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坎城影展優雅開幕,演而優則導蔚為風潮


演員演而優則導的情形時有所聞,今年更蔚為一股風潮,顯然銀幕前的表演已無法滿足這些才氣縱橫的演員。



坎城影展連續多年以女演員的經典形象作為主視覺,如《花樣年華》中的張曼玉、瑪麗蓮夢露、茱麗葉碧諾許等人。今年則翻轉性別,取材自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中馬斯楚安尼的身影,不僅向兩位義大利國寶級的導演及演員致敬,更藉此彰顯義大利電影在影壇卓越的藝術性。馬斯楚安尼透過墨鏡幽默而帥氣的眼神,表達了電影自由開放的精神,並與全世界一同歡慶本屆坎城影展的每個珍貴時刻。



本屆開幕片《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Grace of Monaco)是影史傳奇女星葛麗絲凱莉的傳記電影,她從影僅短短數年,卻已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因前來參加坎城影展而與摩納哥王子雷尼爾相戀,後嫁入王室。本片即是著眼於她嫁入王室之後,在身為演員和王妃雙重角色之間的掙扎。妮可基嫚高雅的氣質,是導演奧利維爾達昂心目中飾演葛麗絲凱莉的不二人選,摩納哥王子則是由提姆羅斯演出。摩納哥王室對於葛麗絲嫁入王室之後的生活相當保密,因此片中許多情節並未得到證實,首映之後亦評價兩極,但閃耀的星光、十足的話題性,已為坎城影展帶來第一波的高潮。




演員演而優則導的情形時有所聞,今年更蔚為一股風潮,顯然銀幕前的表演已無法滿足這些才氣縱橫的演員。老牌演員湯米李瓊斯繼2005年《馬奎斯的三場葬禮》後,再度技癢執起電影導演筒,以改編自同名小說的西部片《The Homesman》入圍正式競賽。除了他本人演出神祕的糟老頭,希拉蕊史旺飾演正直堅毅、卻始終未婚的女子,為了村裡三位發瘋的女性踏上旅途,梅莉史翠普也在片中驚喜客串。不知是否能如前作一般幸運抱回獎項?




曾經以《舞孃人生》(On Tour)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法國演員馬修亞瑪希,這回以愛情懸疑片《The Blue Room》入選「一種注目」。演技精湛的馬修亞瑪希依然親自上陣,影片從一對在房裡偷情的男女開始,隨著穿插的警探偵訊畫面,從原以為的感情事件,逐漸發展出一樁懸疑命案…… 。



好萊塢最受歡迎的男演員雷恩葛斯林,導演處女作《Lost River》也入圍「一種注目」,並有資格角逐最佳首部作品的金攝影機獎。他並未在片中演出,但於首映當晚以導演身分出席,引發了媒體和觀眾爭相排隊入場的爆滿盛況。影片在攝影及音樂的烘托下,充滿了大衛林區式的詭異情境和夢囈狂想。雷恩葛斯林表示他受尼可拉斯溫丁黑芬以及《藍色情人節》導演德瑞克奇安佛蘭斯的影響很大。



不讓男性專美於前,「恐怖大師」達利安阿基多(Dario Argento)之女,一向以性感形象著稱的艾莎阿基多(Asia Argento),新作《Misunderstood》也將在「一種注目」放映,曾導過多部長短片的她,這回講述小女孩因父母離異,而展開了一段城市流浪記。曾在《惡棍特工》、《出神入化》等片演出的法國女星梅蘭妮羅宏(Melanie Laurent),不僅外表美麗動人、演技精湛,擔任起導演的角色也不含糊,第二部長片《Breathe》於「國際影評人週」單元特別放映,描述兩個青少女情誼的成長電影,以女性觀點呈現細膩動人的情感,首映過後一片好評,導演生涯值得期待。


作者:Emma

本期焦點-【v.448】 201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