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奧斯卡二部曲:影帝后可能會是他/她?


本屆影帝后其實有種「人人都有獎,各各沒把握」的局面。當然,這裡談的人人,其實都只有兩個人。

演技獎項部份,本屆影帝后其實有種「人人都有獎,各各沒把握」的局面。當然,這裡談的人人,其實都只有兩個人。男主角理論上是《瘋狂的心》的傑夫布里吉與《型男飛行日誌》裡的喬治克龍尼;而女主角則會是《攻其不備》的珊卓布拉克及《美味關係》裡的「梅姨」梅莉史翠普。


奧斯卡除了最佳影片及短片是由全體會員投票而產生,其他類別都是依各公會成員而投票。因此,投演技獎項的,其實都是演員公會的成員們。


演員公會把他們的年度最佳男女演員投給了傑夫布里吉與珊卓布拉克,兩位都是演藝圈老屁股,傑夫從1972年以《最後一場電影》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共計五度獲提名,其中三次還是男配角提名,但最後都抱蛋而歸。


瘋狂的心》彷彿就是去年米基洛克的《力挽狂瀾》的西部歌唱牛仔版,這或許也已經是傑夫從影以來最像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以評審多半青睞老人的角度來看,喔,傑夫的同情票或許不少,加上他在這片本來就表現地出色,拿影帝機率極高。


至於喬治克龍尼雖然在《型男飛型日誌》裡散發出中年寂寞男子的落魄傷痛,但外界多半視他「來日方長」,好歹他也已靠《諜對諜》拿過一次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加上他編導都頗具水準,稱他是下一個克林伊斯威特也很有可能。總之,奧斯卡還會繼續疼愛克龍尼,這次先給傑夫大叔拿獎,克龍尼,噓,你乖喔。


至於其他男主角候選人,柯林佛斯在《摯愛無盡》裡演的同志角色,去年已經由西恩潘以同志角色封帝,要再靠同志角色出線,並不容易。《危機倒數》裡的傑瑞米雷納也不太有聲勢,《打不倒的勇者》摩根佛里曼最近受到緋聞不倫戀影響,正派形象和片中曼德拉總統角色彷彿有點不對襯,相信也會影響會員們投票判斷。


女主角部份,演技教科書梅莉史翠普在《美味關係》裡模仿美國廚神茱莉亞柴爾德的神情維妙維肖,令許多美國觀眾驚嘆不已。但她的對手珊卓布拉克演《攻其不備》裡的善心上流社會媽媽也教人拍案叫絕,因為珊卓擅長演個性剽悍,又帶點小女人模樣的角色(請回想她的《捍衛戰警》到《麻辣女王》),加上《攻其不備》故事迎合美國社會現在當下風氣,強調種族融合(雖然這是樂觀的想像),再者,珊卓過去演了十多年的爛片,影藝學院會員們對於重新找到春天的珊卓,應該不會吝嗇給予肯定。至於另外三位同場入圍的女星們,幾乎和得獎畫上界線,當然,或許《名媛教育》裡的凱莉墨里根有望以黑馬之姿殺出重圍,但前提是,她是英國人,奧斯卡畢竟還是有「排外」心態,但也衷心肯定凱莉在《名》片裡的演技,相信她也是「來日方長」,和克龍尼一樣,未來也都有機會再戰奧斯卡。

作者:膝關節

本期焦點-【v.259】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