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3台北電影節】《愛情悄悄來過》妳要吃青木瓜沙拉嗎?


我們都曾接近過某段愛情,她悄悄來了、他也悄悄走了,驀然回首,才換到明白。如果只有三十六張底片能說故事,我用這三十六段句子,留住曾經屬於我的天空。

世故的人們都忘了,愛情裡,有一瞬的美感、不消說的清新,只是她他都沒察覺。

總有一天他們會發現,失去才是獲得,就如《愛情悄悄來過》的天空,那般美麗。

彩的視角充滿藝術,她的工作是找尋各種場景,拍下、洗出,提供給導演,拍片。

歐恩的工作充滿視覺,用開闊的心懷擁抱世界,留住、瞬間,然後帶著笑容掰掰。

「你去那邊站著、我要拍照。」她指揮著,不料他沒有配合,最後她成了模特兒。

她反覆在同一景點來回,他在同一心境來回反覆,幾句話,聊聊天,開始有交集。



為了什麼而堅持?她的念頭單純。他單純念頭,堅持是為了什麼?有又宛若無解。

屋頂吹風是偷閒,卻也閒生弦聲,他的弦外之音竟那麼隱晦,藏得幾乎不見蹤影。

然後,他邀她一起拍張照片,不為什麼,只是合照一張;她笑了,用我的相機吧。

她其實不知道那張照片究竟拍到哪兒去了,也不清楚他為何要拍,就是一種感覺。

天空那麼美麗,是否該去吃點什麼、清涼一下?他說洋蔥咖哩,她說青木瓜沙拉。

浮雲流動,時間匆匆匆匆就過去了,她和他的回憶留在兩年前的那天,在屋頂上。

拍完就收入硬碟裡的記憶,不拿出來翻閱,誰還記得誰?妳記得嗎?我不記得了。

同樣的快門低調按下,轉眼間,她幾乎忘了曾與誰的聊天,生活似乎只剩下勘景。

或許總要有意外的轉折,故事才得以繼續述說,她只是為了一張照片,漫不經心。

每年一顆硬碟,只留住需要的瞬間,她曾說過,不去刪除的照片也許有天會用到。

只是,她不曾想過,時間其實悄悄停留在二零零八年。那一年,被她遺忘的咖哩。



她以為自己記憶很好,卻唸不出留在那顆硬碟裡的點滴,想啊想啊想啊想啊忘了。

找老同學搶救硬碟,熟悉裡的生疏,不知該用什麼態度應對,原來可以有點尷尬。

他說,那麼多人把硬碟送修之後都不來取回,因為領回就要付錢,記憶好像也是。

他盡量把氣氛放輕鬆,卻打破不了不太熟悉的沉默,最後還是問了,她現在怎樣?

如果愛情真的悄悄來過,她與他也都錯過了。她當了旁觀者,這才清楚原來如此。

取回的硬碟成功救出資料,卻抹不去灰色痕跡的殘餘,他有些不好意思,她笑笑。

導演要的資料有了、更重要的是,歐恩當年拍的那張女孩照片,她必須將它送回。

人生有太多變化,這十二歲女孩,個把月後只剩冷靜微笑的照片一張,多麼突然?

她開始想起兩年前的種種,看似沒有關聯的舉止都成為甜蜜,哪怕在工作中亦然。

最難過的是,她已經失去他的消息,那感覺就像突然被剝開來的心思,只有遺憾。

像洋蔥,一層層的,咖哩裡面的洋蔥到底是淚水還是辣味?她其實平靜,而茫然。

很久很遠的他,夜裡,坐在電腦前,窗外雨聲雷聲同響,他默默靜了會兒,開機。

一顆蘋果出現在螢幕中間,清醒後,則是一張合照,沒想到過了那麼久,她還在。



她依然留在他的眼前,只是她不知道;他從她的腦海清醒,只是他不曉得。而已。

她無法登入他的帳號,忽然失落起來,原來真有個人曾經悄悄出現過,只能回味。

跟老同學講起這件事,她還裝作沒所謂,老同學有點驚訝,其實這就是所謂緣份。

一個人來到屋頂,天空還是那麼美麗,陽光溫暖地、安靜地撒落心間,這樣就好?

我們都曾接近過某段愛情,她悄悄來了、他也悄悄走了,驀然回首,才換到明白。

如果只有三十六張底片能說故事,我用這三十六段句子,留住曾經屬於我的天空。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403】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