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久違了,女性評審團主席!坎城評審團介紹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坎城影展,已於5月14日於蔚藍海岸天空下開幕。採取小評審團制的坎城影展,早在一月就由影展單位先行邀得評審團主席,再由其去邀請其餘的評審團成員,共計九人,今年獎落誰家,便由他們一手掌握。



今年競賽片評審團是由女導演珍康萍領軍,現年60歲、出生於紐西蘭、目前定居澳洲的她,與坎城影展淵源深厚,除了影迷所熟知的《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於1993年拿下金棕櫚獎,至今仍是唯一拿下此獎的女性導演,其實早在1986年,她就以《Peel》獲得短片金棕櫚獎,從八?初期開始拍電影的她,可說是由坎城發跡。近年的作品有《璀璨情詩》和電視影集《謎湖之巔》(Top of the Lake)。而史上曾經擔任過評審團主席的女性,尚有2009年的伊莎貝雨蓓、2001年的麗芙烏曼、1997年的伊莎貝艾珍妮、1995年的珍妮摩露等人。

女性成員在本屆評審團當中也佔了超過一半的比例,導演代表有蘇菲亞科波拉(Sofia Coppola),她是當代最傑出的女導演之一,不僅是坎城影展常客,亦曾獲奧斯卡最佳導演提名,重要作品有《處女之死》、《愛情不用翻譯》、《凡爾賽拜金女》以及拿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在某處》(Somewhere)。其餘三位皆是女演員身分。最資深的為法國女星卡洛波桂(Carole Bouquet),她在超現實大師布紐爾的《朦朧的慾望》中初試啼聲,更因擔任龐德女郎受到矚目。另外兩為女演員都是影后級人物,一位是以《分居風暴》在柏林影展獲獎的伊朗演員萊拉哈塔米(Leila Hatami),一位是以李滄東的《密陽》拿下坎城影后的韓國女星全度妍(Jeon Do-yeon)。



來自亞洲的尚有中國導演賈樟柯,去年以《天注定》獲得最佳劇本,今年即獲邀擔任評審重任。以《落日車神》在坎城一戰成名的丹麥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是本次男性導演的另一位代表。好萊塢知名男星威廉達佛(Willem Dafoe),2009年以拉斯逢提爾的《撒旦的情與慾》前來坎城角逐坎城最佳男演員獎,這回則轉換角色,成為評審。來自墨西哥,身兼演員、導演、製片多職的蓋爾賈西亞伯諾(Gael Garcia Bernal),不僅是坎城影展常客,在許多參展作品中都有演出,所執導的長片處女作也曾在「影評人週」單元放映。



以往評審團的組成角色較為多元,通常包含導演、演員、製片、編劇、技術人員等等。而今年不僅女性成員過半,主要身分為演員的更高達五位,這樣的組合將評選出怎樣的結果,是否會激盪出令人意外的火花?珍康萍在開幕當天的評審團記者會上表示:「每一部影片都不盡相同,無法預期,可能帶來驚喜、或是前所未有的感覺。我們將不受約束地做出正確的決定,投票給我們最喜歡的電影。」

作者:Emma

本期焦點-【v.448】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