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震撼殺戮》真男人的氣魄


這部電影讓阿諾改變以往的剛正形象,演出一個雖然在維持正義,但也不完全那麼正義的人物。尤其是坐在酒吧裡的最後一個畫面,彷彿看淡生死、無所畏懼,完全表現出真男人的氣魄!



卸任加州州長之後,阿諾回歸影壇,重新找回他最熟悉的戲路,在《重擊防線》(The Last Stand)重新擦亮金字招牌之後,也開始走向更內斂的路線,《鋼鐵墳墓》(Escape Plan)之類的電影已經開始以故事性取勝,動作場面只是劇情上的輔助,而這次的《震撼殺戮》把近期阿諾電影的優點作出整合,有故事性,也有阿諾最擅長的重裝暴力畫面,可以說是面面俱到的電影。

震撼殺戮》(Sabotage)從阿諾領軍的緝毒組幹員攻破毒犯大本營的大規模槍戰場面作為開頭,但這群警察起了歹念,在攻堅的時候私吞一筆贓款,沒想到這筆黑錢竟然神秘消失,參與行動的知情者也不斷的慘遭暗殺,整部電影發展到後來,已經不只是警匪動作片,更像是懸疑驚悚片,大量的分屍、爆頭、虐殺畫面,絕對滿足視覺感官,但是到底是誰偷了這筆錢?又是誰因為什麼目的而殺人?一連串的黑吃黑、計中計,要看到最後才知道答案,而主角最後的動機其實是帶著感情的奮力一搏,在震撼之外其實也是有一點感動的!



導演大衛艾爾一向擅長描寫警界黑幕,影像風格相當直接,而且寫實,繼《正義悍將》(Street Kings)、《火線赤子情》(End of Watch)之後,再度推出相似題材的《震撼殺戮》,但這次的切入點已經不只是警匪爭鬥或者警界秘辛,而是增加更多懸疑驚悚元素,讓這部警匪動作片不是只有打打殺殺,反而讓劇情和動作取得平衡,有感官刺激,也有一個不錯的故事。

本片最受矚目的是男主角阿諾以及男配角山姆沃辛頓,都曾經演過《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系列電影,所以兩代「終結者」的合作,被包裝成話題,可惜的是這部電影仍然以阿諾當成第一男主角,山姆沃辛頓只是扮演一個留著山羊鬍的叛逆警察,但是被阿諾的巨星光環掩蓋住不少鋒芒,有點可惜,畢竟在阿諾電影裡面,是沒有人能夠比阿諾更搶眼的!



這部電影讓阿諾改變以往的剛正形象,演出一個雖然在維持正義,但也不完全那麼正義的人物。這個警察雖然大量掃蕩毒品、立下戰功,但是身上背負著仇恨,也和一般人一樣有貪念、有心機,不完全屬於好人或壞人,但更像是一個人性化的「正常人」,而不是過度神化的英雄。由這個角色為中心,發展出一個各懷鬼胎的懸疑驚悚故事,除了暴力或猜忌之外,也在真相逐漸浮現的同時,增添一點悲劇情懷,尤其是阿諾在結束一場廝殺之後,坐在酒吧裡的最後一個畫面,彷彿看淡生死、無所畏懼,完全表現出真男人的氣魄!

阿諾可以被歸類成80~90年代的代表人物,也在他的巔峰時期樹立銀幕形象,建構出屬於自己的電影價值觀,這套風格為動作片寫下歷史,但如今也在復出影壇之後,將這些老派的套路繼續沿用下去,在最原始的以暴制暴之外,也有對於友情和家庭的詮釋,在豪邁底下隱藏著溫柔,但表現出來的永遠是一種硬碰硬、不退讓的信念與堅持!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443】 201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