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D豪情》情色港片的革命宣言


開宗明義想要闡述的男女翻轉流於表面,對於AV業的窺探也只是走馬看花。但異想天開的故事發展、大開眼界的好身材,和對於中國市場毫不掩飾的開幹,還是讓整個觀賞過程非常爽快!



杜汶澤加上何超儀,古天樂(本片監製)、吳君如、蔡卓妍、王晶客串。還有2009年度香港小姐最上鏡小姐袁嘉敏。以上演員陣容看起來只是一般港片該有的,稱不上豪華,但若加上:夕樹舞子(老資格AV女優)、沖田杏梨(被喻為『人類最強Body』, A,B,C,D,E...I,J,K,L,L罩杯!其乳房有投保一億日圓) 、葵司(24歲,原為寫真女星,轉到AV界變為其公司力捧之王牌,「萌」是她的註冊商標)、麻生希(傳說中的AV界的林志玲)、辰巳唯(原為賽車女郎)、由愛可奈(2012年日本票選AV女優新人賞),網羅了以上日本AV界線上共六位知名女優,外加AV男優帝王加藤鷹,對男人來說,這就是黃金陣容電影了吧?
(好吧,以上資料為雀夫提供,他自稱與這幾位都有數面之緣...)

回到電影本身:
3D豪情》是一部無厘頭的情色電影,雖然開宗明義想要闡述的男女翻轉流於表面,角色的刻劃更是稍嫌馬虎,對於AV業的窺探也只是走馬看花。但異想天開的故事發展、大開眼界的好身材,和對於中國市場毫不掩飾的開幹,還是讓整個觀賞過程非常爽快!



AV角色的角色轉換

在視覺感受上,可惜雀雀觀賞的不是3D版,所以沒辦法感受到那些波濤洶湧的立體感。但是對於各位男士所熟悉的AV場景:保健室、教室、電車,及美少女戰士和未亡人的標準場景,還有...那張床!透過電影的鏡頭取景,讓這些總是呆板的AV畫面有了不同的視角,有了景深,彷彿親臨了AV的片棚。

劇情方面,意圖要翻轉AV劇情中,男性剝削女性的設定,但這樣的男女角色交換只出現在片中的AV拍攝,讓杜汶澤所飾演的小澤馬利奧在拍攝AV時扮演弱勢角色,總是讓女優以騎乘體位展現身材與表達強勢。但回到片中的現實人生,這樣的男女關係的探討卻沒有延伸到故事主軸,甚為可惜。更別說男女交換的AV設定,或許也只是應付日本日漸的草食男文化。不過杜汶澤的小男人的「啞咩嗲」表演得倒是真的非常「卡哇伊」就是了。



港片回歸後的主流精神

而如同杜汶澤近期的電影,像《低俗喜劇》,《3D豪情》也讓對白中保留不少的港式粗口。而吳君如以金雞之身要幫小澤馬利奧重振雄風時,說了一句「非常時期,用非常方法」,跟《飛虎出征》一樣玩了《寒戰》的梗。(此幕似乎有跟拓也哥致敬之味)
配合劇情,阿澤也稍稍搞笑的模仿了一下梁朝偉和張家輝的神情,片尾花絮更是直接戴上假髮眼鏡模仿陳可辛,又把陳靜(《低俗喜劇》)的合約糾紛拿出來酸了一下,這種把香港藝人的藝聞藝事融入在劇本中,不正是過去香港無厘頭電影總是存在、但卻消失一陣子的「香港電影」標籤嗎?

更猛的是,在《低俗喜劇》後,杜汶澤似乎被當做香港精神重現的電影代表,在《3D豪情》中,不只是重申香港精神(硬!),而是更直接諷刺與挑戰中國市場的神經。從開場的用盜版AV店的生意沒落,來隱喻香港現在庶民經濟的蕭條。



再來是以要上陣拍AV前的「釣魚台是中國的」、「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等口號來諷刺中國崛起的空洞,到後來明白的用男主角的作家女友為了中國十億市場而宣告與男主角分手,這時阿澤一句「我沒有中國市場還不是一樣活得下去?」更是猶如現實般的宣告。這時王晶所飾演的玉面飛龍還說了一句「在高牆和與蛋蛋之間,我選擇後者。」,偷渡了村上春樹的名言「假如這裡有堅固的高牆和撞牆破碎的雞蛋,我總是站在雞蛋一邊。」,著實高招!

所以,到了片尾,四位港人對著鏡頭做出不雅的手勢,到底對像是誰?似乎不言而喻了。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