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完結篇:十部影片仙拼仙


今年十部片中入圍中,又以《阿凡達》力拼《危機倒數》最具看頭,使人好奇,到底詹姆斯卡麥隆與前妻嘉芙蓮碧露的對軋,究竟誰會勝出?其實都具話題度。

今年重頭戲就是奧斯卡最佳影片有十部入選作品,上一次這種「規模」,已經是1940年代的事了。今年為了讓觀眾感受到主辦單位求新求變,再者,看到自己喜愛的影片入選最佳影片單元,多少也會刺激觀眾收視興趣。


今年十部片中入圍中,又以《阿凡達》力拼《危機倒數》最具看頭,使人好奇,到底詹姆斯卡麥隆與前妻嘉芙蓮碧露的對軋,究竟誰會勝出?其實都具話題度。


首先,奧斯卡沒給過女性導演最佳導演獎過,嘉芙蓮碧露在這方面話題度真的很高,加上她已獲導演公會給獎肯定,該獎得主幾乎可視為百分之八十的奧斯卡最佳導演得主。有人道嘉芙蓮碧露處理陽剛題材非常出眾,讚揚她能以女性角度觀察入理。

不過,她從出道拍電影以來,多半都是處理極度男性色彩的題材,《驚爆點》到《哈里遜福特K19》,都能見出她獨到之處。她把《危機倒數》拍得非常有別過去的軍戰類型電影,甚至勇敢挑戰軍隊裡面對沉悶乏味的任務時那種蒼白狀態,嘉芙蓮碧露真是比男人還瞭解男人。


阿凡達》靠著強大票房成績成為民意後盾,理論上,《阿凡達》應該能以時代意義凌駕影片本質,該片的3D讓市場票房大爆發之餘,更推動好萊塢的3D金礦再往前一步。細論該片劇本等角色塑形未必盡如人意,但《阿凡達》給足許多影人視3D為日後必行之路,也為整體3D特效帶來突破性發展。《阿凡達》就算沒拿到最佳影片,也應能包下大部份技術獎項,影迷不用太傷心。


十部入圍最佳影片的作品中,另一部「可能」會為上述兩片帶來威脅的,可能是《攻其不備》。想想本屆入圍席次開放到十位,確實很有可能最後產生「跑票」情況。《攻》片劇情溫馨催淚,在美國票房也搶搶滾,勇破兩億美金大關。在《阿凡達》與《危機倒數》進行「鷸蚌相爭」時,《攻》片搞不好有望「漁翁得利」。


惡棍特工》及《第九禁區》、《型男飛行日誌》、《珍愛人生》都是整體製作品質優秀,演員群也都具水準,但橫看側看,這些片就是都不像奧斯卡會拿獎的作品。《正經好人》更是小品裡的小品,導演柯恩兄弟大開猶太人的玩笑,這些超級冷的笑料,不知會不會引來為數眾多的猶太籍會員「百感交集」?動畫片《天外奇蹟》應該是為該獎項增加些話題,得獎是不可能的代誌。另外英國片《名媛教育》也是妝點門面用,證明奧斯卡非常開放,廣納多國佳片。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59】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