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老將穩健,新秀突起,坎城競賽片誰是大熱門?


本屆的坎城影展共有十八部影片入選正式競賽, 相較於往年的二十至二十二部,今年的數量有所減少,似乎許多原本在預期內的導演趕製不及,令人驚豔的新片也稍嫌不足。競賽片名單當中,仍以影壇熟悉的大師及作者佔大多數,如高達、肯洛區、艾騰伊格言、大衛柯能堡等人,亦少不了首度晉身的新面孔。



一向關注英國中下階層的麥克李,這次以描繪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畫家J.M.W.透納晚年生平的《透納先生》(Mr. Turner)參賽,儘管主題與和風格與過往略有不同,對於生活細節的描繪依然精準細膩,交出一張穩健的成績單,獲得影評高度讚賞。提摩西司伯為詮釋個性古怪的透納先生下足功夫,甚至學習了兩年的繪畫,極有望奪下影帝。

另外一位被視為角逐影帝的大熱門,則是演出《狐狸捕手》(Foxcatcher)的史提夫卡爾。繼《魔球》之後,導演班奈特米勒這回將焦點轉向摔角,史提夫卡爾飾演一位對摔角嚮往的百萬富翁,一心要培養查寧塔圖飾演的摔角手成為世界冠軍,卻逐漸走向失控。一向以喜劇形象著稱的史提夫卡爾,這回徹底改頭換面,將角色灰暗、扭曲而曖昧的心理表現得絲絲入扣,內斂地令人不寒而慄。



女主角的部份,瑪莉詠柯蒂亞在達頓兄弟的新片《Two Days, One Night》飾演一位因憂鬱症而即將失去工作的女子,為了保住飯碗而四處奔走、遊說同事。向來明艷動人的瑪莉詠柯蒂亞飾演起勞工階級仍具說服力,與一票素人演員的對手戲,相當精彩。總是與金獎錯身而過的她,是否能夠在本屆扳回一城?另一勁敵是老牌女星茱莉安摩爾,她在大衛柯能堡的新片《Maps to the Stars》飾演一位年華老去的演員,不斷想爭取演出演員母親的傳記電影,卻屢屢失敗。影片評價普通,但茱莉安摩爾的「駭人」表現可說是全片亮點。



後起之秀方面,義大利女導演Alice Rohrwacher也以第二部作品《The Wonders》入選,她的第一部作品《星體》(Corpo Celeste)曾於導演雙週放映。本片以超十六、類紀錄片的迷人影像,訴說一個生在義大利鄉下、以養蜂維生的烏托邦式家庭的少女成長故事,小女主角Alexandra Lungu表現生動自然,莫妮卡貝魯齊也在片中演出一角。另一位是從「導演雙週」發跡,連續兩部作品入選「一種注目」,年僅25歲的加拿大電影金童薩維杜蘭,他終於以第五部長片挺進正式競賽,新作《Mommy》再度回到《聽媽媽的話》所探討的母子關係主題,可以預期在迷人影像音樂之外,敘事更見成熟。



截至目前為止,競賽片中的大師和新秀雖未有驚豔之作,但都表現平穩,水準平均。呼聲較高的除了麥克李,還有土耳其導演努瑞貝齊錫蘭的《Winter Sleep》,河瀨直美恢復往日水準的《Still the Water》等片。影展已經進入倒數階段,接下來還有高達的3D電影《再見語言》(Goodbye to Language),以及薩維杜蘭、肯洛區、阿薩亞斯、安德烈薩金塞夫等人的作品壓軸登場。頒獎典禮則將於法國時間5月24日晚間舉行。

作者:Emma

本期焦點-【v.448】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