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娘子漢大丈夫》:庸俗不通俗的黑色喜劇


(內容可能提及劇情,如未觀賞此部電影,請斟酌閱讀)

娘子漢大丈夫》在電影公司的廣告過分渲染下,感覺好像是部低級搞笑電影。原本是抱著去看類似《當我們〝假ㄍㄟˋ〞在一起》這類戲謔同志的喜劇電影,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跟我想的不太一樣。


電影改編於【休士頓記事報】前記者史蒂芬麥維克同名作品【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敘述主角史蒂芬羅素(金凱瑞飾),他擁有穩定的工作,以及一個完美的家庭,在一次車禍後他決定改變他以往的生活,出櫃當個同志。當他出櫃後發現原來同志光鮮亮麗的生活並不便宜,於是他開始詐騙藉此取得奢華生活的開支,可惜好景不常,很快的他就被逮捕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牢裡他遇到了菲利浦莫里斯(伊旺麥奎格飾),他無法克制的愛上了這一輩子最愛的人…。


如同前面所說,把這部電影當成一部以往我們印象中金凱瑞的喜劇電影,那保證會大失所望。在片中很多喜劇橋段金凱瑞還是保持他充滿喜感的演出,可是原本以為他有所突破的同志角色,卻沒有太多演技上的表現。在我自己的感覺,不管在與他對手戲的是女人或者是男人,好像沒有什麼太多不同的感覺。他還是極盡自己喜感的演出,但是就像是個人的獨角戲,並沒有因為自己角色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反觀先前作品,如《王牌冤家》或者是《沒問題先生》中表現都較這部突出。


相較之下,伊旺麥奎格的演出讓我覺得是這部片一個亮點,依照以往這類電影的慣例,比較女性化角色的男演員往往都是充滿喜點的一端。像是《小姐好辣》中的勞勃許奈德,或者是羅賓威廉斯的《窈窕奶爸》這類,男女性別錯亂總會在一些既有的印象中,給人一種特殊的喜劇、笑果。在這點上面伊旺麥奎格飾演的菲利浦,的確是有表現出來那種喜感。但是除此之外,更令人亮眼的是他比較內心戲的部分,他給人一種很可愛的感覺,許多比較內心戲的橋段對於女孩子心境(我真的懷疑他內心深處藏著一個姑娘)的表現,都給人絲絲入扣的感覺。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片中,當一位牢友跟菲利浦敘述羅素過世的那段。他的演出散發一種女性獨有的悲傷情緒,讓我莫名的也跟著感動起來。我想因為這裡的催化,最後他賞了羅素一巴掌的時候,觀眾會有種大和解的感覺,因為伊旺的表演讓人都以為羅素真的就這樣死了,也因為他的表演,帶出這部電影節尾的高低起伏,讓這部有點荒謬的喜劇,畫下一個完整又精彩的結局。於是電影在伊旺麥奎格的演出下,電影多了許多情感的東西在裡面,雖然娘味很重有些地方有點刻意,但是卻不讓人反感,我想少了他的演出,這部片會少了許多可看之處。


扣除兩個角色的表演功力,編劇功力真的是令人刮目相看。電影很多劇情安排總讓人出乎意料,許多地方他不只打破了大家對喜劇的思維,也打破大家對以往好萊塢電影情節安排的印象。像是有段金凱瑞企圖跳樓,結果跳到地板上,看起來好像要順利完成的簡單任務,電影中卻不允許故事只是那麼單純。還有菲利浦發現羅素為了他塞錢幫他打人,原本預料會生氣的菲利浦,卻令人意外的認為這是羅素幫他做過最浪漫事情。這些我們以往概念中的橋段,或是一些喜劇中的老梗,在編劇巧妙的安排下,不但顛覆了以往喜劇的公式,也給人不同以往的喜感。


而這部既然是部同志電影,對身為直男的我,最大的挑戰就是片中一些性暗示(有些已經是明示了),或是一些男男的親暱的鏡頭。以往這類喜劇總是以戲謔或是低俗的手段帶過,在這部電影中,導演卻以很愛情電影的手法去描述。在這樣的手法下,很多橋段的氛圍其實是感人的,但是當你看到金凱瑞或是伊旺麥奎格演出時,那種在片外一些既定的印象,讓人又不由自主的發噱,因此電影不單單是喜劇片的轉變,也是一種愛情電影的顛覆,讓這部電影雖然通俗卻不庸俗。


所以你可以把這部片看成是部同志電影,也可以當作是喜劇片,我自己是認為電影更像是部黑色喜劇。片中令人匪以所思的詐騙情節,或者是監獄裡的吹喇叭文化,這些都讓人匪夷所思。即便是電影一開場就提醒我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還是難以說服我,但是如果不帶著主觀意識來看這部電影,其實你會發覺還蠻好看的。


最後

電影視上個禮拜二去看的,我花了整整一個禮拜去理清這部電影的思緒。電影不單單只是一部喜劇,那天一同去看電影的朋友居然看到流淚,可見電影的在催淚程度上也不容小觑。雖然跟我想像中的不同,但是整體來說算是一部不差的電影,殊看你怎麼去看這部電影。電影很適合同志情人一起去電影院觀賞,男性好友倒是不建議,以免他受到電影ㄧ些啟發…恐怖片總是發生在散場之後…。

本期焦點-【v.259】 2010/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