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狼嚎再起》:大牌失敗作


愛上狼人不容易,逃避狼人追殺更不容易,既然愛都愛了,生死關頭為何還要跑?真是苦了多情女。

看到安東尼霍普金斯主演《狼嚎再起》,你是不是就會把他連想成狼人之一?


看到安東尼霍普金斯在《狼嚎再起》彈跳自如,活力四射的模樣,你會相信你的眼睛嗎?還是你肯定那一定是電腦動畫的效果?


第一個問題的答案,相信多數人都會答:「是的!」這代表著《狼嚎再起》的劇情其實老套,沒有任何的意外;第二個問題的答案同樣也是簡單明白,代表著《狼嚎再起》的場面設計完全拋棄了寫實考量,一切看起都是是虛,都是假,這正是《狼嚎再起》最大的致命傷。


好萊塢已經拍過無數狼人電影,此時再拍一部《狼嚎再起》意義何在呢?難道觀眾真的想看男主角班尼西歐岱托羅如何從正常人蛻變成為狼人的突變過程嗎?狄托羅從來不是帥哥,五官其實有點怪異,看他詮釋狼人,影迷會驚訝震動的部份其實不多,更慘的是那種手腳巨變的特效歷程,並無新意,一切都是眼熟的東西重新再搬演一次,卻毫無精進之處,唯一還可以勉強算是美妙之處可能只有狼嚎時的雄厚嗓音了。


一部已經失去意外的驚悚冒險電影,你又如何期待觀眾看得興味盎然呢?


劇情漏洞百出,更是《狼嚎再起》不堪卒睹的罩門。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陶伯特伯爵早年因為在興都庫什山探險時被狼人咬過,從此成了貴族狼人,靠著祖產豪宅做掩護,偷偷在滿月時分,狼性大發,殺害過許多人,包括他的妻子及次子班,但也直到班被狼人殺害,狄托羅飾演的長子羅倫斯才從倫敦趕回家調查真相,不幸卻又被咬上一口,成了二代狼人。


我不厭其煩地述說劇情大綱,目的就在探索劇情的空洞與盲點,寫信給羅倫斯求救的是班的女友葛溫(由愛蜜莉布朗飾演),班慘死,葛溫卻沒有太多傷痛,反而在羅倫斯表白說他很羨慕弟弟有此女友時,就能打動葛溫的心,快速「弟終兄及」,我並不排斥一見鍾情的愛情,問題在於全片沒有鋪陳他們愛情的轉折,反而是看過班的遺體慘狀的人,絕對只有悲憤,如何再談情愛?他們的愛情既欠說服力,後來的開槍解脫豈不更像自說自話了?


更讓人不可置信的是弟弟死狀如此淒慘,陶伯特夫人的死相又好得到那裡去呢?殺母之仇不共戴天,這對兄弟當時不查,時隔多年之後,才由離家多年的羅倫斯來追查真相,如果你相信這種邏輯,這對兄弟不是白癡,就是懦夫,而羅倫斯第一次亮相時,正在倫敦舞台上演出《哈姆雷特》,正拿著骷髗頭喃喃自語,他或許正是這麼一位優柔寡斷的怯懦王子,才會逃避現實,但是這種性格的人,明明又已經雙手沾滿血腥,又如何能夠快速征服了葛溫,而且只憑著吉普賽女郎的一席話,就願意冒生命危險來救情郎,卻又因為眼見郎君已變狼人,又急著逃命,逃到懸崖邊時才又情話綿綿想要喚醒狼人本性,這款愛情,當然是一廂情願的愛情,不可能感動,更沒有震動了。


狼嚎再起》的不堪,元兇在於劇本殘缺漏隙太多,再加上從金像獎影帝安東尼霍普金斯到金像獎男配角班尼西歐岱托羅個個有氣無力,只是把台詞背完而已,毫無光彩可言;至於雨果威弗英飾演的蘇格蘭警探,同樣也好像得到了大頭症,既無料敵機先的本事,連埋伏設阱陷都搞得一塌糊塗,你不禁要格外懷念起他曾經在《駭客任務》打得男主角無處可躲的史密斯探員的身手了。


一成不變,一無是處,就算是我送給《狼嚎再起》的結語了。你很難相信,本片的導演是拍過《野蠻遊戲》和《侏儸紀公園3》的導演喬強斯頓,就像我亦不相信何以安東尼霍普金斯要接演這樣的電影,自毀羽毛?月圓之時,人真的會做起很多自己想都沒想過的事!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59】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