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全城熱戀 熱辣辣》:近期罕見清新愛情小品


《全城熱戀 熱辣辣》是一部罕見的清新小品。故事在反思都市男女的愛情背後,也不失描寫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濃厚人情味。動人的愛情線以外,導演創新的拍攝手法也值得一讚。

「情人節」片《情人節快樂》並不盡善盡美,其實有點失望。華語片同期亦有另一部《全城熱戀 熱辣辣》以多線性故事交叉發展,背景以一個炎熱的夏日作鋪墊,交織出五段水準不俗的愛情故事。沒有《情人節快樂》的精準計算,《全城熱戀 熱辣辣》的故事雖然關聯性不強,卻描寫深入,更拍出了本地製作罕見的清新浪漫,我覺得是這個賀歲情人節檔中,暫時看了最好看的一部。


的士司機遇上意外暈到入院,迷迷糊糊之間傳錯了短訊予事業失意的內地女子,兩個面對茫茫前路的人,因著兩個謊言而而情牽一線…。壽司師傅從來不敢放膽去愛,為了抓緊面前女人的心,他決意要做出最完美的一餐,彌補錯過了的時間,可是對方卻遲遲不肯現身…。冷氣工匠遇上了冷酷神秘的電單車車手,他對她一見鍾情,卻解不開對方背後的身份…。鄉村男孩迷戀著工廠女生,與對方打賭,站在樹下等她一百天,與能當上她的男友,可是因著一次誤會,在第九十九天時…。攝影師對女模特兒呼呼喝喝,終於惹怒了她,並懷疑被她下咒令自己失明,在尋找解決方法之時,攝影師更要解開自己多年來對她的心結…。


愛情故事無疑是主線,喜見本片也拍出了社會中人與人之間的各式情懷,感覺討好


全城熱戀 熱辣辣》的五個故事剪裁得宜,令五個故事都能夠帶出了應有的動人情緒。雖然作為一部多線性群戲,各人之間的關係並不強烈,甚至有如五個獨立故事。喜見五個故事的高潮轉折位發生在相若時間,即使五個故事關係不強,都能夠帶動觀眾情緒。全片拍得極具人情味,並沒有過份胡鬧和濫情,在愛情線之餘,局部故事背後更蘊含著刻劃甚深的親情線。當中張學友所演的司機,與女兒之間的感情矛盾,更拍出了甚是感動的溫情氣氛。


全片的五段愛情故事,以張學友和劉若英一段陌生人短訊的愛情故事最好看,在充滿喜劇感之餘,也拍出了人海茫茫中微妙緣份的味道。前文提過男主角與女兒的親情,更是最驚喜的一環。另外,Angelababy演的工廠女工和井柏然演的鄉村男生之戀,是全片最清新自然的一段,拍出了最簡單純樸的愛情故事,末段更是賺人熱淚,非常感人,結局一個微妙的轉折甚為驚喜,設計雖見突兀,但總算彌補了另一段較為單薄故事的空白,串連得不俗。


全片五個故事感覺各異,當中尤以Angelababy一段最清新,同時亦是最感人


首次執導的陳國輝和夏永康,在五個故事中皆盡見不同風格,嘗試以比較破格的手法去鋪陳段段愛情故事,效果未必人人接受,於我而言其實感覺討好。電影背景以香港最微熱的夏日為背景,放諸在這個近年最寒冷的冬日上映,感覺可能有所相違,但也無相大雅,全片也因此拍出了極具活力的感覺。


雖然《全城熱戀 熱辣辣》以炎夏作主題,其實當中並非每個故事皆與炎夏有關,能否切合「熱戀」的片名見仁見智,我很喜歡全片的確拍出了一種很熱的感覺。每個演員的演出皆是大汗淋漓,無疑導演在營造「熱」的感覺上,是非常成功的,也是一種很少會看到的敘事手法。劇本更加善用了炎夏所帶來的無限商機,帶出了多場的喜劇場面。在一部愛情電影中,這些笑位更能作出點綴之效。這一切,於一名初導而言,其實交足功課。


值得一提是,《全城熱戀 熱辣辣》在字幕上也作出了不少功夫,就如傳短訊的一段,字幕便是伴隨著主角的按鍵而行,片末的roller,也是因著背景歌曲的躍動。這些手法都是在本地電影中少見的,這種嘗試拍出了年輕活力之餘,也令電影錦上添花。


劉若英和張學友的演繹完全是手到拿來,自然而具喜劇感,也擦出無限火花


本片的陣容卡司非常強勁,絕不比彼邦《情人節快樂》遜色,除了海報的一眾演員外,更是串星雲集,甚至連配音都有一定卡司。當中在壽司鋪曇花一現的影星最令人驚喜,演出幾分鐘戲份已非常入戲,值得一讚。其餘的一眾演員演出也不俗,張學友和劉若英二人亦喜亦悲的演出最自然,雖然同場戲份不多,卻能擦出火花。Angelababy不施脂粉「素顏」上陣,驚現她原來在出神入化的化妝背後,原來也甚是清秀,演出全片最簡單純情的一個故事,也增添了不少說服力,感覺亦很討好。


其實本片也有不少改善空間,就如吳彥祖和徐若瑄的一段故事,可以對故事背景多加刻劃,在描寫二人的感情兜兜轉轉時,亦宜簡潔一點。另外,段交宏和詩雅那段攝影師和模特兒的故事,在鋪排轉折上未免過份突兀,當中尋源的情節也十分牽強,是全片拍得最差的一段。五段故事中,其實關聯不大,雖然故事發展相若,但整體感覺不夠鞏固,似是把五個不同的故事湊合。若當中凝聚力加強效果會更佳。


近年本地愈來愈少見這類充滿人情味的愛情小品,沒有曲高傲寡,也沒有刻意青春胡鬧,更沒有胡亂煽情,是近期本地製作中一部罕見的清新小品。故事在反思都市男女的愛情背後,也不失描寫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濃厚人情味。動人的愛情線以外,導演創新的拍攝手法也值得一讚。可惜本片在港嚴重缺乏支持,相信結果會如05年的同類驚喜作品《擁抱每一刻花火》後,一部為港人走漏眼的佳作。


Rating:80/ 100

本期焦點-【v.259】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