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赤道》精心佈局的警匪推理劇


中、港、台、韓各地的大咖演員齊聚一堂,《赤道》不只是香港常見的警匪電影,更像是一場精心佈局的豪華推理劇。

一個被稱為「赤道」的國際軍火大盜在韓國搶走一批生化武器,準備在香港轉售給恐怖組織,韓國特工 來到香港,與香港警方聯手追緝,並請來物理教授擔任顧問,就連中國高層也以政治目的出面干涉,這場跨國案件不但牽涉的層級複雜,而且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國 際危機,沒想到眾人竟然各有盤算,展開一場計中有計的心機大戰,不到最後一刻真相難明!《赤道》不只是香港常見的警匪電影,更像是一場精心佈局的豪華推理劇。


以《寒戰》成名的導演搭檔梁樂民和陸劍青,再次打造警匪大作,《赤道》的野心更強、格局更大,場景橫跨香港、韓國、中國、澳門、日 本,演出一場接一場的飛車、槍戰、追逐畫面,也有不少內心戲的發揮,看得出旺盛企圖心,比較可惜的是劇情雖然曲折離奇、處處玄機,但是和《寒戰》有一樣的 問題,就是「故事沒說完」,令人不太清楚是故意留下懸念,或是為續集作打算。整體而言,《赤道》的査案過程凝聚感十足,卻難免會有沉悶之處,動作戲也比不上《寒戰》的震撼刺激,好在精緻度仍然維持水準,不至於失色。

香港警匪片可說是國際聞名,連好萊塢都必須向他們取經,而在《無間道》之後,香港警匪片邁入另外一個層次,讓「警」與「匪」之間不再壁壘分明,而是保留很大的灰色地帶,讓每個人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作自己該作的事。《赤道》和目 前多數的香港警匪片一樣,受到《無間道》的影響,大玩心機暗戰,「誰是內鬼」的懸疑主題再次被強調,也讓謎底的揭曉變得出乎意料,雖然是群戲路線,沒有哪 一個角色特別突出,但也沒有「老鼠屎」,演員整體水準相當整齊。

中、港、台、韓各地的大咖演員齊聚一堂,本片卡斯一字排開,氣勢十足!警 探張家輝以智慧取勝,余文樂扮演的警察則是負責衝鋒陷陣,好久不見的張學友,這次扮演物理學教授,被警察找來當顧問,心機超重,最恨官僚作風,而扮演大陸 官員的王學圻,則是官僚作風的代表人物,兩人多場衝突戲都演得張力十足,台灣代表張震以一口流利的英文演出國際恐怖份子,和他搭檔的女殺手文咏珊則是以武打戲取勝,美女打起架來格外性感,至於池珍熙和崔始源這兩位韓國特工,看得出是為哈韓族量身打造,若不是哈韓族可能未必有感,但不能否認真的很有型!

本片格局提升至外交層次,但由於香港沒有外交權,所以香港警察張家輝被中國官僚王學圻處處干預,導致綁手綁腳,那種鬱悶心情根本是當下香港人的具體寫照,而代表香港知識分子的張學友竟然直接對大陸官僚放話,指稱他們「不了解言論自由」,更是充滿諷刺性,香港和大陸之間的矛盾關係,就如同最後那場暗潮洶湧的拉鋸戰,彷彿永遠沒有結果,也難以取得共識,本片透過跨國查案的過程,暗地裡流露出的政治寓意,就看你能參透多少玄機。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97】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