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時空永恆的愛戀》之猜猜我幾歲?盤點影史中「不老情人」


時間是愛情故事裡永恆不變的命題,因為時間,戀人拉開了距離、濃縮了想念,時間引出動人的情感、特殊的敘事與結構,也訴說人們渴望在肉眼可辨的皮相變化下,透徹其中潛藏的感情深流,不論時空如何變化,至少有那麼一刻,是真感情。

在電影的世界中,各種跨越時空形式的愛情故事不斷推陳出新,為的就是和世間的戀人們一塊兒探討愛的本身、驗證誓詞裡所說的「不論健康或疾病,我將永遠愛你、珍惜你直到地老天長」是否真實?和戀人一起老去是一種浪漫,但如果兩個之間、有一位是不老情人呢?
由花邊教主布蕾克萊芙莉所主演的《時空永恆的愛戀》,便是放大了不老情人面對愛情種種問題的故事。艾黛蓮(布蕾克萊芙莉飾演)在一個夜黑風高的晚上發生了車禍,從此之後再也沒有老去。



照理來說,凍齡是天下女人所夢寐以求的事,但在美國冷戰期間,任何一點怪事都會引發政府的關切,伴隨著艾黛蓮女兒的長大、兩人從母女變成看起來像姊妹,這風聲一傳出,差點被FBI莫名逮捕的艾黛蓮從此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每10年就變換一次身份,確保自己的不老秘密不會被揭穿。


然而沒有人該是一座孤島,艾黛蓮流浪世間時仍忍不住談了戀愛,戀愛後卻又沒有勇氣接受與情人一輩子一起生活、看著對方老去自己卻青春永駐的狀況,於是只好當了愛情的逃兵。直到有一天,她遇見了40年前的舊情人,對方已經是老先生了,而艾黛蓮依然青春貌美……。

在影史中,類似《時空永恆的愛戀》這樣描述戀人之間老去速度不同的命題其實不在少數,在王菲還是王靖雯、熱愛演戲的時就曾主演港劇《千歲情人》,講的就是凍齡女孩不斷在每個年代更換新情人的故事。今年亦有華語電影《重返20歲》提出了七旬老太婆變成20歲妙齡女、比自己兒子還年輕的奇幻想像,與柴克艾弗隆的《回到17歲》有異曲同工。

如果人們可以多抓住青春幾年、或是有事沒事重回年輕樣貌一陣子,滿意了、無悔了還可以選擇歸反時間的進行軌道,自在地接受老去,那當然是最棒的,這樣電影通常也能夠以喜劇收場。但總有一些事與願違的情況會發生,例如《魔戒》裡面的亞拉岡與亞玟,他們是明知道壽命相差懸殊也要相愛的經典案例,所以及使全系列三集裡的愛情成分所佔比例不多、仍舊讓觀眾對兩人之間的愛情產生感動之情。剛上演的《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裡,美國隊長在夢裡看見了老情人年輕的身影,但看過《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大家都知道,昔日戀人早已垂垂老矣,令人不勝唏噓,這算是不老情人的過去式。

諸如以上類型的電影結局要圓滿並不容易,最令人傷感的案例莫過於《童夢奇緣》了,在這部片中劉德華飾演一個急著長大的小孩、不經思加快了自己的成長速度,雖然因此如願和喜歡的女老師有了一段曖昧愛情經驗,卻也踩不住老化的煞車,直到變得比自己爸爸的年紀還要大、甚至最後孤老而逝。

打破時間的自然規則,與所愛之人老去速度不能同步,或許不是一件浪漫的事。但是當然也有把結局停留在最美麗狀態的「偷吃步」電影劇情設計,例如《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結局中、奧蘭多布魯所飾演的威爾和綺拉奈特莉所飾演的伊莉莎白很年輕就相愛,所以即便威爾受困在幽靈飛船、變成長生不老的船長,十年之後相會雖然伊莉莎白變老了,兩個人看起來還很登對,還可以一起享受看著小孩長大的樂趣。還有《神雕俠侶》裡面楊過和姑姑之間在重逢之後從此駕鵰雲遊,行蹤成迷、蔚為美談,故事停在這裡,之後誰比誰老?誰先死去,都不重要了。這就是不老情人的現在式,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最佳案例。

但最難定義、也最身不由己的老少配戀情莫過於《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了,片中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男主角,與凱特布蘭琪演的女主角明明年紀差不多,外表卻總是一個人比另一個人老。兩人唯一最幸福的時光就是兩人都年輕美麗的時刻,後來卻得為了女方的幸福著想、男人必須犧牲自己的人生而分道揚鑣。儘管處在同一個時空中,要成就一場唯美的戀情,有時卻必須分離。這大概就是愛情超越時間與年齡侷限的永恆證明。



作者:雀雀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