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囧男孩》:來不及再見的暗戀


她長髮俏麗,手上總提個樂器。她說話輕聲細語,她雙眼閃爍著銀河,笑容微甜。她是班上男同學們的夢幻美少女,她是男孩偷偷暗戀的最大公約數。

關於暗戀,其實從小就開始。只是我們年紀太小,還不懂什麼是愛情,7、8歲剛懂事的年紀,彷彿班上永遠會出現個小公主,成為眾人眼神的焦點,女孩圍繞她,男孩喜歡她。當男孩子們把喜歡掛在嘴邊時,羞羞臉就成為我們的代名詞,於是暗戀永遠只能藏在心裡,用拙劣的表情與動作引起女孩的注意。


可能是跑跳嘻鬧,藉故靠近暗戀女孩的警戒區,但始終沒跨過那道線。就像我們小學時和女生彼鄰而坐時,永遠會用立可白或粉筆畫著楚河漢界,誰也不犯誰。


可能是故意惹她生氣,玩捉迷藏時會刻意拍她背、拉她馬尾,因為那是合法常識,不用擔心碰到彼此就要許上一輩子諾言,永遠你追我跑,這是男女相依的千年公式。


囧男孩》裡拍出了我們(我曾經感受過的)熟悉的小學生暗戀情懷。那麼近,這麼遠,這麼稚氣的愛意只流動在笑聲與眼神之中。


片中的騙子一號(李冠毅飾)他大聲說話,上衣總不規矩穿好。他活潑調皮,胡鬧亂搞。他好動引人注目,他是班上同學們的超級開心果,他是讓女孩笑聲的最大集散地。


騙子二號(潘親御飾)跟著一號搞怪,隨著一號的搗蛋個性作怪,體內的暗戀基因也悄然上起發條,只是他還不懂愛情是什麼東西,但他卻察覺一號暗戀林艾莉(徐啟文飾)的心意。在三人嘻鬧遊戲中,他扮演兩人的導電體,牽起他們的雙手,釋放他們無以名狀的寂寞與羞澀。


玩樂結束後,一號與林艾莉雙眼相視,二號在兩人旁呵呵傻笑,這時一號與林艾莉都知道短暫的心儀暗戀,在微甜中來不及轉成微酸時,林艾莉緩緩告別,搬家離開一號與二號的小世界。暗戀其實還來不及說出口,悄悄地離去稀釋。彷彿所有的初回暗戀以這種元素畫上休止符,還感受不到悵然,就幽幽地散去。


囧男孩》淺淺地勾勒男孩與女孩未明朗的暗戀心意,不需強說愁,無需刻意做作,在笑聲中結束的單戀或暗戀都是種祝福,留給未來更多想像與微笑。

作者:膝關節 【愛護你的膝關節】

本期焦點-【v.187】 2008/09/27