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關於飯店、旅館、老闆與賓客的電影


電影世界不乏以旅館或飯店為主題的作品,畢竟住客遭遇千百種,能夠講述的故事就有千百則,只要人們持續不斷地旅行,關於旅館與旅客的愛恨故事,就永遠說不完也道不盡。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飯店經理古斯塔夫是個經營手腕高超的人才,飯店在他的管理下,滿住率居高不下,有人說布達佩斯大飯店特別受到貴婦人的歡迎,因為她們不只來飯店享受高檔美食與各樣設施,更是來飯店享受古斯塔夫的「特別服務」,還有什麼比讚美與呵護與擁抱,更能打動年邁師奶們的心!



希區考克導演的經典驚悚片《驚魂記》裡,捲走老闆錢財的女秘書瑪麗安,藏身一家小汽車旅館避風頭,哪知旅館老闆貝茲患有人格分裂,一碰到心儀的美麗女子,就會觸發內心控制慾強大的母親性格,讓她(母親)對本來就不太無辜的瑪麗安進行暴力懲罰。



胡金銓導演的《龍門客棧》,俠客帶忠良之後逃到龍門客棧過夜休息,追擊而來的東廠錦衣隊佯裝成商人商隊,雙方人馬在客棧內展開生死攻防戰;許多年後,李惠民導演重拍的《新龍門客棧》,將原本正經八百的客棧老闆角色給換成風騷老闆娘金鑲玉,讓大漠客棧一邊上演緊張刺激的正邪對戰戲碼,一邊上演一男兩女的複雜三角戀情。

80年代知名的愛情電影《似曾相識 1980》裡,男主角理查是個知名劇作家,他跟女友分手後,為平復失落心情來到麥克金納島度假,理查在他下榻飯店附設的博物館內瞧見一張逝去多年的美麗女伶照片,從此魂不守舍,想盡辦法也要穿梭時空會伊人,行徑如此的傻氣又浪漫迷人。



「What happens in Vegas stays in Vegas」,《醉後大丈夫》的瞎狼幫替即將步入婚姻禮堂的好友籌辦難忘的「單身派對」,一夥人在賭城拉斯維加斯瘋狂玩上一夜,只是「出來玩,總得還」,一覺醒來,有人牙齒少了一顆、有人發現房間裡莫名其妙多了一頭老虎和一個小嬰兒、還有人發現婚禮的重點人物:新郎,居然不見蹤影!



改編自史帝芬金小說的《鬼店》,講述知名作家傑克應位於深山的渡假飯店邀請,帶妻兒一同到暫停營業的飯店過冬,傑克本想利用這無人打擾的時間好好寫本新書,哪知旅館靈異事件不斷,擾的他心神逐漸崩潰,性格逐漸變得詭異而暴力.....。

麥考利克金(Macaulay Culkin)是90年代影壇最知名童星,一部《小鬼當家》在美國創下近3億美元高票房成績(當年賣座冠軍),片商樂不可支,隔兩年馬上推出續集搶錢;小鬼首次當家,獨守空屋力抗惡人,第二次當家,身價不同,排場也不同,編導讓小鬼隻身前往紐約大蘋果渡假,刷爆父親的信用卡,入住高檔廣場飯店,一邊享受上流奢華生活,一邊帶領觀眾走遍紐約各地知名景點。



茱莉亞蘿勃絲(Julia Roberts)在《麻雀變鳳凰》裡飾演阻街女郎,意外遇到住在高級飯店且開車技術糟糕的富豪李察吉爾,李察一眼就喜歡性格直率的鳳凰女,他跟她達成協議,如果妳願意在這間好高貴飯店陪我住到生意談判結束,我就付妳可觀酬勞;一男一女,各取所需,一場專屬好萊塢最浪漫最華麗最不實際的童話故事就此展開。

最後,小聊一件關於自己入住飯店、旅館、旅社的小習慣,每次旅遊住宿,進入飯店房間前都會先在房門口敲三下,然後誠懇的說聲:「打擾了。」,畢竟我們不知道到底「有誰」同住在房間裡,有點禮貌總是好的。(這是我老媽傳下來的習慣。)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