峻的辦公室政爭戲,《赤道》是核爆危機升溫下的群雄暗戰火拼。《赤道》像極陳德森當年拍香港生化武器危機的《紫雨風暴》,只是更渲染更放大!

即便好萊塢《環太平洋》《變形金鋼》都用香港當擂台,打了好幾攤機械怪獸大戰,香港從80 年代捨我其誰又油條犬儒的我城、到97至2010 灰暗無間的傷城、困城,在中共基本法緊箍咒下喪失「我自求我道」的主人翁精神,只能自問「還能怎樣?」《黑社會》話事人選舉都被公安局內定,還淪為去佔中運動鬧事的黑衣人當走狗了,在中共國安主管王學圻強勢把核武留置香港,以反恐為由作中韓英美政治籌碼時說:『香港,中國的地方,跟香港作對就是跟中國作對』。嫁過門的香港「還能怎樣?」陷入敵我難辨的港安局組長張家輝也只能提醒教授發言時:「別忘了你是香港人。」


就算金融中心地位被上海取代,香港至少還是遠東情報中心(跟亞洲警匪片的聖城)維護香港安全的口號下,中國顧的是臉面,港人顧的是性命,韓國歐巴顧的是任務,人物一一亮相,真正黃雀在後跟赤道接頭的買家,卻是隱而不見的美方跟恐怖勢力。

港中韓追擊赤道各懷鬼胎,各有情報管道卻沒互通有無的互信,劇情因此龐雜混亂,但卻也更接近真實狀態,張家輝演的李SIR只能從看似無關的線索中完成真相拼圖。當他把赤道當作是地下軍火交易案來偵辦,心想說燙手山芋越快還給高麗棒子越好,但隨著赤道現蹤,卻逼出中韓美跟恐怖勢力間的政治暗戰,認不清形勢,就是喪命。


寒戰》是雙雄冷峻的辦公室政爭戲,《赤道》是核爆危機升溫下的群雄暗戰火拼。《赤道》像極陳德森當年拍香港生化武器危機的《紫雨風暴》,只是更渲染更放大!格局從警匪片變成【24小時反恐任務】【國土安全】,量體、支線比《寒戰》爆增。

南韓情報局池珍熙,帶著特攻崔始源,赴港將被赤道劫走的鈾原料球安全帶回韓國、香港反恐組長張家輝、余文樂找來能源學者張學友,抓赤道同時確保核武裝置穩定、王學圻代表中國高層強勢督軍、赤道集團的張震跟文詠珊掀起了一場又一場的火拼、電影裡頭賣葡國菜的老闆娘是澳門最大軍火商,清真寺煎餅的阿三是國際情報掮客多組人馬交織出諜中諜計中計、螳螂捕蟬黃雀在後、人人都可能是內鬼的詭譎戰局。


我們只能跟著李 Sir 層層解開懸念,只是誰也沒想到,揭開謎底之後是更大的伏筆!結局一連翻出忠角的命運、中國高層的考量、惡魔的布局、和魔鬼的真身四張鬼牌,就像《寒戰》最後被囚禁的彭艾迪幕後還有黑手一樣,「跟赤道的戰爭才正要開始」雖然群戲相對壓縮了演員的表演空間跟心理張力,但黑子白子的調度變換卻也精彩,更讓人期待梁樂民、陸劍青編導組,幫一冰一火的《寒戰》《赤道》各來個三部曲,或玩更大一盤棋,讓演員陣容完全不同的兩片學漫威世界觀,搞個『港安局聯盟』!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