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亂世出英雄-《蘇乞兒》


蘇乞兒創出的「醉拳」,首要的旨意是「形醉意不醉」,也就是用糊塗的態度來過生活,凡事不計較,才能怡然自得。這不只是拳法套路,也是中國式的人生哲學。

『蘇乞兒』是傳說中的「廣東十虎」之一,但是有關於他的生平傳奇,卻總是處於一種眾說紛紜的狀態,加上相關影視作品的加油添醋,讓他的故事絕大部分都是武林野史,最有名的是周星馳在1993年的作品《武狀元蘇乞兒》,雖然是以蘇乞兒為主題,但是內容還是周星馳一貫的無厘頭創意,不但把蘇乞兒取名為「蘇察哈爾燦」,並且描寫成精通「打狗棍法」的丐幫幫主。事實上,那都只是電影杜撰的情節,蘇乞兒的原名叫作蘇燦,是醉拳的創始者,也是黃飛鴻的其中一名師父,更是一個淡泊名利的武術宗師。如今這部由袁和平執導;趙文卓主演的《蘇乞兒》(《True Legend》),雖然也為了戲劇效果而添加不少虛構情節,但應該可以看作是比較正統的一部作品。


說到中國,很多人會直接想到武術;說到武術,除了銀幕前的李小龍、成龍、李連杰之外,袁和平這位武術電影的幕後推手,多年來始終深受推崇,不但已經是中國武俠電影的金字招牌,更是好萊塢爭相聘請的頭號武術指導,如今他難得執起導演筒,《蘇乞兒》當然受到武術電影迷的期待與好奇,雖然袁和平說故事的能力比不上他經營武打畫面的能力,不過《蘇乞兒》的武打場面依然有看頭,不但維持了「紹氏武俠電影」的復古味,也加進周杰倫等年輕演員,製造現代感。劇情以蘇乞兒的家庭為主軸,在接連不斷的打鬥畫面當中,不忘闡揚中國傳統的倫理觀念,也透過主角為了復仇而喪失理智的故事情節,呈現出仇恨的盲目,到最後只有放下恩怨,才能體悟到真正的武術精神。雖然整個劇情稍嫌造作,可是立意良善,誠意依舊可嘉!


演員方面,趙文卓的真功夫不輸李連杰或甄子丹,幾場拳拳到肉的擂台戰,打得氣勢十足!女主角周迅無論是美貌與演技都在水準之上,可以美化畫面又可以演出層次感,一場揮汗釀酒的戲,不用裸露就充滿性感味道,加上男主角讚美她的那句對白:「這酒之所以好喝,是因為酒裡面有妳的汗水」,演出夫妻之間的親密感,也把周迅的角色塑造成柔媚與堅毅並存的中國女子形象。另外,爭議最高的周杰倫,雖然只是客串性質,可是也表現出超乎預期的水準,他飾演男主角意念中的虛構人物「武神」,對男主角有啟發作用!只見他拿起各種兵器,不斷的飛躍、翻騰,甚至把「醉拳」的拳法融合現代「街舞」的「地板動作」,再度展現出他中西合璧的創意與幽默,不但對整部電影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也為這個老派的故事增添不新鮮感。相形之下,楊紫瓊的角色比較沒發揮,有點可惜!


自古亂世出英雄,因為只有在亂世,才需要有人出來行俠仗義!這些英雄也許改變不了整個時代,可是他們的事蹟,卻跳脫了不同的時代,一再的被傳揚。故事以內憂外患的清朝未年為背景,由於當時的政府根本無力保護良民,所以民間為了自保而紛紛習武,所謂的「廣東十虎」就是當時最有名的十個武術高手,蘇乞兒便是其中之一。此人原為達官顯要,有一個圓滿的家庭,卻因為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而捲入惡鬥,不但妻離子散,還被貶入街頭,淪為乞丐,卻在喝得爛醉之時,神遊太虛,悟出獨門拳法,也在「打出一片天」的同時,體認到「冤冤相報」只會自食惡果,只有「和平敦厚」與「自我超越」才是真正的武術境界。他創出的「醉拳」,首要的旨意是「形醉意不醉」,也就是用糊塗的態度來過生活,凡事不計較,才能怡然自得。這不只是拳法套路,也是中國式的人生哲學。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259】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