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白日焰火》微微的氛圍底下的濃烈情緒


《白日焰火》並不是一部節奏緊湊、有很厲害的警探的警匪片,透過探尋事件真相、人的真相,呈現深沈內斂的美感,整部電影,隱隱充斥著人人可疑的暗示。

白天的焰火,當然不明顯啊,煙火在夜裡才顯得格外豔麗。

白日焰火》(Black Coal,Thin Ice)故事發生在中國北方冰天雪地的氣候裡,在煤礦場發現屍塊的離奇案件,隱藏在白雪下,真相似乎多了很多的想像空間,真兇似乎也被雪堆藏了起來,連悲傷也被雪埋了起來,雪下,就像那「白日焰火」,掩抑了一切。


案件,起於屍塊,撼於槍聲,嫌疑犯死了,同時賠上了兩名警察,主角張自力(廖凡飾演)自己也受了傷; 至於張自力本身,剛離了婚,捉嫌疑犯那股勁兒,似把妻子離棄他的各種紛雜的情緒發洩出來一般,當失了老婆,因傷丟了警察工作,他的人生,彷彿棄他而去,日日醉在酒精裡,猶如行屍走肉。

本片並不是一部節奏緊湊、有很厲害的警探的警匪片,導演刁亦男透露自己創作這部電影的動機:「我想拍一部具有濃郁當代中國氣息的偵探片,不僅探尋事件真相、人的真相,也發掘社會生活的真相。」本片是真的很真實很平凡,就連鏡頭下的風景,都不是美如明信片的唯美鏡頭,而是一種深沈內斂經過歷練的美感,鏡頭下的每個人,每個建物,彷彿默默的陳述著自己未說出口的故事,同時也讓這整部電影,隱隱充斥著人人可疑的暗示。

更特別的是,《白日焰火》的配樂,在「弦之風雲」的提琴聲中加上手風琴、鋼琴配樂下,流露一股不同於一般懸疑電影的浪漫紛圍,讓觀眾感受到圍繞在主角張自力的浪漫思維──從為了調查案子而接近吳志貞(桂綸鎂飾演),到他身不由己的被她吸引,約她出來,到底是為了案情,還是為了私心?他沒說,劇本沒交代,只是當走在橋上,她為了他的警察身分氣得不理,他追上去,強調,他是要幫她……

本片警方看似能破案,靠的是「臥底」,但真能這樣說嗎?這部電影裡的主角張自力,對他來說,接近吳志貞一開始到底是因為喜歡她而追求她,還是為了找線索而接近她?可能連他自己都說不清道不明了,當他聽到歐陽菲菲的歌聲: 「你站在我的前方/擋住我的去向/夢鄉聽起來多麼迷惘/我卻不徬徨/每當我走近夢鄉/你在我身旁……」而舞動起來,那舞動的是,他的一顆浪漫情懷啊~

他的情意,她可知?一如「白日焰火」,看得到的人,心領神會,看不到的人,只會聽到爆出乍響的煙火聲。

本片榮獲64屆柏林影展金熊獎和最佳男演員獎。飾演落拓警察的廖凡,把粗野不文感情觀察細膩的張自力,演得自然得就像是他本人,桂綸鎂演技更上層樓,把什麼事都只能往肚裡吞的冰山美人,演得生動且惹人憐,對於吳志貞的紅顏禍水,更多了分說服人的詮釋,當張自力約了她去看表演,她遲疑的微抿著小嘴,在晦暗的微光中隱隱看到她抹上紅唇的灩紅,精準的詮釋她的小女人心思,而我們也從她在不同的電影演出中,看到她一路從少女,蛻變到女人,演技自然內斂,已是影后級的演員,與柏林影帝張自力對力,力道足以抗衡且搶戲。

作者:蘇士尹 【電影癡聊天室】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