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童心未泯的導演們


觀賞韋斯安德森導演的作品,一再被他的「童心」所感動。 無論是《超級狐狸先生》、《月昇冒險王國》或《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韋斯安德森導演擅用粉色調妝點影像,搭配一件件精雕細琢的小巧模型物件,以及滿載天馬行空想像力的劇情,既展示導演對細節的高度要求,也透露他骨子裡躲藏著拒絕長大的靈魂。



韋斯安德森導演的電影裡總有一個中年焦慮角色(導演化身?),這些角色都緊抓著青春尾巴不放,例如《天才一族 2001》的金哈克曼、《超級狐狸先生》的狐狸先生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飯店接待經理古斯塔夫等,這些角色們內心始終保有一份與年齡不太相符的「純真、直率、孩子氣」,即便旁人苦勸他們:「長大吧」,他們依舊故我,我想他們一定深深畏懼著死亡,畏懼著被世俗化,畏懼著從此失了觀賞事物美好一面的單純眼光。

對我來說,韋斯安德森導演的「童心」帶有點惆悵味道,拒絕接受青春(與美好年代)老早消逝的既定事實。

好萊塢影壇不乏如韋斯安德森導演般童心未泯的導演。


被喻為小飛俠彼得潘的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青年時期拍了《大白鯊》、《法櫃奇兵》系列、《第三類接觸》和《外星人》,中年時期拍了《虎克船長》、《侏羅紀公園》和《AI人工智慧》,近期則有《神鬼交鋒》、《丁丁歷險記》和《航站情緣》等片。



史蒂芬史匹柏導演一再用豐沛童心,創造出一部部影史經典之作,儘管導演拍過《辛德勒的名單》、《搶救雷恩大兵》和《林肯》等嚴肅作品,但一一檢視導演的作品精神,不脫對人性良善的渴望與信賴與憐憫;若說韋斯安德森導演的電影作品是粉色系,那麼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作品,就是明亮的暖色系,直率而無太多遮掩。



明亮的對立面即是黑暗,黑暗系童心導演首推提姆波頓(Tim Burton),放眼好萊塢影壇,沒人比提姆波頓導演更懂孩童內心寂寞、細膩、敏感的一面,他的電影人物總是面目蒼白,總是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格格不入,總是在努力融入後才發現自己進不去「大人的世界」。



因此《蝙蝠俠》的布魯斯韋恩只好繼續躲在大宅內孤單生活;《剪刀手愛德華》的愛德華最後回到冰冷高山城堡,雕琢愛人的臉龐;《大智若魚》的父親在孩子訴說的故事中,擁抱了死亡。

提姆波頓導演的主角,常是孤獨而不善交際,昆丁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導演的電影人物恰恰相反。



昆丁塔倫提諾是「腥紅色系」導演,他的作品老披著暴力、血腥外衣,一點都不童趣,某些段落甚至會讓觀眾產生不忍卒睹感受,但我們來分析一下導演的幾部作品,《黑色追緝令》的山謬傑克森飾演一位殺人不眨眼的黑道殺手,他因幸運逃過死劫,在神蹟感召下改邪歸正,並將他對神的敬愛傳達給世人(放了兩個傻蛋亡命鴛鴦一條生路);《追殺比爾》的女主角獨自一人對抗龐大黑道組織,最後不但殲滅所有敵人,還帶著女兒遠走高飛;《惡棍特工》裡,作惡多端的納粹頭子希特勒和納粹官員們,全在一場電影首映會中給炸的粉身碎骨;《決殺令》則是黑奴順利殺光白人主子和爪牙,帶著美麗妻子奔向新生....。
儘管昆丁塔倫提諾導演的片子多被列為「限制級」,但他的作品有著不切實際的童話氣質,相信善良必勝,惡人必敗,相信未來必在血腥爭取後,有了全新的美好的契機。


另外,拍過《蜘蛛人》系列的山姆雷米(Sam Raimi)導演,從早年驚悚逗趣的《屍變》、《鬼玩人》系列,到近期的《地獄魔咒》和《奧茲大帝》,儘管早已擠身好萊塢知名商業電影大導,但山姆雷米導演的電影仍保有調皮搗蛋的孩子氣氣質;《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和《環太平洋》等片導演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亦是童心壯盛的創作者,他的影片始終不缺讓人眼睛一亮的奇異怪物和精巧機械機關設定;還有與提姆波頓導演遙相呼應的法國導演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無論是《黑店狂想曲》、《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或《異想奇謀:B咖的拯救世界大作戰》,都是童趣與創意兼具的精彩佳作。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